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人生求助溝通務學會SMART五大準則:具體,有意義,行動導向,務實,有時限,等有效提問技巧。
2020/09/13 02:51:50瀏覽1193|回應0|推薦2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人生求助溝通務學會SMART五大準則:具體,有意義,行動導向,務實,有時限,等有效提問技巧。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597602

天天有神同在,神若願意,有規則必有例外,未來無限可能,人生非常美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LUhR6gTeo&list=RDb9JXPZAjd38&index=2 神的計劃,神的時間,奇妙難測,必是美好的!現在妳們都成年了,我還會常奉主耶穌聖名禱告,祈求神幫助妳們身,心,靈,群,再成長哈利路亞! 奉主聖名祈求神帶領妳們走正確的道路。阿們!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54047127

為什麼我們不敢開口求助呢?其實,你不用那麼害怕…… 勿低估他人幫忙的意願事實上,眾人互助的情形很普遍。調查顯示,在一千多件具體,有意義,行動導向,務實,有時限的日常請求中,有近九成會得到好結果。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597602

有三隻小鳥一起長大,等到羽翼豐滿的時候,又一起從巢裡飛出去,一起尋找成家立業的位置,落在樹上的成了麻雀,留在雲端的成了大雁,飛向太陽的成了雄鷹…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享年92歲的鄧小平,一生中三起三落,年屆七十二歲還挨了“四人幫”一悶棍。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597602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人生、職場必修的求助溝通學:務學會SMART5大準則:具體,有意義,行動導向,務實,有時限。等有效提問技巧 :學習心態.包容大量.樂觀心態.平常心態.付出心態.自律心態.成就心態.感恩心態等成功八大心態。作者:韋恩.貝克(Wayne Baker)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597602  

 譯者:陳筱宛ISBN:9789865519148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日期:2020/08/0

<內容簡介>Google、IBM、通用汽車…都推崇的人際互惠原則 

美國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師,都在用的溝通技巧 ──讓你的提問更具體、更好懂,解決問題更有效率── 

工作繁重,不好意思開口求救;疑難雜症,不知誰能幫忙解決 
人生、職場總有麻煩,你總是難以啟齒、尋求援助嗎?
研究顯示職場上高達九成的「疑難排解」,發生在當事人開口求助之後
可是,為什麼我們不敢開口求助呢?其實,你不用那麼害怕…… 
低估他人幫忙的意願:事實上,眾人互助的情形很普遍。調查顯示,在一千多件日常請求中,有近九成會得到好結果。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597602
過度堅持靠自己:人畢竟不是萬能,凡事過度堅持靠自己一定會遇到挫折,適度依賴反而能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更有助解決問題。 
不知怎麼求助:措辭欠妥的請求會讓你看起來能力不足,更不可能得到理想的回應。其實我們只要學會「把問題問好」,讓人聽得懂就好了。 

教你突破8大心理障礙、學會SMART5大準則:具體,有意義,行動導向,務實,有時限。等有效提問技巧 
集所有人脈為你助攻,所有問題都難不倒! 
本書透過心理學研究、街頭實驗,為你剖析人的心態,逐一打破我們的8大通病,幫助我們重建正確的心態。作者更就自身商管背景、擔任各大企業商業顧問的經歷,為我們闡明「提問的好處」,以及「正確提問」的SMART5大準則: 
Specific(具體):具體的請求才能得到更多幫助,因為這樣問題才能問到最核心,有效解決問題。 
Meaningful(有意義):當他人知道你為什麼提出這項請求,就會更有動力回應,因為他們能「同理」你的感受。 
Action-oriented(行動導向):我們的問題一定要能觸發他人展開行動,才能「開始」解決問題。 
Realistic(務實):請求可大可小,但它必須是務實的,必須在策略上合理,讓人有「可行性」。 
Time-bound(有時限):每一項請求都應該有時限。其這樣幫忙的人才能評估自己有無能力在期限前把問題解決。否則人們常常事不關己,聽過就忘了。 
懂得求助,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們遇到的難題,別人一定有答案。 不問,怎麼知道? 
★本書特色:
1.正確心態,勇敢求助: 
害羞、不好意思、怕給人添麻煩,這些都不是問題。本書助你建立「心理安全感」,心態對了,開口提問就不是難事。從生活小事到處理棘手的工作,求助的心態一體適用。 
2.理解需求,大膽開口: 
開口求助憑「膽識」,也要知道「怎麼問」。讓人理解具體的需求,別人才知道怎麼幫你。本書教你運用SMART原則(S具體、M有意義、 A行動導向、 R務實、T時效性 ),讓你的提問更具體、更好懂,解決問題更有效率。 
3.開口求助不能「光說不練」: 
本書分享美國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師的溝通技巧,更在「遠距工作」成為主流的當下,教你有效應用數位通訊軟體,無論線上、線下,都能溝通無礙。 
4.例證鮮明,百大企業都在用: 
本書列舉的企業應用實例鮮明、生活化,求助技巧簡單、好理解,更是Google、IBM、IDEO、PwC、Zingermans、西南航空、通用汽車等美國大企業一致推崇的人際互惠原則。 
★名人推薦:
本書看似是說話與提問的書,但卻是走進心靈的,書中的文字彷彿在探索你和這個世界的關係。更教會我們突破心理障礙、怎麼問問題,用在工作中奏效,用在情感中、生活中,一樣很有幫助。一旦你接受了世界,你會為世界付出,世界也會來幫你。 
(王介安,GAS口語魅力培訓?創辦人) 
如果你已經厭倦了什麼事情都自己悶著找答案、想要突破困境卻又找不到方向,並且對於提問充滿恐懼,誠摯地邀請你閱讀這一本份量精緻、但含金量極高的好書,相信能夠讓你對於提問愈來愈有自信。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這本書給我非常大的啟發,一是突破自己怕麻煩別人的心防、二是提供不同觀點和做法,讓我不僅相信開口有助世界運轉,而且還有點躍躍欲試想嘗試以前沒想過的方法。 
(張?仁,美國非營利組織Give2Asia亞太經理)
<作者簡介>
韋恩.貝克(Wayne Baker)
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企業管理Robert P. Thome講座教授、正向組織中心(Center for Positive Organizations)主任,常獲邀擔任國際型會議、各大企業的演講者與商管講師,專文常見於《哈佛商業評論》、Chief Executive、Inc、富比士等重要刊物。韋恩與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共同創辦施與受公司(Give and Take, Inc.),他也是Givitas協作科技平台的開發人員,該平台是根據本書提出的原則建置。

成功八大心態一)學習心態(三)包容大量(三)樂觀心態(四)平常心態(五)付出心態(六)自律心態(七)成就心態(八)感恩心態



(一)學習心態—開啟成功之門的金鑰匙

心靈雞湯》的作者格倫範艾克倫說:要是沒有終生學習的心態,不斷追尋各個領域的新知以及創造力,你終將喪失自己的生存能力。一句話,人是需要終身去學習的。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習獲取各種知識,從幼兒園到小學到中學甚至於大學,可是我們在學校裡所學的知識能夠受用終身嗎?答案是否定的,同樣就像我們現在每個人必須要用的手機,如果我們不按時定期給它充電,它能為我們工作嗎?
來到這裡,我們大家都抱著同一個目的“為改變而來,為收穫而歸”!
而一個七十二行以外的七十三行的新生事物,我們又應該以怎樣的心態去迎接它呢?我想我們應該有一個歸零的心態。你必須從一個高高的山頂下來,從山腳開始向上爬!行業有許多東西是過去不了解的,我們需要去了解;有許多東西是過去沒有學習到的,需要去學習。
接受一些新的東西,也意味著先放棄了一些舊東西,這種改變是需要勇氣的,因為這些舊東西在別人眼裡也許是非常寶貴的,過去的成功,不菲的收入,安穩的生活但這種改變是值得的,因為有更多的意義,我們敞開了自己的胸懷,接受到使自己更快成長的許許多多有益的東西,我們是全然開放的,向新知開放,向經驗開放,向資訊開放,向比自己年長的人開放,也向比自己年輕的人開放,向有價值的過去開放,更向精彩的未來開放…開放意味著騰出更多的空間,倒掉
杯中的殘渣,裝進我們的成長道路上不可缺少的養料,意味著我們對成長的期待和追求!
學習可以使人進步,使人改變,使人成長!我們每一個人的成功,20%靠專業知識,40%靠人際關係,還有40%靠觀念!

