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腎同源按摩太衝、太谿穴疏通肝腎經絡。多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黨參白朮黃耆枸杞等滋養肝腎。
2019/01/22 12:08:53瀏覽359|回應0|推薦0

 

肝病徵兆:眼睛乾澀、視力模糊、指甲容易斷裂或出現細紋、脹氣、消化不良、倦怠、眩暈、頭痛、中風、失眠、耳鳴、口乾、口苦

 

保肝撇步:

1.對肝最好的飲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燒烤等,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

 

2.肝腎同源,可以多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黨參、白朮、黃耆、枸杞等滋養肝腎

 

3.有症狀時吃點清熱解毒的食物,如:綠豆、薏仁、蘆筍、絲瓜、蘆薈、蚌類、青草茶,但若症狀減緩,就不要再多吃寒性食物

 

4.穴道按摩-太衝、太谿穴疏通肝腎經絡。太衝穴位在肝經,取穴位置在腳大拇指與第二趾骨結合處,腎經的太谿穴,在腳內踝後側1寸的凹陷處,各按壓35分鐘,同時保肝固腎。

 

5.情緒平穩不熬夜

 

資料參考:康健雜誌

肝腎同源

「肝腎同源」的含義 肝和腎的重要性

2016/04/12 來源:新浪

補肝養腎,是春季養生的兩大法則,也是中老年人要遵循的養生秘訣。究竟肝和腎在我們的身體內發揮著怎樣的作用呢?下面就從多方面來談談肝和腎的重要性,為大家了解中醫理論添磚加瓦。肝腎的功能最早見於《黃帝內經》。肝藏血,腎藏精。肝主疏泄,腎主閉藏。肝腎之間的關係稱之為肝腎同源,又稱乙癸同源。因肝腎之間,陰液互相滋養,精血相生,所以有這種說法。

精血互生

經血是人體內精微物質的所在。肝藏血,腎藏精,精血相互滋生。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肝血依賴腎精的滋養。腎精又依賴肝血的不斷補充,肝血與腎精相互資生相互轉化。精與血都化源於脾胃消化吸收的水谷精微,故稱「精血同源」。

陰液互養

陰液是指身體的物質條件,不同於「陽氣」,陰液代表了一種較為穩定的基礎。肝在五行屬木,腎在五行屬水,水能生木。肝主疏泄和藏血,體陰用陽。腎陰能涵養肝陰,使肝陽不致上亢,肝陰又可資助腎陰的再生。在肝陰和腎陰之間,腎陰是主要的,只有腎陰充足,才能維持肝陰與肝陽之間的動態平衡。就五行學說而言,水為母,木為子,這種母子相生關係,稱為水能涵木。

藏泄互用

人的生理活動離不開出和入,中醫上認為氣機也需要肝腎的作用。肝主疏泄,腎主閉藏,二者之間存在著相互為用、相互制約、相互調節的關係。肝之疏泄與腎之閉藏是相反相成的。肝氣疏泄可使腎氣閉藏而開合有度,腎氣閉藏又可制約肝之疏泄太過,也可助其疏泄不及。這種關係主要表現在女子月經生理和男子排精功能方面。

同具相火

提到相火,就不得不提命門。一般認為,相火源於命門,寄於肝、腎、膽和三焦等。故曰:「相火寄於肝腎兩部,肝屬木而腎屬水也。但膽為肝之府,膀胱者腎之府。心包者腎之配,三焦以焦言,而下焦司肝腎之分,皆陰而下者也』』(《格致餘論·相火論》)。由於肝腎同具相火,所以稱「肝腎同源」。肝腎之間聯繫緊密,互相影響而又共同作用於人體。總之,因為肝腎的陰液、精血之間相互資生,其生理功能皆以精血為物質基礎,而精血又同源於水谷精微,且又同具相火,所以肝腎之間的關係稱為肝腎同源、精血同源。又因臟腑配合天干,以甲乙屬木,屬肝,壬癸屬水,屬腎,所以肝腎同源又稱「乙癸同源」。因此,肝與腎之間的病理影響,主要體現於陰陽失調、精血失調和藏泄失司等方面。臨床上,肝或腎不足,或相火過旺,常常肝腎同治,或用滋水涵木,或補肝養腎,或瀉肝腎之火的方法,就是以肝腎同源理論為依據的。此外,肝腎同源又與肝腎之虛實補瀉有關。故有「東方之木,無虛不可補,補腎即所以補肝;北方之水,無實不可瀉,瀉肝即所以瀉腎」(《醫宗必讀·乙癸同源論》)之說。

調節肝腎功能是從中年就要開始的重要工作,對我們後半生的健康生活意義深遠。希望大家能夠規律作息、調攝精神,為肝腎的養護營造良好的環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2430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