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拉的背叛”善良要給值得的人,需要智慧的鋒芒,需要理性的鋒芒,無知的善良,就是愚蠢。
2018/11/12 15:07:59瀏覽630|回應0|推薦0

善良是好事,但需要智慧的鋒芒。人心複雜,世途艱險,無知無理性的善良只會讓貪得無厭的人得寸進尺,讓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最終傷害的是自己。這世上,真心未必能換來真心。你的好心給了貪婪無度的人,只會換來失望心寒;你的善意給了不知感恩的人,只會得到翻臉無情。善良不能盲目,要給值得的人。小恩養貴人,大恩養仇人,不懂感恩的人比狼更可怕!有一種東西不可忘懷,那就是感恩。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9776270但2018-11-09

人海茫茫,狼在兩旁;大千世界,毒蛇隱藏。暖不熱蛇,喂不熟狼;擦亮雙眼,不得不防。”你的善良,需要理性的鋒芒。有句古話,叫“幫困不幫懶,救急不救窮”,在別人遇到困難急需幫助的時候,幫他一把讓他渡過難關,他會感激不盡。如果幫懶救窮,只會讓對方貪得無厭。就像填一個無底洞,最終把自己拖垮。《教父》中有一句臺詞:“沒有邊界的心軟,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毫無原則的仁慈,只會讓對方為所欲為。”

當善良沒有邊界和原則的時候,只會滋生惡意,讓對方理所當然地接受你的好意,肆無忌憚地踐踏你的善舉,

如果你無法滿足他的要求,他就會記恨你。

所以,幫困,不幫懶;救急,不救窮;行善,當有所為有所不為。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根植於每一個人的內心,正因為有了善良,這個世界才有了溫暖和希望。

然而,善良也需要智慧,需要理性的鋒芒,無知的善良,就是愚蠢。

從前,有位禪師在水邊打坐,突然聽到異常的響動,原來是一隻蠍子落水了,正拼命掙扎。

 

禪師伸出手將蠍子撈起來,卻被蠍子蟄了一下。他忍痛把蠍子放到地上,繼續打坐。不一會兒,蠍子又落水了,禪師又伸手把它撈起來,又被蠍子蟄了一下。後來,蠍子又落水了,禪師還是伸手把它撈起來,又被蠍子蟄了。

有位漁夫看見了,問禪師:“蠍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蟄你,你怎麼還要救它?”禪師說:“蜇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

這時,蠍子又落水了,禪師正要伸手去撈,漁夫撿了一根樹枝,蠍子順著樹枝爬了上來。

漁夫說:“慈悲沒錯,但首先要對自己慈悲,好好保護自己,才能對眾生慈悲。”

善良是好事,但需要智慧的鋒芒。人心複雜,世途艱險,無知無理性的善良只會讓貪得無厭的人得寸進尺,讓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最終傷害的是自己。

這世上,真心未必能換來真心。你的好心給了貪婪無度的人,只會換來失望心寒;你的善意給了不知感恩的人,只會得到翻臉無情。善良不能盲目,要給值得的人。

一個行路人因為太疲憊,躺在路邊睡著了。不久,一條毒蛇從草叢裡鑽了出來,爬向了那個沉睡的路人。

眼看熟睡的路人就要在蛇吻之下,就在這時,一個過路人經過這裡,他打了那條毒蛇後,沒有驚醒行路人的好夢,就靜靜走開了。行路人一生都生活在別人的恩澤之中,但他卻永遠也不會知道那熟睡時發生的一切

某一天晚上,同事回家後偶然發現陽臺裡的燈亮著,他以為是妻子忘記關了,就進去想要把燈關掉,但被妻子攔住了。他很好奇,他的妻子就指著窗外讓他看。

他看到窗外的路邊,有一輛裝滿垃圾的三輪車,車上坐著撿垃圾的夫婦,他們正沐浴在自家陽臺投射出的溫潤的燈光中,邊說笑邊開心的吃著東西。看著燈光中的那對夫婦,樓裡的同事與妻子相視一笑,靜靜退出了陽臺。

窗外那對夫婦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在這生疏的城市中,有一盞燈是特意為他們點亮的。用感恩之心為出現在你身邊的人點亮!