(三)包容大量

大海因為容納千萬條河流的匯入所以他廣闊無邊;森林因為收容風富多彩的生靈,所以他生機盎然;天空因為包容了風雲多變的萬物,所以他浩瀚無際,大自然尚且如此溝通,做人更是需要交流。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學會溝通,學會交往,不僅使我們自己變得樂觀、豁達、開朗、積極向上,更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行業注定是一個與人打交道的行業,做事先做人,怎樣做人也是一門藝術,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是做人做事的準則。我們每個人和外界的聯繫是相互的,我們的身上就像插著與世界相通的兩根管子,有些東西從外面流進來了,有些東西又從這裡流出去了。
 
一滴水很容易乾涸,但投入大海的懷抱就成為永恆。你是否見過野火中的螞蟻嗎?當野火燒起來的時候,螞蟻們並不是四散奔逃各求生路,而是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像雪球一樣迅速滾動逃離火海,最外一層毫不猶豫地犧牲自己的生命,開拓整個種族的求生之路。其實人類也正是因為團結協作才從茹毛飲血的野蠻洪荒中得以生存下來。
再偉大的天才也不可能獨自支撐一個企業,脫離了團隊任何人都無法生存。企業的生存需要一個精誠協作的團隊,而我們要想拿到夢想的財富就要學會與團隊緊密合作,借力使力不費力,將每個人的優勢發揮到極至來達到自己的願望。
 
學海無涯,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我們要學習專業知識,學習團隊的管理,學習上時間的合理運用…學無止境,我們每個人的成功之路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跑而不是百米衝刺,前一百米的領先者不一定能成為全程的優秀者甚至不一定跑完全程,在這遙遠的征途中基礎的積累將起到決定性作用。所以我們要抓住機會隨時給自己補充能量補充營養。想要成功就得時刻為成功作準備,為夢想播種。一個沒有財政儲備的國家是不幸的,一個沒有資源儲備的公司是失敗的,一個沒有知識儲備的你我是脆弱的…而脆弱的你我又怎能駕馭成功的風帆?
事情到了這一步,無論店主是鬥輸了還是贏了,慘的還是他自己,因為他從此就斷了一個客源,這次不買不等於永遠不買,店主的一場吵鬧等於給自己的門口多加了一道門坎,受過氣的顧客除非是喝醉了酒,或者夢遊,否則是再也不會進這家店去買衣服了,這種現像如果是出現在我們經銷商中間,那損失可就更加無法計算,因為店主得罪了一位顧客,只是斷了一個人買賣,而我們如果說得罪了一位朋友,可能是割斷了一個巨大的網絡。我們在發展體系當中,總是會遇到一些意見與我們不同的人,有的朋友總是喜歡跟人家爭論,即使爭論的問題道理是在我們一邊,但如果你得理不饒人,爭來爭去,就會把很多朋友給爭跑了。你即使有千條理由,萬種說法,把人家爭得半句話也說不出來,但人家還是有自己的主意,好好好,你都對,你最行,我五體投地佩服你,但是,我不跟你幹,我不買你的產品,行不行?說到底還是你輸了。因為你雖贏得了爭論,卻失去了事業的伙伴。在我們實際生活中,往往有這麼一種現象,越是親朋好友,一旦感情有了裂縫,越是難以癒合。因為愈是親近的人,越是在乎你說的話和你做的事。所以如果我們的朋友對我們介紹的事業有不同意見和看法,我們一定要沉住氣不要走入爭論的誤區。比方說,對方講“你那是什麼事業,哪有那麼好的事情,全都是騙人的!”你就大可不必大動肝火,應心平氣和地對他說: “對,你說的也可能有道理,但了解一下不會有壞處,我們先不忙下結論,一起去看看。如果真被你說對了,我們就不去幹,要真是好,我們再一起試試,好不好?”
人都有一個通病,你如果把說的話,先來一個“對”,一個“好”,他一般都會投桃報李地耐心聽你的意見。我們再把談話中的“你”字換成“我們”,他就會覺得你和他是站在一起的,那他就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見了。就如在生活中你如果說別人長得太瘦,對方十有八九會說你胖得和豬一樣,而你如果說別人的五官長得很生動,他也很可能說你眼睛長得很迷人。兩個人一投緣,他說不定立即就會跟你去了解,大家都知道,我們最怕就是拒絕了解的人,只要你的朋友願意跟你去了解,下面的文章就好做得多了。
  中國有句古話叫:“小不忍則亂大謀。”也就是說要成就一番大事業,都必將對人的耐性來一次挑戰和磨煉。要使自己的忍耐受得起考驗,我們就得學會換位思考的方式,也就是說遇到事情先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想一下,你就會理解別人,進而體諒別人。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你理解了別人的苦衷,也就掌握了別人的心理,那麼問題解決起來也就容易多了。
俗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反過來看,肚子裡容不得事的人,絕對當不了宰相,幹不了大事。
  在這裡我想給大家講個小故事,古時候有位大將軍,戰無不勝很有威望。有一天他去參觀一座寺院,遇見了一個正在敲木魚念經的老和尚,他就過去問:“你們佛家都認為好人能上天堂,惡人就會下地獄,請問天堂和地獄究竟在哪裡呢? ”老和尚聽完二話不說拿起敲木魚的木槌就在大將軍的頭上狠敲了一下。這位將軍大怒: “老禿驢拉下去重打二十軍棍。”老和尚卻微微一笑道:“將軍現在就在地獄裡。”這位將軍畢竟不凡,立即恍然大悟,拱手道:“多謝
大師指點,請恕在下剛才無禮冒犯。”老和尚哈哈一笑:“將軍現在生活在天堂了。”
  大家都知道,宇宙中根本沒有什麼天堂地獄,真正的天堂地獄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比方說你坐上了廣州往北京的列車。由於條件限制,你必定要跟你鄰座的一位陌生人接觸,如果你們剛見面,由於擁擠你不小心踩了他一腳,這時你們最初的一瞬間就決定了是天堂還是地獄。倘若被踩的罵你一句:“瞎眼了嗎?幹嘛踩老子?” 而你恰恰也沒有寬容心態,回敬一句:“你才瞎眼了,把腳亂放。”那就行了,這一趟旅途你們兩個都別想開心了。你如果坐在窗口,想上個廁所買個飲料就得請他讓開,他肚子裡有氣不讓開免不了又是一番口角。反過來你坐在外邊,他要上廁所,你也蹺個二郎腿不讓道,保不定又是一場對罵。這樣鬥下去,邊上人倒可以看熱鬧,但只要車不到北京,你們兩個心裡要多彆扭就有多彆扭,漫長的旅途,你們兩個不就像生活在地獄裡嗎?反過來,你們一見面同樣踩了他一腳,你先說聲:“對不起。”他還你一句:“沒關係。”這一段旅途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不但你倆都方便,還能聊天解除旅途中的寂寞,兩個陌生人說不定就會從此成為終生的好友呢!要是雙方是異性,那故事就更加豐富多彩,叫人羨慕了。
這樣的旅途,不就是通往天堂的嗎? 
  說到這裡我想告訴大家,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生活在天堂還是地獄,而胸懷寬廣,具備寬容的心態就會使你永在天堂。而且我們如果具備寬容的心態,說不定還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呢。因為人都有一個共性,任何人在有過失的時候,最渴望得到是寬容和理解
人心都是肉長的,一個人如果預計要受到處罰卻反而得到了尊重,感激和歉意便會油然而生,並會想方設法去報答。
  說到這我想再給大家講個《絕纓宴》的故事,春秋戰國之時,楚國的楚莊王很是英明,在他的治理之下楚國十分富強。有一天他擺宴請百官飲酒,從中午一直喝到掌燈,大家都有些醉了。這時莊主叫出了自己最心愛的王妃給大家敬酒。這王妃長得花容月貌十分漂亮,把百官的眼睛都看直了。就在王妃下去敬酒的時候忽然一陣風把燈吹滅了,大殿上一片漆黑。這時王妃回到莊王身邊告訴莊王:“大王,剛才我下去敬酒時有人在黑暗中拉住了我的袖子調戲我,我順手扯下了他的帽纓,請大王給我做主。”調戲王妃可是欺君之罪,大家都認為楚王會點燈治這個人的罪。
誰知莊王卻說:“先別掌燈,今天大家這麼高興,請眾位愛卿都把帽纓摘下來我們喝個痛快。”這件事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回到后宮後,王妃不高興說普通人都會保護自己的妻子,責怪國王不為她做主,莊王微笑著對王妃說:“你這就不知道了,人喝醉了酒難免失去理智,而
今天是我請客讓大家喝醉了。要怪也要怪寡人我。相信他清醒時一定不敢這樣做。
  後來楚國跟齊國發生了戰爭,楚國的軍隊一路過關斬將很快包圍了齊國的都城。莊王沒想到仗會打得這麼順利,興高采烈地上前線鎬軍。元帥說打得順利不是因為自己指揮有方,而是先鋒官唐狡將軍浴血奮戰的結果。原來戰爭一打響,唐狡將軍就僅帶了一個百人的敢死隊沖鋒陷陣,戰必勝攻必克,拼命血戰在前,元帥只不過帶兵在後接應而已。莊王感嘆:“我軍居然有如此勇將,快請他來見我,我要好好獎賞他。”唐狡將軍接到將令從前線回來。你看他滿身鮮血,紅得像個血人一樣。一見莊王唐狡趕忙下馬跪伏在地高聲道:“戴罪之人前來向大王請罪。”莊王十分納悶說:“你立了大功,我正要獎賞你,何罪之有呢?”唐狡回答道:“大王有所不知,絕纓宴上扯美人袖的就是我呀。大王當日免死之恩,小人萬死也難以報答,請大王治罪。”莊王哈哈大笑:“原來如此,這些小事寡人早已忘記了。”通過這場戰爭的勝利,楚莊王威震天下,終於開創了一代霸業,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看看,如果莊王當年不寬恕唐狡一時的過失,怎麼能換來唐狡的以死相報呀!
這就是寬容的好處。
  有人說,寬容人實際上是一種欲擒故縱的手段,我覺得也不是全無道理。如果我們寬容人是為了對方順從我們的正確引導,把事情幹得漂亮,又何樂而不為呢?
(三)樂觀心態—一切成功者的共同性格一個具備平常心態,能夠坦然面對挫折與失敗的人,往往是因為他們對事物能有一個正確的看法。他們豁達的性格其實正是一種樂觀的心態。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發現這樣的現象,每當我們遇到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充滿樂觀與熱情,這個事情就會向好的方面發展。而一旦我們覺得悲觀失望,盡往壞處想,事情也會變得越糟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我想還是先給大家說一個小故事讓大家思考一下。
  在非洲大陸剛剛開發的時候,英國有一家生產鞋子的公司。老闆想要打開非洲的市場,於是派出了一名推銷員去非洲考察。這個推銷員老成持重是一個悲觀的傢伙,遇事總是愛往壞處想,他坐著輪船來到了非洲之後,發現非洲的居民全都赤著雙腳沒有一個穿鞋子,他大失所望,給公司拍了一
份電報,電文是:“我們的鞋子在非洲肯定賣不掉,因為非洲人都不穿鞋子,所以這裡沒有我們的市場。”
  公司的老闆接到電報之後很沮喪,心情十分不好。這時候他的兒子進了辦公室,看到父親悶悶不樂,就問是怎麼回事?聽了老闆說的情況後,這位年輕人說:“爸爸,也許事情沒有那麼糟,不如讓我也去非洲考察一下,看看那裡的情況到底怎麼樣。”老闆心想,兒子剛大學
畢業,讓他出去闖一闖也好,就答應了。
這個充滿樂觀的年輕人也坐上輪船來到了非洲大陸。他看到了相同的一幅情景,所有的當地人都光著腳。不同的是這位年輕人卻欣喜若狂,他也拍了一份電報給他的父親。電文是:“親愛的爸爸,非洲的市場十分廣闊,而且現在還沒有人和我們競爭,因為非洲人都沒有鞋子穿。趕快運一百萬雙鞋子到非洲來。”大家可以想像得到,這家
公司在非洲賺了大錢。
看看,面對一種相同的事物,因為心態不同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樂觀的心態帶來了積極的行動,而悲觀的心態只會導致消極的思想,使你陷入困境。所以,如果還有朋友樂觀的時候少,悲觀的時候多的活,我就在這里送給你一句名人的幽默:“樂觀主義者和悲觀主義對我們這個社會都有貢獻。前者發明了飛機,
後者則發明了降落傘。”這一句幽默巧妙地告訴了我們,樂觀是選取者的驅動器,悲觀則是沉溺者的攝魂鈴。
  說到這裡,我想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故事,有這麼一個年輕朋友,從小就長得又黑又瘦,他五歲的時候父母離了婚,法院把他判給了父親,後母對自己親生的子女很慈愛,對他卻十分兇惡。不但不准他跟親生母親見面,還經常打他,他在小學初中這段時間,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而且因為他長得瘦小,還經常在學校裡受別人欺負。在他十七八歲時,他不得不開始想辦法掙錢爭取獨立,他擺過地攤,賣過苞谷,甚至送過汽水。到了二十四歲的時候,他被朋友邀約加盟了連鎖推銷事業,可就在他好不容易快要做到處長的時候,他的體系卻意外地遭受了一次重大的挫折打擊,讓他必須從頭再來一次。看起來這位年輕人夠倒霉了吧?可他卻生活得十分快樂。有些朋友可能會問:“你怎麼知道得這麼清楚?”我告訴你因為這個人就是自己。我的遭遇雖然坎坷,但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學會用樂觀的態度去對待生活。有人問過我:“你後媽對你不好,你恨不恨她?”如果要我說心裡話,我有時是挺生她的氣,但我卻不恨她,而且我還挺感激她。這不是因為我有毛病,而是我早就想通了,我後母在跟我父親結婚前,已經有了三個親生子女,她自然沒有多餘的母愛分給我,而且如果她對我也像對她親生的幾個孩子一樣的話,我也不會那麼早就自覺地去爭取獨立,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因為她親生的幾個子女在她的嬌慣下大都沒有出息。同時我還很感激在我上小學初中時欺負過我的那些同學,正是因為他們的欺負激勵了我日後一定要做強者的信念。我覺得,正是這些坎坷造就了我。
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我是個悲觀主義者,那我的前途可就令人擔憂了。
  我們很多朋友平時不知是因為缺少樂觀心態還是故意在裝深沉,反正每天總是黑著個臉難得有一次笑容。其實,笑正是表現你樂觀的最佳方式。你試想一下,我們每天都在告訴剛來的新朋友,我們的事業是一次好機會,是一樁老闆事業,可如果我們剛來的新朋友,看到我們自己整天無精打采愁眉苦臉,說起話來也是唉聲嘆氣,那麼我敢向你保證,被你好不容易邀來的幾個人,不是悄悄的離你而去就是沒精打采地與你默默相對。他們不但不相信你說的話,甚至有可能反過來對你說:“別硬撐了,我看你們都快愁死了,還什麼好機會,快跟我回家吧。”所以我們一定要保持
興奮度,學會笑,用我們的樂觀去感染別人。
  
