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中南海學」中國體、用、術農業皇朝思維與追求真善美的西方工業國家思維即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對沖。
2018/07/15 02:21:02瀏覽728|回應1|推薦0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中共與西方世界的格格不入,至今仍可解釋為一種農業皇朝與科學工業國家之間的思維方式對沖。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新華社 范疇/戰略作家范疇專欄:中南海學─中共的思維方式(范疇) | 蘋果日報

蘇聯時期,西方有門學問叫「克里姆林宮學」(Kremlinology),專門研究蘇聯共產黨的體制以及思維方式。若缺少了這門學問,西方政治家容易在關鍵時刻對蘇聯的外交、戰略、政策做出誤判。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今天,也應該有一門學問叫做「中南海學」(ZhongNanHaism), 但是西方一直沒把這門學問當一回事,直到最近。過去不在意因為兩個原因:  第一,西方雖然和所謂的「中國」打了500年交道,但究竟對中國的文字、文化隔閡
太深不像蘇共雖然是個怪胎,但畢竟是列寧改造了馬克思思想之下的產物;馬克思和列寧都是西方歷史鍛鍊出來的德文使用者,他們的思維方式對西方世界是有清晰脈絡可循的。
第二,由於中國中共是蘇共調教出來的學生,因此西方習慣於用蘇共的模式來理解中共,而不知道即使在中國中共發展的早期,中國中共內的思想家老早就把中國歷史中的「造反術」如梁山泊的游擊騷擾戰,和蘇共的「鬥爭為綱」、「組織戰」、「統戰洗腦」融合成了一體。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中國建國之後領導權鬥{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

接著,熟讀歷史和古書的毛澤東,在中國建國之後又把中國固有的幾千年「宮廷統御」、「陰陽相依」融入了中國中共的{集權專制}體制思維。對{自由民主}西方人來講,要了解這樣一個胎兒,其困難度不亞於要求大清朝的儒生去理解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牛頓和洛克。難怪西方出不了「中國中南海學」。 
「中國中南海學」駁雜深奧,只能慢慢道來。這裡先從中國中共幾個階段的思維介紹起,日後再觸其精義和理論。 
{集權專制}1921年中國中共組黨,主導的思維是馬克思對階級經濟的人文批判,以及對中國傳統宮廷統御的憎惡,列寧的階級鬥爭方法看來是最佳的實施工具。一段時間後,中國中共發現資本家和工人並非中國的主要矛盾點,中國地主和中國佃農之間才是掀起矛盾的下手點。於是,「鬥地主」和「農村包圍城市」成為主要戰術。 
毛澤東是一個打通了中國「陰陽並濟」思維和馬克思傳承自黑格爾的「辯證、正反合」思維之人,因而他可以抬頭看江山、低頭裝孫子他可以在失敗之際到重慶高喊「蔣委員長萬歲」,然後徐圖反敗為勝之道。說這點是啥用意呢?就是如果有一天中國習近平先生到華盛頓高喊「美國萬歲」,世界請不要驚訝。 
中國建國之後的中國中共,
{集權專制}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內部鬥爭。昔日的同志關係立馬變成敵我關係,因此之前用來鬥爭中國國民黨的手段全數用在內部領導權鬥爭之上。
中國對地方幹部及傳統鄉紳勢力,通過「三反五反」徹底清洗一遍,乃至升級到農民起義式的文化大革命。

{自由民主}美國人看不懂{集權專制}局面

這又有什麼當代意義呢?那就是如果有一天外人發現,近幾年的反腐及精神淨化運動,不過是三反五反和文革的老片新拍,世界請不要驚訝。
中美建交,乃是對馬克思、列寧思想和蘇聯「第三國際」的徹底背叛。推動者是毛澤東,他再度施展了能伸能屈、陰陽並濟的本事,模仿明朝朱元璋策士朱升之計,定下了中國奄奄一息時刻的九字策:深挖洞、廣積糧、不稱王。
九字策,在鄧小平手中濃縮成了四個字:韜光養晦。鄧死後,江澤民與時俱進的將其再轉化為五個字:悶聲發大財。在這種由剛轉柔的陰陽思維下,
{集權專制中國步入了一個85%人口供養15%中國黨員加中國城市菁英的時代。

{自由民主}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人,由於缺少了中國中南海學,看不懂這局面。除了極少數的人,大多數人認為「中國」這個國度,終於走上了現代化的思維,以為市場經濟及普世價值指日可待。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范疇專欄:中南海學─中共的思維方式(中) | 蘋果日報