1、不懂珍惜,守著金山也不會快樂。2、不懂寬容,再多的朋友也終將離去。

3、不懂感恩,再優秀也難以成功。4、不懂行動,再聰明也難以圓夢。

5、不懂合作,再拼搏也難以大成。6、不懂積累,再掙錢也難以大富。

7、不懂滿足,再富有也難以幸福。8、不懂養生,再治療也難以長壽。

有一種東西不可利用。那就是善良。有一種東西不可欺騙,那就是感情。

有一種東西不可愚弄,那就是真誠。有一種東西不可缺少,那就是友情。

有一種東西不可拯救,那就是絕望。有一種東西不可忘懷,那就是感恩。

有一種東西不可言傳,那就是思念。有一種東西不可原諒,那就是背叛。背叛的罪比甚麼罪都厲害,每當有人抵擋權柄,神立刻審判,這是何等嚴肅的事!

可拉背叛的心路歷程的分析周守琳2015‧01‧2
 
【引言】
可拉之所以背叛摩西與亞倫的緣由,根據猶太拉比的分析,至少有下列各項因素:
一、沉湎於自身的家世背景(詳哥轄家族譜系圖)
二、貪圖祭司的職分
三、不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
四、懷着不信的惡心
茲逐項分述於後。
 
一、沉湎於自身的家世背景
 
從可拉的家族譜系觀之(詳附圖),他是利未支派哥轄次子以斯哈的長子(出六21),因此他與摩西、亞倫在輩分上稱得上是平起平坐,並且是他們兩人堂兄弟中最年長的,所以當他未受摩西重用時,心中十分惱怒。尤其比他年幼的平輩以利撒反-烏薛的次子(出六22)被任命為哥轄宗族家室的首領(民三30),而較年長的他反被忽略了,他備感屈辱。
 
 
二、貪圖祭司的職分
 
比可拉年幼的幾位晚輩-亞倫的四個兒子,包括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及以他瑪都是受膏的祭司,承接聖職供祭司職分(民三3),而他自己這個長輩卻未被授予祭司的職分,心中當然忿忿不平。他暗自埋怨:別的且不說,單單我的名字קרח 各個字母數值的總和也跟以利亞撒אלעזר名字數值的總和相同(等於308),為什麼他能彀當祭司,而我就不能?!(他可能不明白這乃是神的揀選。)
 
三、不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
 
由於心中長期以來累積的種種不滿,對於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摩西與亞倫,自然心生怨懟,認為他們兩人高擡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並且常憑己意行事。(例如亞倫的四個兒子都承接聖職供祭司職分,他認為一定是因為亞倫是摩西的哥哥,所以摩西纔如此安排。)可拉沒有看見耶和華的權柄,他以為這是個人的問題,以為在神的子民中沒有神主宰及命定的權柄。
 
四、懷著不信的惡心
 
由於心中不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故進而對於神藉摩西所頒布的律法也產生懷疑。他認為神在西乃山上衹有頒布十條誡命,其餘所謂的律例、典章、法度等都是摩西自己杜撰的,為要藉著這些來統治他們。
 
基於上述各項因素,可拉雖然亟思背叛,但因時機尚未成熟,因此他暫且按兵不動。直到神吩咐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但這十二個探子回來後,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外,其餘的探子都報惡信,以致惹神發怒,叫他們這些向神發過怨言的,都在曠野倒斃,這時以色列全會眾中都充滿對摩西、亞倫的不滿。可拉眼見時機成熟,便開始進行煽動。至終他獲得足彀的跟隨者-包括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以及以色列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便在摩西面前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他們以為說,我們是反對摩西、亞倫,絕不是反對神;他們沒有意思背叛神,他們要繼續事奉神,他們乃是輕看摩西、亞倫。但神和祂的代表權柄是不能分開的,人不能對神是一個態度,對摩西、亞倫又是一個態度。人不能一手拒絕神的代表權柄,一手又接受神。他們若服在摩西、亞倫的權柄底下,就是順服神。許多人知道要順服神,卻不願順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
 
背叛乃是陰間的原則,他們背叛,陰間的門就開了,地裂開,把可拉、大坍、亞比蘭及其家屬財物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背叛的靈卻能開陰間的門。一切的罪都是釋放死亡,但背叛是更厲害的釋放死亡。順服權柄的纔能封閉陰間的門,纔是釋放生命。
 
神能經得起他們在曠野十次的發怨言,神經不起人來頂撞祂的權柄。有許多罪是神受得住,且是可原諒的,但一有背叛,神就不能容忍,因為背叛是死亡的原則,是撒但的原則,所以背叛的罪比甚麼罪都厲害,每當有人抵擋權柄,神立刻審判,這是何等嚴肅的事!
 