說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問:“我也想樂觀,可怎樣才能學會樂觀呢?”我想起了我在《讀者》上看到的一則故事。
  
傑瑞是個不同尋常的人,他的心情總是很好,而對事物總是有自己的看法。
  
當有人問他近況如何時,他回答:“我快樂無比。”
他是個飯店經理,也是個獨特的經理。因為他換過幾個飯店,而有幾個飯店應待生都跟他跳槽。他天生就是個鼓舞者。如果哪個僱員心情不好,傑瑞就會告訴他得怎麼去看事物的正面。這樣的生活態度實在讓我好奇,終於有一天我對傑瑞說,這很難辦到!一個人不可能總是看事情的光明面。 
“你是怎麼做到的?”我問。
  傑瑞答道:“每天早上我一醒來就對自己說,傑瑞,你今天有兩種選擇,你可以選擇心情愉快,也可以選擇心情不好,我選擇心情愉快。每次有壞事發生時我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受害者,也可以選擇從中學些東西,我選擇從中學習。每次有人跑到我面前訴苦或抱怨,我可以選擇接受他們的抱怨,也可以選擇指出事情的正面。
我選擇後者。”
  “是!對!可是沒有那麼容易吧。”我立刻聲明。 
“就是這麼容易。”傑瑞答道,“人生就是選擇。當你把無聊的東西都剔除後,每一種處境就是面臨一個選擇。你選擇別人的態度如何面對人生。”
  我受到傑瑞一番肺腑之言的影響,沒有多久,我就離開了飯店去開創自己的事業。
我們失去了聯繫,但我卻經常想到他,尤其是當我對生活進行了選擇而不是反抗它。
  幾年後,我聽說傑瑞做了一件飯店人員永遠也不會做的事:有一天早上,他忘記了關後門,被三個持搶的強盜攔住了。強盜因緊張而受了驚嚇,對他開了槍。幸運的是,傑瑞被發現較早,被送進了急診室。
經過18個小時的搶救,和幾個星期的精心照料,傑瑞出院了,只是仍有小部分彈片留在他的體內。
  事情發生後6個月,我見到了傑瑞。
我問他近況如何,他答道:“我快樂無比。想不想看看我的傷疤?”我趨身去看了他的傷疤,又問他當強盜來時,他想些什麼?
  “第一個件在我腦海中浮現的事是,我應該關後門。”傑瑞答道,“當我躺在地上時,我對自己說有兩個選擇:一是死,一是活。我
選擇了活。
  
