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小英總統給我的三次驚奇 從廢除健保欠費鎖卡:勞工起薪三萬元,是我的夢想:軍公教年金改革。
2018/07/15 10:24:04瀏覽617|回應1|推薦1

【專文】台灣小英總統給我的三次驚奇 從廢除健保欠費鎖卡勞工起薪三萬元,是我的夢想軍公教年金改革/文/盧坤煥 2018-07-13 14:28
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她政治權位的逐級躍升,不全是得自於政治叢林的鬥爭競逐。而是因當時「世局所需」,或為人拔擢;或眾望所歸,請托付與的。圖/總統府

第一次令我驚奇的台灣小英總統,是在2016年520就職後的沒幾天(6/8),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小英總統她宣佈一項政令:欠繳健保費被鎖卡的民眾,可以去看醫生,不會再鎖卡了。(廢除健保欠費鎖卡,保障弱勢就醫) 

當時,令我驚奇的原因是:台灣小英總統怎麼會看到這一小群人醫病的痛苦呢? 

因為,一位從小在富裕家庭長大,一路順遂,從台大到美國、英國留學,學成歸國,因緣際會,學官雙棲,在官場上飛黃騰達,貴為現任的台灣小英總統。在一般慣性的認知上,會以為這樣生長背景的人,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不會關注到這麼細微、小眾的事情。

令我驚奇的是台灣小英總統,新總統上任,不是應該有許多「國政大事」要處理嗎?就任不到一個月,她就解除這四萬多位,被健保鎖卡民眾醫病的痛苦(救苦救難、哈利路亞、仙佛慈悲)。原來在台灣小英總統她心裡,廢除健保鎖卡,保障弱勢就醫,就是台灣小英總統她優先處理的國政大事之一。 

這是我的第一次驚奇,慶幸我們選出一位知道極弱勢族群病痛的台灣總統。所以當台灣小英總統她後來說,「勞工是我心頭最軟的那一塊」。這句話我是相信的。

台灣小英總統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她政治權位的逐級躍升,不全是得自於政治叢林的鬥爭競逐。而是因當時「世局所需」,或為人拔擢;或眾望所歸,請托付與的。

因此,或許少了政客間權謀爭鬥的染著台灣小英總統她仍保有仁人赤子之心,才講得出「心頭最軟的那一塊」發自於內心的談話。

現在的政客,多是用腦袋(權謀計算)說話,從「心裡說話」的能力已漸喪失,不僅自己不會說「真心話」,也不相信別人說的是真心話。 

台灣小英總統給我的再次驚奇是————去年(2017/12/24)看見她在電視上說:勞工起薪三萬元,是我的夢想。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月薪低於3萬元的勞工有327萬人,佔國內勞工人數的36.72%。意思是,全國每三位勞工就有一位月薪不到3萬元。在這327萬人當中,更有兩百多萬人領的是基本薪資(21009元)。

每月薪資不到三萬元,也就是兩萬多元的月薪,甚至是基本薪資21009元(2018/01/01起基本薪資改為22000元)。

實際顯現出來的意義是什麼?

這表示,全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勞工(家庭),他們的生活品質內容是————一輩子買不起房子,無力孝養年邁的父母,無法給子女好的照護(不敢生、少生);薪水只夠生活溫飽,沒有餘力去休閒、旅遊(或有閒情心思,參與文創藝術活動);平日就是上班、下班,休假有時間,就休息、睡覺、補眠

因此,全國有三分之一的低薪苦勞,他們的家庭生活環境,不易培育出有潛能創意的子女,難能改變家庭的命運,也就陷入世代貧窮的宿命,難以翻身。這就是苦勞的生活寫照。如果活著就是過這種苦勞的日子,生命還有什麼希望?

如果勞工起薪從三萬元起跳,這三百多萬個勞工(家庭)的生活品質,可以穫得改善。會有更多的時間、空間與家人子女相處,增進親情的互動,減少家庭問題的產生;同時下一代子女,有機會發揮更多的創意思考,培養更多元的志趣專長,可以選擇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這會是一個和樂的家庭,有生命希望的人生。

所以,當我在電視上看見台灣小英總統她說:「勞工起薪三萬元,是我的夢想」。又再次給我驚奇。我知道,台灣小英總統她是一位體恤弱勢族群,諳知民間疾苦的總統。

台灣小英總統給我的第三次驚奇是——上個月(6/21)又在電視上,看見台灣小英總統小英總統召開記者會,宣佈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已在立法院完成立法,將於今年七月開始實施。

軍公教年金改革,是兩年前台灣小英總統蔡總統上任以來,首要推動最重大的政事。歷經反對力量紛紛擾擾的多方阻撓,台灣小英總統終於排除萬難,完成了歷史性的改革任務,雖然不滿意,還可以接受。

今年7月1日開始,台灣軍公教年金改革後,每月退休最低(樓地板)給付,退役軍人為38990元,退休公務人員、退休教師同為32160元。這些最低(樓地板)的退休金,雖比舊有制度應有的額數有些減少,但就個人的退休生活而言,雖未必優渥,也可以不愁吃穿,安享天年了。

這項攸關台灣國家財政重大改革的急迫性,歷任總統其實都知道,這是台灣政府財政沉重的黑洞負擔,若不改革,國家財政將會陷入危機。

前任台灣馬英九總統或因懼怕年金改革,軍公教「鐵票部隊」可能流失的衝擊,明知「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説國家財政的破產危機,不能留給「下一任總統」…,但卻仍無能改革,還是把財政黑洞的困境,留給台灣小英總統來承擔面對。

令我驚奇的是,台灣小英總統有堅定的意志,不畏懼反改革者的街頭衝撞、不理會有心媒體「民調數字」的刻意操作、指責中央執政不力的攻訐…,仍然堅定不移,持續的進行改革。

台灣小英總統她說:「如果不能在財務破產之前懸崖勒馬,所有人的退休金都將泡湯,台灣的經濟也將陷入巨大的危機。身為台灣總統,我不能坐視國家走向絕境」。

這就是令我三次驚奇的台灣小英總統

期待很快地,又能在電視上看見小英總統,帶來令人歡喜的驚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3319486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選出一位知道極弱勢族群病痛的總統。當台灣總統再說「勞工是我心頭最軟的那一塊」應是可信的。
2018/07/15 11:53
台灣小英總統應處理許多國政大事?卻不到一個月先廢除健保鎖卡,保障弱勢就醫。原來在台灣小英總統她心裡解除這四萬多位民眾醫病的痛苦,就是優先處理的國政大事之一。 我們選出一位知道極弱勢族群病痛的總統。當台灣總統再說「勞工是我心頭最軟的那一塊」應是可信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