摘自「The Midrash Says: the book of Bamidbar」pp. 201~225
及「權柄與順服」(倪柝聲,臺灣福音書房,1969年5月)pp. 29~33
 
 
附記I
 
可拉一黨背叛的事件中,猶太拉比附帶題了下列三個問題供我們反思
 
一、在這事件中,僅有可拉、大坍、亞比蘭及會眾中二百五十個首領參與,但神為什麼要滅絕全會眾?(參閱民十六20~22)
二、神為什麼照著摩西的檮告叫這些人不先經過死,便活活的墜落陰間?(參閱民十六30~33)
三、這些人將來是否有分於「要來的世界」(עוֹלָםהָבָּא)即「彌賽亞國」?
 
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如下:
 
一、當可拉一黨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時,全會眾中竟然沒有一人挺身而出為摩西及亞倫辯護,因此神認為全會眾乃是與可拉一黨站在同一邊的,以致惹動神的怒氣,要將他們在片刻之間全部滅絕;幸有摩西、亞倫為他們代求,神纔未如此行。(這顯示:即使神自己也受祂所設立的代表權柄的限制。)
 
二、因為當這些人活活的墜落陰間時,他們在墜落的頃刻之間便會驚覺鑄成大錯,而放聲承認自己的犯行(根據猶太拉比的說法,當這夥人墜落的頃刻間,都放聲大喊:我們錯了,我們的夫子摩西請你救拔我們!但為時已晚,摩西也救不了他們);這對全會眾乃是一項最有效的警告及題醒:不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其後果與下場便是如此可怖與悲慘。
 
三、根據猶太人中間所流傳的「口傳律」(舊約聖經對於猶太人而言是「筆寫律」,聖經中所未記載的佚事軼聞則有「口傳律」可供查考),可拉曾在一次異象中得知他的後裔裏有一位偉大的申言者和拿細耳祭司撒母耳,因此他率眾攻擊摩西、亞倫時,滿心以為自己不可能滅亡,否則將來怎麼可能產生如此一位後裔,但他忽略了他的眾子並未參與背叛撒母耳乃是出自其眾子中的一位(參閱代上六33~37)。
 
因此當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得知這事的來龍去脈後,便經常為可拉及其跟從者代禱,求神憐憫寬宥叫他以及他的跟從者不致因撒母耳的緣故而無分於「要來的世界」(即彌賽亞國);至於大坍及亞比蘭,因無人為他們代求,故可能無分無關
 
附記II
 
以下之敘述係根據猶太拉比的釋經書內所載,供參考。
 
拉比Bar Chana曾敘述一段往事:
 
在一次旅途中,我遇到一位阿拉伯人(係先知以利亞所喬裝),問我要不要去看可拉一黨墜落陰間的地的開口處,他隨即領我到一處有煙氣上騰的洞穴開口處。而後他將一坨濕潤的棉花團插在一根長矛的矛頭上,將長矛插入洞穴的開口。當他取出長矛後,其上的棉花團有喃喃細語的嗡鳴聲。那位阿拉伯人說「現在請注意聽!」那棉花團似乎從極深之處發出懺悔之聲:「摩西和他的妥拉都是真實的!!」那位阿拉伯人告訴我說:「每隔30天,這夥人就會被帶上來重複他們的懺悔,直到世間所有的死人都復活的那日;因為到那日他們纔充分抵償了他們的虧欠!」

A、可拉之所以背叛摩西、亞倫,除前文所列各項緣由外,尚有下列各項因素:

壹、自視甚高,傲氣凌人可拉心中常暗自忖度:我的運途מַזָּל,destiny)顯示,我天生就是高人一等的。我祖父為何將我父親命名為以斯哈(יִצְהָר 意即‟油”)?他必定是預見其後代都是高人一等,出人頭地的佼佼者,正如同油總是浮現在水的表面上是同樣的道理。 