“你不害怕嗎?你有沒有失去知覺?”我問道。“沒有。”傑瑞繼續說:“醫護人員都很好。他們不斷告訴我,我會好的。但當他們把我推進急診室後,我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從他們眼中,我讀到了我是個死人,我知道我需要採取一些行動了。”
  
“採取了什麼行動?”我趕緊問。
   有個身強力壯的護士大聲問我問題,她問我有沒有對什麼東西過敏?我馬上答,“有的。”這時,所有的醫生,護士都停下來等我說下去。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大聲吼道:“子彈!”在一片大笑聲中,我又說道:“我選擇活下來,請把我當活人來醫,而不是死人。
  
傑瑞活了下來,一方面要感謝醫術高明的醫生,另一方面得感謝他那樂觀的生活態度。
  
從他那裡,我學到了生活充滿了選擇,而生活的態度就是一切。
  各位朋友,我們其實也面臨兩種選擇,一種是悲觀消極的去追求痛苦;一種是積極樂觀的去擁抱生活。
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肯定選擇後者。
  一個人調整了自己,就可以像傑瑞一樣點燃、感染和激勵別人了。所以我們要說好的、講好的、鼓動別人看到事情好的一面。比如說對方遭受了損失,你告訴他: “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別人失敗了,你提醒他:“失敗是成功之母。”鼓勵他從頭再來。人家出了車禍,你安慰他:“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別人摔碎了碗,你祝福他:“太好了,真吉利,(碎碎)歲歲平安嘛。”即使你的朋友說他聽說她老婆有外遇了,你也可以鼓勵他:“第一,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哪個人背後沒人說閒話?人家說你老婆閒話,是嫉妒你找的老婆
漂亮;第二,就算是真的,你也應該高興,一個該暴露的老婆終於暴露了,恭喜你又有了重新選擇志同道合的伴侶的好機會。
  不過,我要在這裡告訴大家,有的場合你可千萬不要用這種鼓勵的話。比如你的朋友家不幸死了親人,你可千萬別說:“太好了,這樣的好事居然發生在你身上……”人家如果拿棍子追你,你可千萬不要說是我教你的。 ”
(四)平常心態—失敗與成功的平衡器
這兩年,由於做體系的關係,我閱讀了不少成功學的書籍及名人傳記,見的世面越來越寬,交的朋友也越來越多。在我所了解和認識的許多成功人士身上,除了信心、勇氣、拼搏以及付出的精神和他們對自己事業成功的嚮往和熱忱之外,我覺得還有一種很內在的東西。我發現這些古今中外從事各種不同事業的成功人士都有一種共同點,那就是不管他們事業遭受挫折處於低谷,還是攀上了成功頂峰的時候,他們始終都能夠保持那種內在的東西。它就是我現在要說的平常心態。
  為了這個平常心態,我琢磨了好久好久。
現在我把一點感受心得說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認為,所謂平常心態,是指一個人,在看待某件事或自己的人生時,所取的一種得不喜、失不憂、成不驕、敗不餒,不偏不倚、不懈不滿
的鎮定和正常的心理狀態。
我想先從待人接物說起。
  我一直認為深入體系基層幫助初級業務員解決運作中的一些實際困難,是我應該做的工作。因此我經常走訪一些陌生的新朋友。在這些經歷當中,我常遇到一種場面,有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又黑又瘦一點派頭都沒有的緣故,每當我走進一間陌生的房子,當我伸出手主動去跟大家打招呼的時候,屋子裡的人總是很不在意甚至有點勉強的和我握一下手,臉上也只是敷衍的笑那麼一下。
而當聽到介紹我就是陳總裁之後,大家立即換上了真誠的笑容又重新和我握第二次手。
  我說這些絕不是我不識抬舉,我對大家對我特別的尊重是打心眼裡感激的!
我只是覺得這種前倨後恭的待人方式真的不是那麼好,這說明我們很多朋友在待人接物上缺乏一點平常心態。
  這種情況在家的時候也經常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我們對那些領導或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總是加倍熱情,而對普通老百姓或層次比我們低的人卻愛理不理。
其實我們不管對待什麼層次的人都應該一視同仁,只要我們真誠地和對方交往,就一定能贏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
  我們敬愛的周總理,值得我們敬佩的地方很多,但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他能一下子叫出一個十幾年沒見面的老農民的名字。我並不是要求大家都具備過目不忘的記憶力!
我只是希望大家學習他這種一視同仁的待人態度。
  當然,我更不是要讓大家對人卑躬屈膝,過分的謙卑會演變成自卑。
自傲和自卑都不是平常心態,待人接物的平常心態應該是一種不卑不亢,真誠有禮的方式。
接著我想說說應該對某一件事情的平常心態了。
80年代初,一直成績不佳的我國田徑界突然冒出了一位飛人,他在一次重大國際比賽中以2.29米的成績打破了當時的世界跳高記錄。消息傳出,不但使中國田徑界欣喜若狂,更使得中國新聞界一時手忙腳亂,電台、電視、報紙雜誌輪番轟炸,弄得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對這位飛人刮目相看。遺憾的是,這位飛人在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上戰績不盡如人意。雖然他也難能可貴地拿回了中國田徑界有史以來的第一塊銅牌,但對賽前人們預計的期望,卻多少有點讓人懊喪。於是乎,一時間又微言四起,說他“受不得抬舉”者有之,說他“技術不過硬”者有之。
殊不知,這位飛人的失利,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些“事後諸葛亮”事先給的壓力太大,構成了賽前他心理負荷太大,導致了臨場時的平常心態的偏移。
  這一事例,是很值得那些以前有過其它方面的成就並具有一定社會聲望的朋友引為註意的。是的,你過去的成就,說明你有超出普通人的能力,你的知名度也相對地會沖淡你開闢陌生市場的隔閡度。但是,如果你開始就認為自己曾有過成就,認為自己不必謙卑,或者是認為自己很有聲望就必須先得鬧出點大名堂給大家看看,免得惹人看笑話。那麼,我可以斷定你很快就會陷入困惑和被動。
在一項新事物面前,任何想在這裡取得成就的人都必須先放下過去的一切,從頭做起,否則你的平常心態就會發生偏移,你就會跳不起來。
  我們有些朋友在遭受挫折和失敗時心灰意冷,垂頭喪氣,而一旦獲得成功又會手舞足蹈欣喜若狂,這其實都是因為對事情缺乏平常心態。我想大家一定都聽過《范進中舉》的故事吧?他考了一輩子盼望能榜上有名,可是最後真的中舉了卻高興得瘋了。這種不具備平常心態導致的悲劇真是令人又可笑又可悲,一同時我覺得更加令人反省。
如果我們不趕緊規範好我們的心態,真正做到得不喜、失不憂、成不驕、敗不餒,那麼我們過日子的時間就遠了。
  日本影星高倉健在影片《追捕》裡塑造的主人公杜秋,不知道迷住了多少女性。他不管是被人冤枉,還是被人追殺,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困難,始終能保持一份從容和鎮定。
正是因為他的平常心態,體現出來的真我的風采,征服了幾乎所有的觀眾,影片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夠調整好自己的平常心態,展現出自己真我風采,我們的事業才會出人意料地取得可喜的成功。
  最後,我想談一談我們如何看待年齡的問題。我想在座的朋友可能都看過這樣的現象,我們一些上了年紀的朋友,他們在了解完我們事業之後,也打心眼裡覺得這是個好機會,可一旦說到他們自己,就會仰天長嘆
:“唉,好機會,好生意門路呀,只可惜我老了,老了!這是你們年輕人的世界了!”好像上了年紀就什麼都了卻了。
  
