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BMJ研究:睡前適量的進食不會變胖,吃消夜非是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還有四大好處。香港《蘋果日報》提供
2019/02/22 10:46:20瀏覽388|回應0|推薦0

,應該注意飲食合宜、情緒舒解與起居攝養。研究:睡前適量的進食不會變胖,吃消夜非是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還有四大好處。香港《蘋果日報》提供不少人認為睡前進食是導致肥胖的主因,但原來兩者並無直接關係!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進行為期三年的研究,發現睡前兩小時進食並不影響其血糖水平及體重;先前國外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也提出睡前進食有四大優點,只要不過份放縱,其實都可以放膽的吃宵夜。

《新假期周刊》指出,日本岡山大學醫療科學部日前發表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and Health,指令體重增加的原因是血糖水平高,他們用了三年時間,觀察1,573名來自西部日本的中、老年人,找出有甚麼因素會影響人的血糖水平,以及睡前兩小時會否影響血糖;當中發現,即使睡前兩小時進食,並不太對血糖高低有影響,故「吃宵夜」並非是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

國外網站《healthy simple life》更提到睡前吃東西有四大好處:

穩定血糖改善失眠
空腹的低血糖狀態會妨礙睡眠,導致隔日欠缺精神;相反,睡前進食能令血糖穩定,應付身體休息時的身體運作,從而改善睡眠品質,令生活更健康

強化減肥效果
如果是因為減肥而選擇在夜裡捱餓,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在感受到飢餓時,身體並非會燃燒脂肪,而是先消耗蛋白質,過量的蛋白質消耗令身體的肌肉比例下降,脂肪比例相應上升,那便對減肥毫無幫助。當然,正在減肥的朋友也不應而在晚上暴飲暴食,只有適量的進食才能令減肥事半功倍

幫助新陳代謝
我們在睡覺時身體其實還在運作,並需要「燃料」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適量的食物便能成為身體的「燃料」,可幫助脂肪燃燒之餘,也能一致飢餓酵素,有助減肥之餘還令身體更加健康。

提升工作效率
其實捱餓的空腹感除了令人難以忍受,更有機會令人半夜餓醒,影響睡眠之餘更帶來壞心情,而這種心情也很容易被帶到第二天,使人做事沒有幹勁,令辦事效率下降。(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脾胃養生 注意3事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9年2月22日 上午12:00

脾胃健康對中醫養生來說相當重要,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李敏建表示,脾胃養生,應該注意飲食合宜、情緒舒解與起居攝養。

中醫史上著名的金元四大家之一,同時也是中醫「脾胃學說」的創始人的李東垣,就十分強調脾胃在人身的重要作用,提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養生應以脾胃為先。

中醫的臟象與現代醫學的內臟器官,在意義與功能上並不完全相同,李敏表示,中醫的五臟,主要是以功能性作為取向,其中的脾、胃合稱「後天之本」,又為氣血生化之源,指的是人體消化、吸收與轉輸的功能。

中醫的臟象理論提到,脾胃的消化過程需要肝膽疏泄功能的參與運作,「疏泄」指疏通、條達人體氣機,促進氣的機升降出入運動作用,主要表現在疏通氣機、促進運化、及調暢情志等。

脾胃消化經過肝的疏泄、調暢氣機,則情志開朗、消化功能正常;但若是肝氣鬱結、情志不遂,則消化功能亦受影響,因此保持心情愉快、適當疏解壓力與負面情緒,也是維持消化系統健康的重要關鍵。

李敏補充,除了飲食合宜及情緒舒解外,起居攝養也十分重要,像是《素問·上古天真論》就提到,「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因此生活有規律,起居有常,勞逸適度,充足休息與睡眠,適當的運動鍛練,如散步、太極拳、八段錦等,也都有助於氣血流通,脾胃健運,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2497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