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講的經絡是什麼?活絡氣血該怎麼做?端正形體是充盈真氣所必須。拍拍腰臀經脈順暢,好處多
2019/07/15 22:22:50瀏覽782|回應0|推薦1

用手微拍「天下第一拍」,鬆筋膜正骨架 、諸疾自平2019-05-11小末醫師(台南執業中醫)

【早安健康/小末醫師(台南執業中醫)】 盈:使內氣循行順暢的外在方法 
真氣盈縮的路徑是經絡,雖然至今尚未完全研究出經絡的實質意義是什麼,可是從穴位、經絡循行、得氣經驗、以及王唯工教授的長期研究結果得知血管血液壓力波就是氣來看,經絡必然是走在筋肉皮骨之間,所以只要身體的形體不正,就會影響經脈順暢,繼而影響真氣的流通及盈縮,因此端正形體是充盈真氣所必須。 
形體端正與否和骨架正不正有關,骨架正不正又與筋肉張力正不正常有關,因為骨架是靠筋膜與肌肉等軟組織保持位置的,如果軟組織太緊就會把骨架拉歪,那麼就應該鬆開緊繃的軟組織,如果軟組織無力就會撐不住骨架,那麼就應該鍛鍊無力的軟組織。 
其中,整體骨架是脊椎架在骨盆上,骨盆架在下肢上,因此如果因為筋縮造成下肢變短的功能性長短腳,而非實質的下肢骨頭不等長,就應想辦法鬆開把下肢拉緊的「筋頭」以保持骨盆端正,以免脊椎不正而影響真氣循行。 
天下第一拍

鍛鍊1:天下第一拍

 
下肢的「筋頭」主要在腰臀一帶,尤其是腰側附近,因此我們可以敲揉同側臀部、拍打同側髂骨高點,這些都是鬆開變短下肢的簡便方法,也是間接端正骨盆並端正脊椎的首要方法。 
拍打髂骨高點,恩師戲稱為天下第一拍,可以用拍打工具局部拍打,也可用掌心直接拍打,每次施術以出小痧或長短腳變齊為度,有些氣滯血瘀較重的受術者,甚至可能稍微拍打幾下即出許多痧;其用力程度及施術時間略強於受術者的可接受程度即可,不急於一次到位,若遇較難以忍痛者,宜先說明施術理由,請務必稍加忍耐;施術後若有出痧或不按不痛但觸按則痛的狀況,須等待至退痧或觸按不痛後才能進行下一次。 
天下第一拍的位置大約在腰側與肚臍等高處,臍旁兩寸的天樞、第一拍、脊柱旁的腎俞、脊柱中正對肚臍的「命門」剛好繞成一圈,《素問.至真要大論》:「身半以上……天氣主之;身半以下……地氣主之……。半,所謂天樞也。」這一圈「居陰陽升降之中是為天樞」,「正當天地交合之際,其分清理濁之司可知矣」,故知在外治法上,這一圈的位置相當重要,可以在任何手法之前處理。 本文摘自《大氣中醫:內氣流轉,諸疾自平!》/小末醫師(台南執業中醫)/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中醫講的經絡是什麼?血管血液壓力波就是經絡必然是走在筋肉皮骨之間,活絡氣血該怎麼做?端正形體是充盈真氣所必須。坐禪坐北朝南,全身放鬆,頭部、身體保持端正,雙眼微合,「內照丹田」。口部自然閉合,牙齒相合,舌尖內卷輕輕抵住上齶。https://kknews.cc/zh-tw/culture/veeyqj4.html 王唯工教授的長期研究結果得知血管血液壓力波就是所以拍拍腰臀使經脈順暢,好處多。坐式的平坐或盤坐。放鬆入靜自然呼吸,頭身中正,收頦抵齶,含胸沉腹,鼻對臍,凝注丹田虛空境地,積神生氣,積氣生精,以精化氣,以氣化神,以神還虛,精氣神內聚合一,達到「萬念俱寂,一靈獨覺」。先天真一之氣自虛無中來,丹田真陽自然萌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108722