在此,我要向上了年紀的朋友提一聲忠告,你老人家那個觀點是完完全全地錯了!
  我們敬愛的鄧小平同志,一生中三起三落,年屆七十二歲還挨了“四人幫”一悶棍。但他老人家胸懷寬廣,處世豁達,在古稀之後又東山再起,還為我們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描繪了一幅輝煌燦爛的發展藍圖。
要是他老人家在五六十歲時就喊“老了老了”而一甩了之,我們今天就不可能安安心心地坐在這學習做我們自己的事業了。
  請原諒我在這裡不客氣的講句實在話:你不是人老了,而是心老了。一個人心老了是活得蒼白無力的!在此,我要送上了年紀的朋友十六個字,這十六個字是三國時著名政治家、軍事家、史學家曹操寫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與上了年紀有畏老情緒的朋友正好相反,我們有的年輕朋友卻有一種自寬心理。他們大腦靈活,反應敏捷,卻在動作中缺少韌性和毅力。而原因往往是他們有一個依賴,依賴的就是自己年輕。 
我還年輕,來日方長,凡事不必著急,以後有的是機會。” 
  不著急,有正確的一面。我們做體系,講究的是腳踏實地,循序漸進。但是,如果依仗年輕表現出不積極就令人擔憂了。一個二十來歲的人,如果認為過了今天還有明天,過了今年還有明年,再過十年,老子才三十歲,這種思路,簡直就是慢性自殺。因為你放任了十年,固然還不年老,但會將自信、耐力、韌性和毅力全部消磨掉,這樣的人絕對已經未老先衰。人一生雖有幾萬天,但真正重要的只有一天,那就是今天。今天,必須總結昨天的經驗;今天,必須計劃明天的發展;今天,更必須完成今天應該完成的一切!
否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就一定會成為你一生的寫照!
我的推薦人殷總裁,在他年僅19歲加盟我們事業時就說:“我一沒有文化,二沒有技術,三沒有後台背景,四沒有雄厚資本,這個事業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機會了。”他通過自己不懈努力,成為體系裡最年輕的總裁。
這種把每一次機會都當成最後一次機會去珍惜的做法,正是我們每一個朋友都應該學習的。
  還有一些中年的朋友,總是說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沒有時間精力去幹事業。這種把自己浪費寶貴生命的責任推卸在父母兒女身上的做法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好像是他的父母兒女拖累了他,其實正是因為上有老,下有小,中間還有老婆,我們才更應該為了能讓他們過得更好去奮鬥,這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
責任。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以平常心態去看待自己的年齡,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心老了,一切都老了,心年輕,一切都還年輕。老道的思考,年輕的活力,老成的謀劃,年輕的動作,老不畏老,中不懼遲,小不仗小,有效的把握每一個今天,人的每一段年華都必定綻放光彩。

(五)付出心態—征服生存環境的唯一訣竅

一個學生問智者:什麼是地獄?什麼是天堂?
  
智者回答:地獄就好像一群人圍坐在一口鍋周圍,每個人手裡都有一雙很長的筷子,都想把肉夾到自己嘴裡,結果誰也無法辦到,最後大家都骨瘦如柴,彼此
詛咒謾罵!
  
那麼天堂呢?
  
天堂也是同樣的鍋與筷子,不同的是大家夾起肉彼此餵食,所有人都可以吃飽,最後大家都滿面紅光,談笑風生。
  
隨時隨地的願意為別人付出,任何地方都會是幸福的天堂。
  
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自私心胸狹隘的人往往對別人心存嫉妒,任何利益都想沾邊,而從來不願意幫助別人一點點忙,那麼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也很少有人願意幫他_就好像地獄裡的食客拼命往嘴裡夾肉,最後卻一無所得。
而另外一些人對別人的點滴幫助都銘記在心,在對待別人的時候也總是願意多付出一點,在碰到困難的時候也會獲得更多的幫助_像天堂裡的食客,總是有更
多的人願意把食物夾到他的嘴裡。
  
付出汗水,才能收穫麥穗;付出真誠,才能收穫友誼;付出微笑,才能得到友善!
我們知道行業給我們策劃了一個美好的未來,可以讓我們在實現自己的夢想。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們不可能一步登天,這個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經歷風雨,怎會見彩虹?人生不去經歷,不去拼搏,不去奮鬥,再美好的事業都不可能實現!沒有從天而降的幸福,也沒有不勞而獲的收穫!
     
斤斤計較的人一生只能得到兩斤。我們付出的理由是榮耀和財富,但更多的是對美好人生的追求,對幸福生活的嚮往,促使我們不斷付出努力。一個“以人為本,人人互助”的行業,主動去幫助別人其實也就沒是幫助了自己,因為“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的支撐,而“眾”人的事業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付出。沒有哪一個人富得可以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也沒有人窮得不能在某方面幫助別人,其關鍵就在於自身,在心理上的拒絕就表現了行動上的自私自利,我們可以沒有金錢沒有權勢,但是不能沒有互相幫助互相關懷的愛心。
  
獨在異鄉結識了許許多多的朋友,感謝他們的熱情、微笑、鼓勵,大家齊心協力為一個哪怕只有1%的希望付出100%努力的精神,讓我深受感動!有這樣一個強大的團隊做後盾,還有什麼理由不成功!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生活微笑,生活也會還你微笑;你給別人機會,別人也會給你機會;你幫助了別人,別人也會在需要的時候幫你一把。感謝并快樂的付出,不僅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幸福,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收穫。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收穫了高尚,收穫了自我心靈的滿足與幸福,收穫了別人的友善與信賴。付出就好像在黑暗中為別人點亮了蠟燭,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
  
如果你此時正取得成功,而你一直沒有做出犧牲,那是走在前面的人已經為你付出,做過一些惠及於你的事情。如果你此時正付出著,但你又見不到任何成功,不用擔心,總會有人在日後享受這些付出帶來的果實,無論是你自己還是別人。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付出也是厚積薄發,前期的積累和付出的比別人更多會使我們比別人先一步觸摸成功。就像戰場上凱旋的軍隊也是因為平時的訓練比對手更嚴格更認真,運動場上的冠軍也是因為比對手多流了一點勤奮的汗水,這是一個亙古未變的真理!
  
成功總是最先光顧那些付出最多的人!

(六)自律心態—人格魅力的包裝師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會遇上這樣的人。一旦與人交談,總愛標榜自己貶低別人,說起話來總是:“我這個人啦……,不像有的人……。”總之,你若陪他侃上幾個鐘頭,便可發現,在這個世界上除了他再沒有第二個完美的人。