貳、可拉認為摩西常憑己意行事,因此對於摩西心生不滿與不服茲舉一事例說明之(參閱民七10~12):當用膏抹壇的日子,首領都來獻上為壇行奉獻之禮的供物,眾首領把供物獻在壇前。耶和華對摩西說:眾首領為行獻壇的禮,要每天一個首領來獻供物。頭一日獻供物的是猶大支派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這時可拉心中立即起疑:流便乃是以色列的長子,那麼為甚麼頭一日來獻供物的不是流便支派的首領,而是猶大支派的首領?可拉立即聯想到:必定是因為摩西的哥哥亞倫娶了亞米拿達的女兒‒即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妻(出六23)的緣故,所以摩西纔會安排拿順在頭一日去獻供物(可拉可能不知:流便雖是以色列的長子,但因犯淫亂罪失去了長子名分,而猶大卻勝過他一切弟兄‒參閱歷代志上五1~2,因此這裏首先說到猶大支派),並且這也成為可拉日後煽動流便子孫背叛摩西、亞倫的口實。

叁、可拉因貪財致富,財富使其心高氣傲不同於利未支派其他人過著清貧的生活,可拉甚為富有。在埃及時,他曾任職為法老的司庫(treasurer);在擔任司庫期間,他曾無意中發現約瑟於治理埃及地時,在皇室銀櫃中所藏匿之部分珍寶,這項發現使其成為這世上最富有者之一(根據猶太拉比釋經書內所載:由於可拉財富甚鉅,因此其跟隨者250人所持之香爐亦係由可拉所提供)。財富能彀使人在說話時,語氣(參閱箴十八23下);因此當他與他的跟隨者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時,說話肆無忌憚(民十六3),他不知如此行‒不服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就是不服神、背叛神,因此神必出面審判

肆、可拉之妻常在一旁煽風點火,至終使可拉走上滅亡之途。若非其妻常在一旁慫恿,可拉頂多祇在心中常有一些不服與埋怨,尚無勇氣付諸實際行動,但因可拉之妻經常在一旁使可拉確信其輩份、學識、及才幹等與摩西、亞倫居於同等地位,從而使可拉之自負與自大不斷膨脹,終至走上毀滅之途(猶太拉比指出:有兩名婦女曾使其配偶走向毀滅,其中之一即可拉之妻;另一則為亞甲族哈曼之妻細利斯,她曾慫恿哈曼叫人製作一個五十肘高的木架,並求亞哈隨魯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但至終乃是哈曼自己被掛在木架上!‒參閱以斯帖記五14,七9~10)。

可拉之妻如何在一旁煽風點火?茲舉兩件事例說明如下(此係根據猶太拉比之民數記釋經書(Midrash)內所載):

一、有一回,當可拉從利未人的潔淨儀式(參閱民八5~14)返回家中時,由於在儀式過程中,摩西叫他用剃刀刮淨全身,可拉之妻見到他後,故作大驚失色道:「我竟認不出你了!是誰使你變得這麼醜的?」可拉回說:「是摩西作的,不僅如此,先是摩西,然後是亞倫,將我舉起並上下搖動;他們說:這是將我獻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搖祭,使我能彀辦耶和華的事。但我認為,他們這樣作對我是何等大的侮辱!而後摩西對我說:你現在得潔淨了,因為你已‟經受(undergo)”過這潔淨的儀式了。」因可拉心中對摩西不服已久,因此他聽到摩西說這話時,心中不禁暗笑:我真的有變得更為潔淨嗎?!

二、又有一回,當可拉從研經堂(House of Study)返家後,其妻問他說:「摩西今天教導你們甚麼?」可拉回說:「他今天教導關於百姓的穿着,」(參閱民十五38~40)他說:「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這繸子是要叫你們一看見,就記念並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料可拉之妻回覆說:「你看,多蠢的教導!為甚麼祇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改天我縫製一件滿綴藍細帶子的衣服給你!」可拉之妻這句話啟發了可拉日後當如何發動背叛攻擊摩西最好的主意(詳後述)。

B、可拉如何煽動招聚神的子民以攻擊摩西、亞倫?