丹田內氣修煉法2018-09-27 由 藝術家視界2 發表于文化對練功者來說,丹田內氣的練成是很關鍵的一步。根據我們多年練功經驗,總結出「丹田內氣修煉法」,現作一簡介,供廣大讀者學習參考。預備 行、歸、坐、臥姿均可,但以坐式的平坐或盤坐為豐。放鬆入靜,排除雜念,平心靜氣,自然呼吸。

寂照法 口眼輕閉,頭身中正,收頦抵齶,含胸沉腹,鼻對臍。默運腦中先天性光,凝注丹田虛空境地,朗照牛眠之地永存不散,兩目猶如日月之光,有奪天地造化之功。積神生氣,積氣生精,以精化氣,以氣化神,以神還虛,精氣神內聚合一,達到「萬念俱寂,一靈獨覺」。先天真一之氣自虛無中來,丹田真陽自然萌生。

聽息法入靜後聽自己的呼吸之氣,只感覺一呼一吸往下落,息息歸根。至於呼吸的快慢、粗細、深淺等,純任自然。開始時也可以聽自已的心臟跳動,以後逐漸達到聽空間,聽宇宙。用耳根聽自己鼻中呼吸的氣息,這是第一步功夫「聽之以耳」。凡是呼吸系統正常的人,鼻中氣息都不會有聲音,但自己卻能感知到鼻中氣息的一出一入,這是第二步功夫「聽之以心」。到心息泯然合一之後,則進一步就要用「以氣聽氣」了,實際上就是不要再著意於「聽」,已達到「聽其自然」了。再深入則是「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此時心、聽、息、知覺、形體,一切都忘棹了,已進入虛空混沌,達到恬淡虛無,恍惚杳冥之境。真意與真息相合相化,這就是丹田內氣。

胎息法盤坐後放鬆入靜,神凝丹田。呼氣時意想氣從丹田中心周圍緩緩擴充,同時腹壁稍往外張,略有膨脹感。吸氣時意想氣從腹部前面向背後收縮,同時腹壁略往內收。意念與呼吸保持一致,使呼吸毫無滯塞勉強之意,逐步把呼吸調到深、長、綿、細、勻、靜、實。如此出息微微,入息綿綿,漸漸入而漸漸柔,漸漸和而漸漸定,至閉口斂鼻,有息如無,對鏡呵氣不留濕痕,羽毛近鼻不見微動,氣聚丹田有充實浩然之感。得大定真定者,有如龜蛇冬眠,對祛病健身大有補益。

擴容法練功時充分放鬆入靜,意念與呼吸密切配合,把丹田、命門、會陰、尾閭這一區城看作一個容積,使之逐漸擴大容量。呼氣時使臍部、小腹部及腰骶部往外擴張,吸氣時氣收回丹田。這樣持續練功,就會加大丹田的活動能量,起到快速匯聚丹田內氣的作用。

壓氣法在意念集中指導下,呼氣時將氣向丹田、尾閭部催壓、貫沖,使整個下腹部的氣機都活躍起來。尾閭在氣功鍛鍊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充分放鬆。此外,壓氣法還可以糾偏。當氣機向上攻時,如果再用意向上領,就會導致出偏。這時用呼氣往下壓,猶如引水進海歸源。腹部壓力增高,內氣充盈,真氣自然溢注臟腑經絡、四肢百骸。凡有疾病之處,均經元氣疏通修補,而達到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作用。

轉圈法站坐均可,放鬆入靜後,兩手在腹前意想抱著一個紅色的火球,兩手向左右、上下輕輕旋轉,意想火球在兩手的帶動下高速轉動,待兩掌之間的氣球實感形成之後,再用意念將火球送入臍內,兩掌配合動作,然後兩手輕貼於臍部稍停再作丹田內氣輕緩微柔的轉圓運動。