其實在我們生存的這個星球上,沒有一個人(包括我和在座的各位)是完美無缺的。可惜的是,卻很少有人去面對真實,敢於剖析自己。如果我們真實的解剖自己,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在我們自己的身上還存在著那麼多可怕的東西,這就是在每個人身上都存在的心理的陰暗面。遺憾的是絕大部分人很少或者從來不去細察,根除它們,反而以種種豪爽的面孔,標榜的語言來掩飾自己,開脫自己。
各位如果不相信,可以回去做這麼一個試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關起門來,獨自一個人去照照鏡子,目不轉睛地盯著鏡子中的那個自己。照那麼十分鐘你會發現鏡子中的那個人還蠻不錯的。再照那麼十五、二十分鐘,你會發現鏡子中的那個人並不是十全十美:眉毛稀疏了一點點,鼻子大了那麼一點點,牙齒也覺得黃了一點,等等。一般人都可能會在這時離開鏡子。
但是,只要你有勇氣再細細的審視自己半個小時,我敢肯定地說,十個人絕對有十個人會心裡發虛,有的甚至會感到一種莫名的恐懼。
因為往往只有這種時候,你才能發現自己靈魂深處還深藏著一些被自己的虛榮心、好勝心、要強心捂來捂去捂得發了黴不敢為別人所知的東西。比如,你會突然想起某年某月某日,你不該為了贏得一個女孩的青睞,居然無中生有的攻擊了自己最好的朋友;某年某月某日你為了自己的利益,竟然辜負了大家的信任;某年某月某日你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竟然捏造事實、擠出眼淚,博得了領導的同情等等。你原本以為完全可以忘卻了的,已被你深深地埋藏了的點點滴滴,一下子全都又湧現了出來,這時,往往也只是在這時,你才會突然感到坐立不安、羞愧難當甚至無地自容,一種深深地懊悔油然而生。你會覺得只有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過失和卑微,只有嚴厲地拷問自己的靈魂,你才會得到心靈安寧,才有勇氣面對未來的生活。
這說明人原本是有自審、自省、自覺和自我調試的能力的,這種能力可以總括為自律的能力。
遺憾的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人們或被繁忙的工作所累,或被過多的事務糾纏,或被金錢所誘惑,或被名利所包圍,或被成功所陶醉,或被女色
所沉迷,反正很少人會經常捫心自問,不斷地面對自己,審察自己,使自己的靈魂因為揚棄了那些發霉的東西而得到安寧。
連鎖推銷是一番全新的事業,它給每個人提供發展的機遇,創造美好的未來的同時,又要求每一個投入者有比較完美的人格。
所以,自律心態是我們萬萬不可忽視的。
那麼我們應該從哪方面來調整自己呢?
首先,我們應該端正自己的儀表,構建盡可能恰當的外在形象,從人的儀表雖然不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但卻絕對可以體現出一個人的層次,比如藝術家喜歡披個長發,蓄一個鬍子,穿一件牛仔以示他的瀟灑自如;工人老大哥穿身工裝,戴一頂鴨舌帽,配一雙手套以示他的干淨利落;公關小姐戴一付墨鏡,著一套超短裙以展示她的魅力;而一個人如果頭髮亂蓬蓬,渾身臟兮兮,手上還拿個破碗,那他肯定是個要飯花子。我們既然幹的是樁老闆的事業就必須以老闆的形象來塑造自己。我們事業體現的是後期效應,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有一身名牌,但我們一定要做到干淨、整潔、規矩、大方。一個真正的老闆是不穿那些奇裝異服的。而看一個人是講究還是邋遢,最先看的就是頭髮,一個人如果頭髮亂糟糟的很久沒有理過,給人的第一印象就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去。不然為什麼那麼多小伙子第一次上女朋友家都會先去理個髮,其目的就是為了給未來的岳父岳母留下個好印象。對於女士來說,面部化妝無疑已經成了一種時尚,但一定要有適當的把握,我們不能把本來長得不錯的眉毛畫得像貼了兩條黑膠布、更不能把個櫻桃嘴塗成個血盆大口,這只會破環自己的形象。
我們不妨保持一副自然而生動的面孔,讓人感覺到我們的真誠和實在。
接著,我們再來培養內在的自律和修養。千萬不要認為內在的修養別人看不出來,其實對於人的精神面貌來講,內在是根本,而外表則往往只是一個載體而已,一個人如果光有一個很好的外表,而不注意內在品質的提升,你的外表就會變成無根之樹,無水之花,絕對保持不了多久的。
而且你的人也會缺乏一種應有的氣質。
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自律、自強、自信。
沒有自律,難以達到自強,沒有自強難以產生自信,而一個人沒有自信,你的品質就不會優秀,氣質就更不會美好了。
 最後,我們再來看一看,我們應該如何注意規範和自律自己的行為。我們中國人在總結自己行為的時候,往往喜歡以酒色財氣四個字來進行分析。那麼我們分析自律也應從這方面人手。酒這個東西,我不否認適量而飲,不但可以舒筋活血,還可以活躍氣氛。但當你滿嘴酒氣去跟別人談話時,不但惹人厭惡而且別人肯定不會把你的酒話當真,喝酒誤事是不容置疑的。
對於色,中國有句古話叫“不要江山愛美人”,聽起來似乎很多情浪漫,但這句話正是啟示我們,愛美人就會丟了江山,沉迷於色就會荒廢未來。
  至於有了財,能幹的事情更多,也就更應該規範好自己的行為,我們如果在一個很高雅,很上檔次的場合滿嘴髒話,隨地吐痰,就更令人瞧不起,人家一定會挖苦你是個沒有素質的暴發戶。至於氣,有喜氣有怒氣,有喜氣只要不得意忘形就行了,而一旦產生了滿腔怒氣,人就往往因為一時衝動而乾出傻事。所以我們應控制好怒氣,以免造成行為的失常,讓自己日後還可以慢慢糾正,慢慢提高。
但如果一個人的行為因為缺乏自律而導致的後果,往往會造成永遠都無法彌補的損失。
  最後,我想引用《方與圓》上一段話來結束自律的心態。 “律己力還是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之一。動物不會考慮長遠利益,只要有誘餌,就容易上當。只有人才能立足現在,放眼未來,衡量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能律己,也就意味著能理性思維,對各種情況都冷靜考慮,是非輕重與衡量有依循標準,不致利令智昏,誤了大局。律己力正是人成熟與否的重要標誌。”人畢竟不同於動物,不要做內在衝動的奴隸,要用遠大的理想來控制自己的內在衝動,能律己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律己才是通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七)成就心態—成功人士的心理支柱


有一個年輕人向蘇格拉底請教一個問題:怎樣才能獲得成功?蘇格拉底就把他帶到一條小河邊,年輕人覺得很奇怪,結果更奇怪的事情在後頭,蘇格拉底“撲通”一下就跳到河裡去了。這個年輕人就想難道大師要教我游泳?這時蘇格拉底向年輕人招招手,示意他下來,年輕人也稀里糊塗地下了水。
  剛一下水,蘇格拉底就把他的頭摁到了水里,年輕人本能地掙扎出了水面,蘇格拉底又一次把他的頭摁到了水里,這次用的力氣更大,年輕人拼命地掙扎,剛一露出水面,又被蘇格拉底再一次死死地摁到了水里,這一次年輕人可顧不了那麼多了,死命地掙扎出了水面後,就往岸上跑,跑上岸後
,他打著哆嗦我對大師說:大師,大師,你要幹什麼?
  蘇格拉底理也不理這位年輕人就上了岸。當他轉身遠去的時候,年輕人感覺有些事情還沒有明白,於是他就追上去對蘇格拉底說:“大師,恕我愚昧,剛才你對我的那個動作我還沒有悟過來,能否
指點一二?”
  蘇格拉底看年輕人還挺虛心的,於是對年輕人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他說:年輕人,如果你真的要想獲得成功,你必須要有強烈的成功慾望,就像你
有強烈的求生慾望一樣。
  成功起源於強烈的企盼,孕育於痛苦的掙扎,是尋找自我最終超越自我的一種結果,成功的人擁有相同的特質,他們都擁有強烈的成功慾望,也就是有想成就一番事業的心態。看看我們身邊的人有多少人是成功的,其實擋住很多人前進步伐的不是貧窮或困苦的生活環境,而是內心對自己的懷疑,我們無法想像一個胸無大志的人會創造奇蹟,我們也無法想像一個像李嘉誠、比爾蓋茨、巴菲特一樣的人會埋沒在人海中,他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因為他們有成功的慾望成就的心態,從不放棄努力!
成功的慾望塑造了他們強烈的內動力,也造就了他們成功的人生。
  
成功是快樂的基礎,但要做個有成就的人必須知道自己想成就什麼,否則就像我們在航海中沒有風向標。
  有這樣一個寓言:很久以前,有三隻小鳥一起長大,等到羽翼豐滿的時候,又一起從巢裡飛出去,一起尋找成家立業的位置,他們飛過了很多高山河流和叢林,飛到一座小山
上一隻小鳥落到一棵樹上:這裡真好真高,你們看有成群的雞鴨牛羊,甚至大名鼎鼎的千里馬都在羨慕地向我仰望呢,能夠生活在這裡我們應該很滿足了,我的目標就在這裡!它決定在這裡停留不再飛走了。
  
另兩隻小鳥卻失望的搖搖頭說:你既然滿足這個目標,就留在這裡,我們還想到更高的地方去看看。
  這兩隻小鳥繼續飛行的旅程,他們的翅膀變得更強壯了,終於飛到了五彩斑斕的雲彩裡,其中一隻陶醉了,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起來,它沾沾自喜的說:“我不想飛了,
這輩子能飛上雲端,便是偉大的成就了,你不覺得已經十分了不起了嗎?
  
另一隻很難過的說:“不!我堅信一定還有更高的境界,我要向更高的目標前進,遺憾的是,現在我只能獨自去追求了。
  說完,它振翅翱翔,向著九霄,向著太陽,執著地飛去…最後,落在樹上的成了麻雀,留在雲端的成了大雁,飛向太陽的成了雄鷹…追求目標的不同,最終決定了三隻小鳥不同的人生!
寫出自己一生想做的事,並經常拿出來看看,目標設定的關鍵是在紙上進行思考,並在眼前變得明確而具體,它激發你積極的情緒,賦予你旺盛的精力。
  目標準使自己產生的積極性在兩方面起到作用,它是努力的依據也是對自我的鞭策,它給了我們看得見的一個射擊靶,隨著這些目標的實現,我們會有成就感,
隨著時間的推移,思想和工作的方式也會隨著改變。
  確定目標,我們去選擇什麼樣的方式去實現呢?
我們今天的生活決定了三年前的選擇,而我們三年以後的生活決定我們今天的選擇:選擇比努力重要,膽識比能力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成就比賺錢重要!
  