可拉深知若欲有效推翻摩西與亞倫帶領以色列人的權柄單憑他一人必因其勢單力薄而孤掌難鳴,難以奏效。因此他便設計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辭,宣稱:「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有同等的機會在帳幕中事奉神」,在這樣一幅旗幟鮮明的號召下,他認為不難招聚到一班跟隨者(可拉心中長久以來一直認為:在帳幕中事奉神的所有卓越高貴的職分都被摩西自己的家族占盡了!這必定是因為亞倫是摩西的哥哥,因此摩西纔安排亞倫作大祭司‒參閱來五4、出二八2~39,亞倫的四個兒子都承接聖職供祭司職分可拉沒有看見耶和華的權柄,他以為這是個人的問題,以為在神的子民中沒有神主宰及命定的權柄)。

可拉亦深知等待適當時機的重要,時機尚未成熟時,他暫且按兵不動。直到神吩咐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但這十二個探子回來後,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外,其餘的探子都報惡信,當下全會眾放聲喧嚷並向摩西、亞倫發怨言,以致惹神發怒,叫他們中間凡被數點的,就是按所計算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向神發過怨言的,都將在曠野倒斃。這時以色列全會眾中都充滿對摩西、亞倫的不滿。可拉眼見時機成熟,便開始進行煽動:

a、對於他自己的親屬們,他說:為甚麼摩西祇讓你們作利未人而不是作祭司?摩西指定你們祇配作為他哥哥亞倫和亞倫兒子們的幫手!

b、對於所有各支派中頭生的,他說:摩西憑甚麼宣稱你們不適合事奉,而以利未人取代你們?(可拉似乎不知這乃是神的命定,參閱民三12)。

c、對於流便支派的子孫們,他說:還記得獻壇之禮的那日麼?照道理說,流便乃是以色列的長子,那麼為甚麼頭一日來獻供物的不是流便支派的首領,而是猶大支派的首領拿順?這必定是因為摩西的哥哥亞倫娶了亞米拿達的女兒‒即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妻的緣故,所以摩西纔會安排拿順在頭一日去獻供物‒以致激發流便支派的子孫們對於摩西、亞倫的不滿!

d、對於會眾中其他有名望的人,他說:你們為甚麼能彀忍受摩西將祭司的職分給了亞倫及亞倫的兒子們?神豈非對我們說過:「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出十九6)麼?我認為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有同等的機會在帳幕中事奉神!

如以上所述,可拉善用其機智及伶俐的口才,煽動招聚到足彀的跟隨者;這時他認為人多勢眾,已足可發動一場叛變了。

C、背叛前一天,可拉工於心計的籌劃與準備。

為籠絡人心,可拉在發動背叛的前一天,刻意擺設一道豐盛的筵席,宴請他的跟隨者。正當飲宴之中,可拉當眾用辛辣譏諷的語調發表了一則精心編織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窮寡婦帶著兩個女兒,以耕田為生。當她正要犁田時,摩西警告不可並用牛、驢耕地(申二二10)。當她正要撒種時,摩西告知她:不可把兩樣種子種在田裏。當收穫季節來臨時,摩西又出現了,題醒她:收割地的莊稼時,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利十九9,二三22);若忘下一捆在田裏,不可回去拾取(申二四19)。當她將穀物收入倉裏時,摩西又來吩咐她:要將舉祭(民十八26~28,申十二17)、第一種十分之一(申十二17,利二七30)*、第二種十分之

(申十四28)*都分別出來。

寡婦心想:種田為生既如此嚴苛,不如把田賣了。她用賣田所得的錢買了兩頭羊,她打算用羊毛織衣暖身,取羊羔的肉以果腹。不料,當母羊生產時,亞倫出現了,吩咐她:要將頭生的歸我,這是神所定規的。當她正剪羊毛時,亞倫又來了,告知她:所剪的第一份羊毛屬於我的。‟這人實在貪得無饜!”寡婦心想:我乾脆將羊宰殺後吃掉牠們吧!不料正當羊宰殺完後,亞倫又出現了,並宣稱:羊肩、羊顎、羊腹都要歸我。「你真正貪得無饜!」寡婦忍無可忍:「我寧可將羊作為永獻之物,歸耶和華為聖」(利二七28)!「那太好了!」,亞倫揚聲歡呼:「這樣牠們都屬我了。因為歸耶和華為聖之物,要歸祭司為業(利二七21)!」就這樣,亞倫奪走了一切,留下窮寡婦與她的兩個女兒在那兒哭泣!