聚散法

先天之息,始於腹內丹田,無論吸氣呼氣,皆宜以神馭氣,綿密而運。吸氣時,氣隨膈肌降落抵達會陰而止,日久氣聚腰骶,聚中有散,散無止處。呼氣時,繼吸氣之散而散(四肢尤以手指最明顯)。也可以在呼氣時,意想氣由丹田向周圍或四肢百骸,或空間,成圓形成幅射狀擴散,同時身體也放大。吸氣時,意想氣由四周向丹田收聚。也可以意想丹田為寬闊無邊的大海,呼氣時如石擊水,波浪由丹田中心向周圍成圓形擴散,吸氣時收聚丹田的微妙內景。為了加強實腹效應,吸氣時尚宜配合輕微的提肛動作。意會真元內氣聚散之變。

景觀法

練功入靜後,意想丹田有一個紅色的太陽,或一朵金黃色的蓮花,或一個發亮的電燈泡,光亮照透整個腹部及全身,溫煦著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通過助景生輝,意念的高度積聚,丹田可以在短期內凝聚真陽元氣。

微動法

放鬆入靜後,作丹田、尾閭部或振動,或擺動,或蛹動,或轉動,並使振波逐漸延伸到命門、脊柱、頭部及全身。然後,緩緩放鬆意念,逐步調整振動幅度到凝神內照,靜守丹田後收功。

點火法

入靜後,意想丹田有一團火按照點火、起火、養火的過程,養到丹田逐漸產生髮熱之景,這就是丹田內氣萌生之時。

意守法

意守即意識指向於某種感覺或形象而言。意守丹田是一種強度適宜的凝神過程,具有收心斂神的作用。道家功中的內視、返聽、系緣、守竅、執中、抱元等方法,皆指專心一事一物而達到意識入虛之目的。古人強調「不可用心守,不可無意求,有心著相,無意落空,有意無意是功夫」。意守要求似守非守,若有若無,不即不離,勿忘勿助。通過凝神意守,納氣歸根,可以加快丹田真氣的匯聚。

五行法

中醫五行學說認為,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的。肺屬金,色白,肝屬木,色青,心屬火,色紅,脾屬土,色黃,腎屬水,色黑。練功時收心定意,先意想宇宙日月精華化作「甘露」,由頭頂向下通透全身。兩目內視,意想甘露變成白色氣體散於肺中。再意想白色氣體變成青水,從外向內浸泡肝臟,滋潤透徹。再意想青水進入心臟變成紅色氣體,再變成紅光,照亮周身。再將周身紅光收回心臟,意想紅光進入中脘穴內深部,變成金黃色光芒瀰漫、充斥於脾胃。再將金黃色光向後移,變成五色之光朗照兩腎。最後將意氣收藏於膀胱。五行相生法,既可以積聚丹田真氣,又可以加強五臟功能。

咒語法

此法多用於坐式練功。在放鬆入靜,內觀意守的基礎上,專心致志地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嗡嘛呢叭彌吽」,以一念代萬念,這樣可以加速進入氣功態。隨著靜境的不斷深化,便可逐步進入不念不守的境界,達到身心混融,如同虛空。虛極靜篤之時,內氣油然而生,全身經脈也會相繼暢通。

歸元法

將自身小宇宙與自然大宇宙混為一體,把全身毛竅孔穴都打開,呼氣時意想內氣通過周身毛孔放射到空間宇宙,放射得越遠越好。吸氣時意想自然宇宙清氣歸於丹田,或吸氣時把意念放射到天際宇宙,呼氣時向丹田催壓,或者不用意念。通過全身毛孔的一張一合,一出一納,與宇宙交換各種物質、能量和信息,達到內外混元歸一,天人一體。

