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進發展怕成「免洗人才」與日俱增或是持續不斷創新和進步,4點自我檢視,還能待下去嗎?
2018/11/18 10:24:29瀏覽251|回應0|推薦0

 

國被失踪的事件已慢慢擴大,根據中國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政策,中國警方可秘密拘留任何個人超過6個月。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並說“中國司法當局在處理案件時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利。希望駐中外國媒體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尊重事實,客觀公正地報導新聞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6689744

國被失踪的事件已慢慢擴大西進發展怕成「免洗人才」4點自我檢視,中國警方可秘密拘留任何個人超過6個月。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並說“中國司法當局在處理案件時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利。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0093952

還能待下去嗎?達志2018-11-09軍文悅個人成長

 

西進發展怕成「免洗人才」 4點自我檢視,能任何一個中國企業都不是慈善企業,都是將本求利,追尋永續發展,應清楚你自己所要待的行業及企業,盡最大努力,做最好的準備,抱最壞的打算,才能讓自己進可攻,退可守。現在西進,或你已在中國工作多年,現在的景氣和機會肯定像許多年前剛開放時不一樣了,認清你自己的實力從幾個方面來自我檢視看看:從事的行業是否仍是在上升或擴張的趨勢?專業是否有不可取代性?公司是否尊重員工,以員工發展為主要指標?自己還有意願學習及成長嗎?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0093952

日前有媒體報導「用完就丟?中國薪資縮水,讓台灣工程師被迫回流」,內文主要探討近年來中國不斷到台灣搶人才,甚至開出5倍薪水挖角台灣工程師,不少台灣工程師被優渥的薪水吸引,選擇到中國發展;但隨著中國逐漸訓練出本地的人才,最後挖角價碼縮水一半,加上受到國際情勢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台灣工程師只好回台。

事實上,許多台灣前進中國的台灣人,尤其是進入中國國營資企業工作,在被中國企業利用完,或學習完後就不再續約,甚至直接換掉,而中國企業從台灣人才學到的東西後,換用當地人才繼續發展。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不排除有些中國企業惡意為之,抄襲或剽取智慧財產權。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企業挖掘人才,如果人才能持續為企業創造價值,帶來業務,或是更好的未來,我想應該沒有一個中國企業會把一個人才往外推,或是終止與他的合作。就像台灣人的蔡崇信之於中國人馬雲。

而所謂「利用完」,或是「學完」這件事其實是不存在的。專業的技術或是管理的能力,如果無法與日俱增或是持續不斷創新和進步,其實所謂當下的「人才」,過了幾年後就不會再算是人才了。

當然也可以認知,在早期中國在人才不足的情況下,必須花高昂的代價聘請外籍兵團來助力,而當中國本地的人才的數量和品質都上來後,我想任何一個中國企業都不是慈善企業,都是將本求利,追尋永續發展,如果能用低成本,獲取人才,達成目標,我想每一個中國老闆或中國董事會都會做這個決定。

其實這在當年的台灣也是一樣的狀況,以往我待的公司高階主管都是老外,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人,現在這些公司有的是完全沒有外籍人士,有的只剩下一、二個關鍵位子是外資派駐,其餘都是台籍的資深幹部。

在這個邏輯下,包括台灣人在內的外籍兵團要在中國的企業當中能夠存活下來,或是自我檢視自己是否有生存危機,可從幾個方面來看:從事的行業是否仍是在上升或擴張的趨勢?專業是否有不可取代性?公司是否尊重員工,以員工發展為主要指標?自己還有意願學習及成長嗎?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0093952

1.你所從事的行業是否仍是在上升或擴張的趨勢?像2~3年前P2P行業在擴張時,只要沾上一點邊,你都有機會坐擁高薪,筆者一個朋友曾經拿過月薪50萬人民幣!但如果你現在才想加入這個行業,我想一點機會都沒有了,或是可能成為第一個立刻被裁員的對象。

2.你的專業是否有不可取代性?我認識很多不受中國人才起飛所影響,而仍在大陸市場發展很好的台灣朋友。例如:懂得台商兩岸發展的稅務或法務的專業、心理諮商師、金融機構的專業風控人員、文創產業的設計規劃人員等。

3.你所待的公司是否尊重員工,以員工發展為主要指標?你可以看這家公司是否有一套完整的計劃來協助員工發展;針對員工的福利、如何處理離職的員工以及企業面臨危機或內部管理問題的處理方式和態度。

4.你現在的工作或公司還能讓你有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嗎?或是你自己還有意願學習及成長嗎?我認為這其實是最關鍵的事,因為,我們無法控制或改變公司要怎麼對我們,唯有隨時備戰,做最好的準備,廣結善緣,建立人脈,一旦發生不可控之狀況時,才能轉進別的戰場,發揮所長,不為外在環境所影響。

現在西進,或你已在中國工作多年,現在的景氣和機會肯定像許多年前剛開放時不一樣了,認清你自己的實力,了解清楚你自己所要待的行業及企業,盡最大努力,做最好的準備,抱最壞的打算,才能讓自己進可攻,退可守。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009395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2009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