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4:15-21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在政府及各相關單位以及大家的配合努力之下,武漢肺炎疫情在我們的國家—台灣漸漸減少,因為疫情的改變,政府也放寬公眾集會的限制。我們教會從本主日開始恢復三場的實體禮拜,弟兄姊妹又可以來到教會一起敬拜上帝,這實在是值得高興的事。當然,防疫的工作仍然不能放鬆,請兄姊同樣要遵守教會防疫的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上個主日是母親節,不知道兄姐怎樣慶祝母親節,做子女的是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因為教會上主日是透過網路禮拜,所以,今天要補送每一位媽媽一份母親節的禮物,奉主耶穌的名祝福每一個家庭都充滿上帝的恩典,每一個媽媽身、心、靈都健壯。

  今天,牧師用一段我們應該都很熟悉的經文,和兄姊一起來思考我們的信仰生活。這段經文就是主耶穌要走上各各他之前,對門徒所說的話其中的一段。約翰福音從第14章到17章,有學者稱這四章為「耶穌的臨別贈言」。13章第1節說:「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所以,這幾章的經文也可以說是耶穌基督在交待遺言。我們從第13章33節以後可以發現,耶穌基督已經在提醒或暗示他的門徒,祂不久即將離開他們,這些們徒聽見耶穌述說自己將要面臨死亡,而且他也說到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他,甚至說彼得會三次不認他,面對這些問題,這些門徒對未來是充滿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感,他們的心憂愁。

  主耶穌了解門徒、了解我們的軟弱,在追尋與實踐信仰的道路上,有時我們會在驕傲與愚昧當中失敗和跌倒,或因為受到他人的攻擊傷害而灰心失望。主耶穌鼓勵、安慰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1a、2b)。而且,為了幫助我們能遵守祂的命令,主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聖靈是真理的靈,當我們不慎犯罪違背命令的時候,聖靈在天父面前作我們的中保、幫助和代求者,就像羅馬書8章26-27節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也因著聖靈的幫助、扶持,讓我們有機會倚靠祂的能力,從失敗和跌倒中再次勇敢站立。

  主耶穌在求父上帝賜門徒另外一位保惠師之前,對他們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弟兄姊妹,我們有時會聽到人說他們愛某某人,然而他們的表現卻令他們所愛的人痛苦、傷心,因為光用嘴巴講的愛不一定是真實的。有些孩子和青年人說愛他們的父母,但他們的表現卻常給父母帶來痛苦和煩惱。有些做丈夫的說他們很愛自己的妻子,或是妻子說很愛丈夫,然而他們並不體貼對方,性情暴躁,常常沒有好口氣、沒有好臉色,使對方精神上受到折磨、生活痛苦不堪。

  耶穌知道真誠的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只有順服才能證明一個人的愛是實在的。我們對耶穌的愛也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以遵守祂的命令表現出來,就是以信心和順服回應祂的一切教導。順服是指,信靠耶穌且承諾要跟隨祂。從聖經中我們看見,耶穌的第一批門徒,並不是很有信心和順服。他們許多事情不明白,常常以人的眼光、甚至是以自我、自私的立場去看事情。我們看見當耶穌最需要幫助時,他們卻棄祂而逃之夭夭,彼得甚至說他根本不認得耶穌。雖然如此,這些門徒和那些不愛耶穌不順服耶穌的世人相比之下,他們仍以自己不完全的愛來順服耶穌。

  弟兄姊妹,我們時常說信仰要和生活連結在一起,就是我們的信仰不是只用嘴巴講的,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一起來學習,怎樣活出愛主的生活。

一、愛主必遵守主的命令。

  經文15節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21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那這樣,什麼是主耶穌的命令?在約翰福音13章34節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主耶穌賜給我們一條新的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這句話是在教會常常傳講的信息。但是,一個人明白主的命令,還不能證明他愛主;惟有遵守、實踐主的命令,才是愛主的表現。當我們遵守主的誡命去行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會得到主的賜福。

  當我們看舊約聖經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當以色列人沒有走在上帝的道路時,上帝所賜的福氣就會離開他們,而一旦遵守上帝的道,上帝會為以色列人爭戰,跟隨上帝就是以色列人得勝的秘訣。一個跟隨上帝的人,他會活出上帝的愛來;一個跟隨耶穌的人,是有聖靈內住在裡面的。當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時,我們才能感受到上帝的愛以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

  我們做一個基督徒在道理上雖然知道主就在我們的裡面,每一個人都可以說是「有主的命令」的人,但是不一定「又遵守」。這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主耶穌在這裡要求門徒以實踐來具體證實他們對祂的愛。愛祂和遵守祂的命令和教訓的人,不只是天父上帝和耶穌所愛的,也是有福份見證祂復活之後的「顯現」。這是主耶穌給每一個基督徒的一個嚴肅提醒和挑戰。

二、愛主,務要認識聖靈。

  弟兄姊妹,人是軟弱的,往往遇到事情時就失志、失去信心,失去盼望,以致無法活出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所以,當耶穌升天的時,聖靈保惠師就來住在我們裡面,祂是父上帝應允聖子耶穌禱告而賜下的禮物。主耶穌在地上引導、保護和教導祂的門徒,但這時祂將要離開他們了,真理的聖靈來接替耶穌的工作,利用真理來引導我們進入上帝的旨意和工作裡。剛剛我們有提到的經文,羅馬書8章26節:「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所以,我們必須要認識這位聖靈?祂做什麼以及祂怎樣做?