上述種種,都是儘快練成丹田內氣的具體步驟。到氣聚丹田真陽形成,白色光團逐漸凝聚成明點,虛極靜篤。隨著腹內壓力增高,丹田振顫,頭頂時時跳動,眼前有光閃,耳際有風,全身有酥軟快感,是內氣旺盛之極。持續行之,自然積氣沖關,元氣由尾閭入循督脈上行玉枕至百會,再降重樓至絳宮,沿任脈下降丹田。元氣與呼吸相合相化,一吸元氣入腦海,一呼元氣入丹田,實現了氣通小周天,這是煉精化氣階段。功夫進一步深入,胎息發動,元氣直入四肢百骸、五臟六腑,氣機上下流暢,全身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循環不息,這是氣通大周天。從此真氣充滿中中下二田,達到鍊氣化神階段。功候純熟之後,意守遷至祖竅,上中下三田一氣貫通,自覺通體光明,空無一物,如一輪明月,恬靜生輝,光艷明朗,化為虛空境界,與太虛混元歸一,已達到煉神還虛,物我為一的程度。另外不斷積累功德,這是功效速成的基礎和捷徑。練功中還必須善於開拓、頓悟,深化意境,體察細微,掌握真意真息自身發展的自然規律,進而「萬法歸宗」,把各種方法都歸到「神、虛、道」上來。具體修煉時,上述諸法又可以相互參合交替運用,並做到練功經常化,一有空閒,隨時意照丹田,只有不斷總結突破,不斷促進功能的升華,產生新的、質的飛躍,這樣就會取得事中功倍的氣功效益。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中醫講的經絡是什麼?活絡氣血該怎麼做?拍拍腰臀好處多   

使內氣循行順暢的外在方法

真氣盈縮的路徑是經絡,雖然至今尚未完全研究出經絡的實質意義是什麼,可是從穴位、經絡循行、得氣經驗、以及王唯工教授的長期研究結果得知血管血液壓力波就是氣來看,經絡必然是走在筋肉皮骨之間,所以只要身體的形體不正,就會影響經脈順暢,繼而影響真氣的流通及盈縮,因此端正形體是充盈真氣所必須。形體端正與否和骨架正不正有關,骨架正不正又與筋肉張力正不正常有關因為骨架是靠筋膜與肌肉等軟組織保持位置的,如果軟組織太緊就會把骨架拉歪,那麼就應該鬆開緊繃的軟組織如果軟組織無力就會撐不住骨架,那麼就應該鍛鍊無力的軟組織。

其中,整體骨架是脊椎架在骨盆上,骨盆架在下肢上,因此如果因為筋縮造成下肢變短的功能性長短腳,而非實質的下肢骨頭不等長,就應想辦法鬆開把下肢拉緊的「筋頭」以保持骨盆端正,以免脊椎不正而影響真氣循行。

鍛鍊1/天下第一拍

下肢的「筋頭」主要在腰臀一帶,尤其是腰側附近,因此我們可以敲揉同側臀部、拍打同側髂骨高點,這些都是鬆開變短下肢的簡便方法,也是間接端正骨盆並端正脊椎的首要方法。

拍打髂骨高點,恩師戲稱為天下第一拍,可以用拍打工具局部拍打,也可用掌心直接拍打,每次施術以出小痧或長短腳變齊為度,有些氣滯血瘀較重的受術者,甚至可能稍微拍打幾下即出許多痧;其用力程度及施術時間略強於受術者的可接受程度即可,不急於一次到位,若遇較難以忍痛者,宜先說明施術理由,請務必稍加忍耐;施術後若有出痧或不按不痛但觸按則痛的狀況,須等待至退痧或觸按不痛後才能進行下一次。

天下第一拍的位置大約在腰側與肚臍等高處,臍旁兩寸的天樞、第一拍、脊柱旁的腎俞、脊柱中正對肚臍的「命門」剛好繞成一圈,《素問.至真要大論》:「身半以上……天氣主之;身半以下……地氣主之……。半,所謂天樞也。」這一圈「居陰陽升降之中是為天樞」,「正當天地交合之際,其分清理濁之司可知矣」,故知在外治法上,這一圈的位置相當重要,可以在任何手法之前處理。

本文摘錄自時報文化《大氣中醫:內氣流轉,諸疾自平!》一書

圖文提供/時報文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2810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