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從不拒絕對新生事物的了解與認識;
  
我是幸運的,我的選擇是明智的。
  男人天生愛做夢,曾幾何時,愛做夢的我常常幻想著有朝一日過著有錢有閒的浪漫生活,夢想海邊一套豪華的小別墅,豐盛而有情調的燭光晚餐,暢遊全國的風景名勝…命運給
我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讓我覺得這些夢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變為現實!
  做夢的同時我將計劃好自己每天的工作,並付諸行動,經驗告訴我:計劃可以修改,但不可以中斷,一旦中斷,就再也沒有信心繼續;時間可以延長,但不可以無限延長
,失去了時間的緊迫感,目標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鴻雁一旦展翅高飛,就會義無反顧。不管路途多遠,不管遭遇多少困難,都不會偏離方向,它會一直朝著這個目標衝刺,終有一天,它會擁有屬於自己的成功和幸福!
(八)感恩心態—一條倍增生命價值的心路


儘管我們把感恩心態放在最後來講,但這正可以體現出感恩心態的重要性。前面提到的幾大心態為我們的成功創造了條件,而感恩心態卻能為我們事業的發展提供動力。如果說其它的心態構建了一輛奔向成功的汽車,比如說成就心態是發動機,寬容心態是化油器,付出心態是車輪,那麼感恩心態就是注入油箱的汽油。如果還有朋友在問自己的人生為什麼一定要奮鬥的話,那麼我可以告訴你,明白了感恩心態,將會使你明白人生奮鬥的理由。
儘管中國人沒有感恩節,但我們中國人對於感恩的態度卻絕不比外國人遜色。
在生活中我們常把“受人滴水之恩,必將湧泉相報”當成一條高尚的首要標準。
中國人既然對感恩如此重視,我為什麼要在這裡講感恩心態呢?
因為對於我們從事連鎖推銷的朋友,我們的感恩更富有新的內涵和行業的特色。
  
下面,我就以三個方面來談談一些我的認識。
  一、我們首先必須感謝社會,感謝黨和政府。說起這個話題,有些人也許認為我在唱高調,其實,一個人的成長是否順利,首先要看社會給你提供了怎樣的大環境。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都與國家的培養、社會的關懷分不開的。幾十年前,中國的社會狀況可以說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糟。正是因為有毛主席、週總理、朱總司令以及我們敬愛的小平同誌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不怕拋頭顱、灑熱血,經過幾十年的浴血奮戰,驅逐了外侮,根除了內患,才打下這一塊屬於人民的江山,給我們創建了一個和平安定的生存環境。不然,我們這些人不要說在這里安安心心地進行學習,恐怕連每個人能否熬到成年都是一個值得疑惑的問題。在電視里大家都看到過很多來自戰火中的國家的報導,據專家統計,戰亂中國家的兒童的成年率僅為百分之三十。而我們,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我們周圍的那些小孩子有幾個不是長得白白胖胖,有幾個又遭到瘟疫和死亡?
所於應該感謝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
因此,對於今天還未曾取得成功的朋友們,我們是不是應該想一想,我們如果現在不把握機遇,奮發圖強,試問,我們將拿什麼來報效我們的祖國以及我們的社會呢?
如果我們老百姓都能夠取得成功,那麼我們的國家和社會就會更加繁榮富強。  
  二、我們應該感謝事業,感謝推薦人,感謝業務員。一句話,感謝一切我們同舟共濟的事業夥伴。首先,我們應該明白,正是因為有了這已新型的事業,我們才有了一個改變自我,長足發展的機會。其次,正是我們的推薦人讓我們知道了這個機會。我自己常想,如果不是我的推薦人,我現在恐怕還在小飯館中翻大勺呢。每一個有良心的朋友都不應該忘記,我們各級推薦人為我們的成長所做出的種種付出。他們不厭其煩的給人講解,帶人學習,直到我們已經有了很大的體系,他們還是孜孜不倦地關心幫助我們,有時甚至一講幾個鐘頭,連吃飯和睡覺都給耽誤了。大到幫助你建立體系解決困難,小到幫助你的業務員去申購產品,風裡雨里白天黑夜不辭勞苦。
他們對你付出是那麼的多,而相對你自己的成功來說,他們的所得又是那麼的少,你能說自己的推薦人不應該感激嗎?
  如果說你的推薦人與你還有一種互惠的關係的話,那麼你的旁係對你的幫助就完全是一種無私的奉獻。因為大家明白,你的成敗得失與旁係是根本沒有關係的。但請你想一想,在你成功的過程中,有多少旁係為你付出過?
他們所給予你的事業上的幫助,為人處事方面的教誨,以及他們曾幫助你所經受的風雨,難道你就不應該銘記?
  另外,你的業務員為你的成功所做的種種努力,也是我們應該感激的,是他們在支持著我們的工作,配合著我們的動作,每當有困難的時候,他們總是跟我們同舟共濟,共度難關。正是他們的努力發展,帶來了我們事業的成功。凡此種種,總是使我們擁有一份感動,有了這份感動你才會更加努力,你才會更願意付出,有付出才會有獲得。
夥伴們的付出感動著你,你又做出付出去回報事業夥伴,我們事業才會走入良性循環,獲得更大的發展。
  三、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感謝我們的父母。在座每一位朋友,在我們“呱呱”落地之後,我們父母所付出的艱辛簡直是無法計算的。你看,一個嬰兒一脫離母體就哭個不停,他的每一個哭聲都飽含苛求和索取,從我張開小嘴吮吸第一口乳汁開始,父母的心血就開始一點一滴地花費在我們身上;在我們成年之前,我們的每一個要求都幾乎成了主人對僕人下達的用令;我們的每一聲咳嗽,都會擾亂父母幾天幾夜的安寧;我們的每一次摔倒,都會使父母大驚失色;而我們的每一頓飲食,都可能讓父母用盡心機,絞盡腦汁。總之,在我們成長的漫長歲月中,你的點點滴滴都飽含著父母的疼愛和牽掛。在古典戲曲中,有這麼幾句寫父母疼愛兒女的唱詞是很精彩的。 “先受十月懷胎苦,再施二載哺育恩。哺嬌兒,左邊濕了右邊換,右邊濕了換當中,哭一聲驚著娘的夢,咳一聲扯著娘的心;搖窩包著娘的命,襁褓裹著娘的心,兒不成年娘不睡呀,哪管它黑夜與天明。”這一唱詞描寫了母親的艱辛,同時也說明了一個“呀呀”學語的小孩要
長大成人是何等不容易。
  就算是一天一天長大了,父母的疼愛也絲毫不會減退,只不過將巴肝巴肺的呵護變成了無休止的操心和期待。當你第一次背起書包時,父母是何等地激動和興奮;當你拿到一張獎狀時,父母是多麼地歡喜與陶醉。一旦我們成年或者我們將要遠行了,父母又是那麼牽腸掛肚和惴惴不安。總而言之,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沒有一個不是從寸長的腳板長成人的,沒有一個不是在父母的精心護理,百般疼愛,驚驚怕怕中成長起來的。所以我們的本事再大,地位再高,財富再多,你也沒有理由不報答你的父母。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也完全沒有理由放棄追求,坐失良機,以種種藉口來原諒自己的無能和庸庸碌碌了。
假如你今年也放任自己,明年也隨隨便便,該頓悟該抉擇的時候不抉擇,該進取的時候卻老是在觀望等待,一事無成,試問你就是天下最大的孝子,又憑什麼去盡孝?
  我在一次溝通當中遇到過一位二十歲的年輕朋友,他大言不慚地說:“我不急著成功,再等三十年成功我也不覺得晚。”我當時一聽這話就一肚子氣,三十年嗎?父母為了把我們養大,有病也不捨得花錢好好治,天長日久積勞成疾。如果兩年之後你母親因病進了醫院,醫生對你說:“年輕人,有十萬塊你母親的病可以治好,否則就準備後事吧!”你怎麼辦?求醫生?你磕破頭沒錢人家也不會給你治;去借?你問誰藉這麼多錢?你就算天天在你母親的病床前端屎端尿,你也只能眼睜睜看著你母親死在你面前,你就算哭死又有什麼用?你父母養你又有什麼用?沒有事業沒有錢,你根本就沒資格當一名孝子。所以感恩心態應該是一種動力。一個人活著不但要對自己負責,而且還要對父母和家人負責。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也可以說在我們的朋友中問,還有的人對父母的恩德並不是那麼在乎的。他們對待父母不要說盡孝心,甚至連起碼的責任心也沒有。如果你對他說,唉,某某,你現在還混得不錯,要多多關心一下你的父母。他會這麼回答你:“你以為他們對我操了多少心啊。你知道不,我小時候吃的是什麼,穿的是什麼?哼,要是他們真的疼我,我早不應該是現在這個樣子。哼,我孝順他們,誰來孝順我呀?”這種人其實是最沒有良心,最不講實在,最沒有出息,也最不值得深交的人。據我了解,凡是說沒有得到父母疼愛的人,往往是父母操心最多的人,他們反目無情,只顧自己,往往是癡心的父母過分疼愛所造成的。有一句俗話叫做“嬌狗上灶,嬌兒不孝”講的就是這一類人。是的,早些年由於經濟基礎的製約,有些家庭並不富裕,穿的、吃的、住的條件都不是很好。但是我們是否想過,條件越艱苦,是不是父母的愛心就越大,你說你吃的不好、住的不好、穿的不好,但是你那一百多斤畢竟是你的父母在艱苦的條件下哺育出來的呀!難道說含辛茹苦養大兒女的父母就不應該得到回報嗎?你要知道你再怎麼沒吃好沒穿好,你那些吃的和穿的都是你父母咬緊牙關,虧著自己給省出來的呀!到了今天,你長大了,能掙錢了,居然說出這種話來。那麼我可以肯定地說,即使你今天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你的未來也是不會太光明的。因為你除了偶然獲得一些小得意之外,你不可能有更大的成功。我們這番事業需要助人需要朋友的互相幫助才會成功。試問,一個父母的養育之恩都可以忘掉的人,你還祈求得到更多,更好的朋友嗎?
要是我,是絕對看不起你,也絕對不會願意跟你交朋友的。
  我們的父母不指望我們給他們太多,他們最渴望得到的是經過自己花費心血,傾注愛心哺育出來的兒女能夠受到社會的重視,能夠受到世人的尊重,能夠成為做人的楷模,能夠成為成功的典範。人生天地間,哪怕是貴為天子,也只得日進三餐,夜眠七尺。最大的享受莫過於兒女能給他長臉、爭氣帶來榮耀。所以我們為了能夠盡孝道,報答父母的哺養,也該不斷地努力,不斷地提升,在取得一定成功的同時,盡量完善自我,做一個有才有德有錢有用,讓父母感到榮耀和驕傲的
人。
  講了這許多,實際上還得讓我們大家各自感悟。不過有一點我可得提醒大家:在這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相輔相成互為作用的。凡事盛過則虧,虧過則盛。看自然界,有高山就必有峽谷,有巨石也有流沙,這一切都在地殼的運動中此起彼消,此消彼長,一個人如果不知道感恩,不講道義,甚至橫行霸道,也可能得意一時,社會的偉力就會對他做出公正的裁決。知道感恩的人,你的一切也自會得到社會的公認。感恩者必謙。多少成功者的實踐告訴我們,一個推銷商越是謙卑,他的成長就越快,他取得的成就越大。讓我們不再做流沙,不再留戀峽谷,互勉互勵,一定在成功的頂峰相見。
鄧小平
鄧先聖
鄧希賢
Deng Xiaoping and Jimmy Carter at the arrival ceremony for the Vice Premier of China. - NARA - 183157-restored(cropped).jpg
鄧小平出訪美國,攝於1979年。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
任期
1982年9月13日-1987年11月2日
副職薄一波許世友譚震林李維漢
前任首任
繼任陳雲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任期
1981年6月28日-1989年11月9日
副主席葉劍英趙紫陽楊尚昆
秘書長楊尚昆
前任華國鋒
繼任江澤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任期
1983年6月6日-1990年3月19日
副主席葉劍英、趙紫陽、楊尚昆等
秘書長楊尚昆
前任首任
繼任江澤民
Charter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PPCC) logo.svg 第3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全國委員會主席
任期
1978年3月8日-1983年6月17日
副主席烏蘭夫韋國清彭沖趙紫陽
秘書長齊燕銘 → 劉瀾濤
前任周恩來
繼任鄧穎超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任期
1975年1月5日-1976年4月7日
1977年7月17日-1980年3月2日
副職伍修權王錚遲浩田
前任黃永勝
繼任楊得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任期
1954年3月-1968年10月
1973年2月-1976年4月
1977年8月-1980年9月
總理周恩來 →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
任期
1975年1月10日-1976年4月7日
1977年8月19日-1982年9月12日
主席毛澤東 → 華國鋒 → 胡耀邦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任期
1975年1月-1976年4月
1977年8月-1981年6月
主席毛澤東 → 華國鋒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中央書記處總書記
任期
1956年9月13日-1967年3月
黨主席毛澤東
前任毛澤東(中央書記處主席)
自 己(中共中央秘書長
繼任胡耀邦(1980年)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1904年8月22日(光緒三十年七月十二日)
 大清四川省廣安州[註 1]協興鄉(今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協興鎮牌坊村
逝世1997年2月19日(92歲)
 中國北京市海淀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死因帕金森病
國籍 大清(1904-1912)
 中華民國(1912-1928)
 中華民國(1928-1949)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1997)
政黨中國少年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
配偶張錫媛(1928年-1929年結婚)[1]:218
金維映(1931年-1933年結婚)[2]:24
卓琳(1939年-1997年結婚)[3]:22-23
兒女鄧林
1941年9月12日78歲)
鄧樸方
1944年4月16日76歲)
鄧楠
1945年10月(74歲)
鄧榕
1950年1月(70歲)
鄧質方
1952年8月(68歲)
學歷廣安縣立中學(中途轉學)[4]
重慶留法半工半讀預備學校(畢業)[5]
巴耶中學(輟學)
[6]
莫斯科中山大學(短期學習)[7]
學位
坦普爾大學名譽法學博士[8]
母校廣安縣立中學(現廣安中學)
重慶留法半工半讀預備學校
(校址現為重慶市第二十九中學)
巴耶中學(現名阿蘭·沙巴梯耶中學)
莫斯科中山大學
職業軍事家政治家外交家、經濟家、思想家、理論家、革命家
宗教信仰
軍事背景
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
國共內戰
對越自衛反擊戰