「你們看!」可拉下結論說:摩西和亞倫所傳講的,完全是為著他們家族自己的利益。他們奪去了你們的一切,還硬說:這是神要他們這樣作的!

可拉使用了這樣的「雄辯術」(oratory),不僅獲得足彀的跟從者,並且還使得羣情激憤,同心想要推翻摩西與亞倫的領導。此外,可拉還訂製了250餘套滿綴藍細帶子的服裝供他及他的跟隨者在發動背叛的那天穿上;這項作法來自可拉之妻先前所給他的啟發(詳前述)。他之所以如此行,心中的盤算乃是這樣的:

他準備這樣質問摩西:「你教導說:要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但我們作得比你所吩咐的更好,我們穿了滿綴藍細帶子的衣服!請告訴我們,這樣的衣著還需要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麼?⸥摩西若回答:「不需要。」那麼可拉就會說:「正如同滿綴藍細帶子的衣服不需要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全會眾個個既都是聖別的,也不需要亞倫及眾祭司們代表會眾事奉神;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有同等的機會在帳幕中事奉神!」摩西若回答:「仍然需要。」那麼可拉就會以嘲笑回應,並認為這必定是摩西自己杜撰的。

根據民數記這卷書的釋經書(Midrash)內所載,摩西係回答:⸢我從神所得的吩咐乃是:縱使是滿綴藍細帶子的衣服,仍然需要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摩西這樣的回答更加深了可拉原本的確信:他認為神在西乃山上祇有頒布十條誡命,其餘所謂的律例、典章、法度等都是摩西自己杜撰的,為要藉著這些來統治他們。

D、結語

可拉及其一黨的人在摩西面前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時,摩西就面伏於地(民十六4)。摩西雖然謙卑地面伏於地,卻沒有放棄他蒙神所賜,作神代表權柄的地位(民十六5~11,16~18)。摩西沒有反擊,反倒將背叛者和他們所背叛的人帶到神面前。摩西是神所委派的權柄,他將這案件交給神這最高的權柄,讓神說話、暴露、並審判。在爭奪權力的事上,惟一能審判並暴露真實光景的,乃是神自己。 

[附記]

 1、背叛的靈是會傳染的。

以色列全會眾明明親眼看見:神使地開了口,將可拉、大坍、亞比蘭及其家屬、財物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地墜落陰間;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250個人。第二天,全會眾卻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害死耶和華的百姓了。全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耶和華神的榮光又再度顯現,證明權柄是出於神。神出來施行審判,瘟疫發作,會眾死掉一萬四千七百人。摩西的屬靈感覺非常敏銳,即刻通知亞倫拿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遮罪,亞倫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瘟疫這纔止住(參閱民十六41~50)。

 

 2、可拉的眾子沒有參與背叛。

按照民數記二十六章11節,可拉的眾子沒有與可拉和他一黨的人一同死亡。他們顯然沒有參與背叛,反而退去。在神寬宥可拉後裔的事上,我們看見神無限的憐憫和恩典。可拉的一個後裔是撒母耳 (代上六33~37),他成了偉大的申言者和拿細耳祭司。另一個是撒母耳的孫子希幔,他不僅是詩人(詩八八標題),也是大衛所安排在聖殿中唱詩的人(代上六31~33)。

*神囑咐以色列人每年向祂獻上十分之一(民十八21~24),此係第一種十分之一。此外,每三年他們要將另外十分之一積存在城內,當作富餘,以顯出美地豐富出產的豐滿,此係第二種十分之一。這十分之一是要顧到窮人和全時間事奉的利未人(申十四29,二六12)。這些關於幫助缺乏之人的經節,表明神顧到祂所有的百姓,就是彰顯祂的人。

參考資料:Rabbi Moshe Weissman,『The Midrash Says:the Book of Bamidbar』

PP. 201~2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979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