(一)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約14:16b)

  請問弟兄姊妹,舊約時代有沒有聖靈?舊約的聖靈與新約的聖靈有什麼差異呢?從舊約聖經中我們看到,當人領受了上帝特殊的任務和使命時,才能有聖靈的充滿和同在。就像舊約的先知、士師、祭司、君王,但當使命完成之後聖靈就會離開他們,所以大衛禱告說:「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51:11b)。

  新約的聖靈因著上帝藉著基督接納了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而住在我們的裡面,永遠與我們同在。

(二)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

  真理聖靈也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聖靈本身就是真理。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真理、明白真理、使真理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用上帝的話語來改變我們的價值觀、建立我們的生命。

(三)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約14:26a)

  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很多事情我們不明白,但當聖靈開啟、光照我們時,我們就能明白。聖靈會在我們裡面做感動和催逼的工作,直到我們去按著上帝的心意做,我們心裡才會有平安,這就是聖靈指教我們一切的事。

(四)聖靈叫我們想起主的一切話(約14:26b)

  很多時候我們參加禮拜、聽講道,我們自己靈修讀聖經,經過一段時間我們有可能都忘記了。但是很奇妙,當我們需要用的時候,聖靈就會提醒我們,讓我們想起上帝的話。所以我們要常常讀聖經,就好像將上帝的話收藏在我們內心的這個倉庫裡,當我們需要使用時,聖靈就會幫助我們找出來,使我們想起主的一切話。

三、愛主,務要跟隨主。

  弟兄姊妹,一個愛主的人,也一定是跟隨主的人,雖然在跟隨基督的路上會面臨各式各樣的試煉,但是每一樣試煉的最後,就是要我們能夠在屬靈的生命上更好的成長。

  跟隨主、遵守主的命令,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那這樣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上以及服事時,我們會經歷主帶領我們爭戰、為我們爭戰。因為主耶穌應許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弟兄姊妹,當耶穌到我們這裡來的時候,無論我們現在生命的景況是多麼的不好,主耶穌已經應許我們,祂愛我們,祂不撇下我們,祂會為我們爭戰。這種爭戰是屬靈的爭戰。我們的仇敵牠是無所不在,在彼得前書5章8節提醒我們說:「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當我們看這節經文時,我們要儆醒要有危機感,時時刻刻要準備爭戰,這個爭戰更重要的是指內在的爭戰。

四、愛主務要裝備

  弟兄姊妹,在這場屬靈的爭戰裡上帝是進攻的一方,我們是加入祂的軍隊,與祂一同作戰。主耶穌帶領我們爭戰,我們要做基督的精兵,就必須接受裝備,只有當我們更好地裝備自己時,我們才能勝過我們的仇敵。以弗所書6章11節說:「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什麼是全副軍裝?

  以弗所書6章14節繼續說:「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6:14-18a)。這就是我們的全副軍裝。

  但是,很多的時候,我們在生活和環境中失敗,是因為我們太輕敵了,我們認為靠著自己能做到,我們有的是辦法。當我們認為自己有辦法的時候,其實就已經中了撒旦的計謀了。我們的仇敵常常會把這樣的一種意念放在我們裡面,以至於我們太多的時候,用自己的辦法去做,完全不想倚靠主,導致我們與主的關係越來越疏遠。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小心留神、剛強壯膽。上帝應許:「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我們只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逃跑,被踐踏在我們腳下,我們定必得勝。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得著聖靈的引導與幫助,在每日的靈修生活中學習與領受主的命令,並且盡心、盡意、盡力地實踐出來,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愛鄰舍和愛世人,事實上,基督徒唯有在遵守主的命令切實地做出來,才能真正證實和表明我們心中對主的愛。

  最後,牧師要用詩篇91篇的經文,作今天信息分享的結束,這是對那些愛主的人上帝的應許保護,上帝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91:14-16)。弟兄姊妹,我們若真實活出愛主的生活,上帝的恩典、福氣就會追隨我們。單位名稱:, 大安教會. 所屬中會:, 七星中會. 類型:, 堂會. 代碼:, C02015. 設立日期:, 1959/4/12. 升格日期:, 1965/12/25. 牧者姓名:, 陳文欽牧師 首 頁 關於大安 教會簡介 現任牧師 教會設施 教會位置圖 交通指引 大安儲蓄互助社 大安教會舊網站 消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