鄧小平(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原名鄧先聖[9]:19,由啟蒙老師在法國留學時改鄧希賢[10]:8,1927年正式改名為鄧小平,男,四川廣安人,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革命家及外交家,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末期的實際最高領導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將鄧小平定位為黨和國家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11]

鄧小平1904年出生於中國四川省廣安州協興鄉牌坊村[註 1][12]:93-94祖籍江西吉水,在法國半工半讀期間經周恩來趙世炎等人介紹和影響下加入了旅法共產主義小組,1924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6年初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鄧小平的政治生涯經歷了「三落三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4年出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同年起兼任中共中央秘書長,直至1956年中共八大後改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總書記,期間參與了對高崗饒漱石鬥爭,1957年還參與了反右運動並扮演重要角色[13]文化大革命初期作為中共黨內僅次於國家主席劉少奇的第二號走資派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保留黨籍;其子鄧樸方因批鬥而半身癱瘓,他本人也被軟禁在江西。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死後,鄧小平於1973年第二次復出政壇,再次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協助總理周恩來工作。而後因其整頓文革混亂引發毛澤東和「四人幫」不滿,在1976年四五事件後再次被撤銷所有職務,保留黨籍;毛澤東死後,於1977年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中第三次復出政壇,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解放軍總參謀長等黨政軍職務,合稱三副一長。

1978年12月,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確立領導地位,取代時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成為中國實際上的最高領導人。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鄧小平恢復全國高考、主導撥亂反正、提出改革開放、領導中越戰爭、制訂廢除領導終身制、倡導計劃生育、推行義務教育,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14];1982年主持重新修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簡稱《八二憲法》),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四部憲法和現行的憲法,突出了憲政主義的精神和思想[15][16][17][18][19]。1985年,他主導了解放軍百萬大裁軍;1986年,他啟動了中國高新技術發展的「863計劃」,並試圖再度推動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但最終因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爆發而失敗,鄧小平也於同年11月辭職;1992年初,鄧小平南巡,使得中國的改革開放重新提速。

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同年3月2日其骨灰撒入大海[20]。鄧小平一生未擔任中國國家元首中國政府首腦中共最高領導職務,但從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至1989年11月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一職前,普遍認為他是中國實際的最高領導人,並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予以確認[21]。中國共產黨稱他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稱以其部分政治理念為核心的政治理論為「鄧小平理論」,在鄧逝世後也作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第一部分,具體包括「改革開放」、「四項基本原則」、「一國兩制」等。鄧小平的政策影響了20世紀後期的每個中國人,也在相當程度上改變了世界,他推動的改革還締造了「中國矽谷深圳[22][23][24][25][26]。他於1978年和1985年兩次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年度風雲人物[27][28];卻也因為未能徹底清算文革以及六四天安門事件而受到爭議,後者甚至被認為是其晚年的污點[29][30][31]

如何長壽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所關心的議題,除了仰賴飲食、運動和醫療資源等,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發表最新研究指出,越慷慨的人也會越長壽。https://udn.com/news/story/120887/4831875

建議銀髮族財產速分三份用於"夫妻兒孫相見歡增喜樂""激發兒孫潛力,實踐自己理想","家人們齊行善積德",莫空遺恨,抱憾,盼儘快做有興趣,能激發熱情,快樂生活的項目吧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016748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5059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