共產主義、民族主義、國家主義,乃至市場經濟、科技主義、船堅砲利,對中國中南海而言,都是工具,而真正的思維主體則是以中國自己為核心,建立一個萬世萬代的中國王朝。法新社

范疇/戰略作家
西方人過去30年對中國的期待──逐步融入西方現代化以及市場經濟的軌道,在2017-18年間,終於破滅了。{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他們等到的是一個貌合神離的中國;一個在硬體樣貌上比西方還要西方,但在精神上越來越像19世紀、甚至18世紀大清王朝的中國。簡要的說,中國就是一個信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中國在權力體制上絕不讓步,相信只要在「船堅砲利」上抄襲到位,就能光大自身的中國。
西方世界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把「中共」類比於「蘇共」,而把中國中南海內的思維模式歸於「共產主義」的範疇。殊不知對中國中南海而言,「共產主義」也是「西學」,是拿來「用」的,這包括了抄襲並青出於藍的蘇共「黨幹部體制」(nomenklatura);中國中南海的「體」,也就是中國核心的精神,其實是「王朝統御」和「宮廷政治」。
看不到{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這點的人,恐怕永遠也看不懂中國中南海共產主義、民族主義、國家主義,乃至市場經濟、科技主義、船堅砲利,對中南海而言,都是工具,都只是拿來用的「西學」,都不是思維的主體。那麼,主體是什麼呢?就是以中國自己為核心,建立一個萬世萬代的中國王朝。這種主體思維,可以用一句中國古訓清楚的表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請讀者注意其中的幽微性:修身是鍛鍊掌權階層自己的心智,齊家是擺平利害相關者,治國是掌權階層讓隸屬於自己的人民安於生產而不亂,平天下是掌權階層讓萬邦服氣而不挑戰自己。這一套思維的核心作用點是掌權階層個人自己,而不是外在的「人民」(百姓),也不是「國家」,更不是「天下」。但由於要「齊家」,因而需要宮廷政治;由於要「治國」,因而掌權階層需要統御之術;要「平天下」,因而掌權階層需要一套對外關係的模式。
以上說得太抽象了?讓我們落實到{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現實狀況。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國中南海一切作為,不管是經濟政策、政治內鬥、軍事建設、對外關係,其決策的心理最深層出發點,既不是人民,也不是國家,不是民族,不是世界,而是掌權階層的自我,包括了掌權階層自我的利益、自我的目的。
{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只有在洞察了這套「一切由掌權階層自我目的出發」的思維密碼之下,我們才能真正了解,為什麼毛澤東會在
計劃經濟治國」餓死了3000萬人之後,還可以若無其事?為什麼可以發動文革,以一小撮人之外的所有人為芻狗?為什麼天安門學生抗議事件會以出動坦克鎮壓為結局?為什麼民族主義成為今天保權的最後工具?為什麼北京城在利用了外地民工作為建設工具之後,可以鐵腕幾天之間驅除「低端人口」?為什麼所有人民集體創造的財富,可以為一黨、黨內的少數家族服務?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既然是由自我目的出發,一切合乎我的目的的事物,都可以隨時用「拿來主義」當成工具,當然也可以隨時拋棄中國中共有一句著名的話,「體問題,具體分析」,除了資深黨員,很少人理解這句話的精義。這句話可以翻譯為:天下沒有不變的道理,一切問題都要根據當時當刻的情況和條件,能屈能伸,怎樣做最符合當下的自我利益就怎樣去做
這是極端的現實主義,其間沒有上帝、沒有公義、沒有普世價值,只要能維護自我、達到目的就可以;該施威權就施威權,該裝孫子就裝孫子從游擊戰到統戰,從經濟到政治,從軍事到外交,莫不如此。這並不是西方共產主義的產物,而是中國傳統「打天下建立王朝」下的典型兵家、法家、陰陽家思維。

今天,中國與西方世界的衝突,其本質並不是蘇聯式的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衝突,而是中國傳統王朝下陰陽家、法家、術家、兵家思維模式,與西方的宗教有神論、人世法律治理、權力制衡傳統之間的{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衝突。

西方專家對中國中南海思維的隔閡,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因:他們頂多看到了中共的皇朝特性,而不知中國社會內的農民個性與中國中共紅朝之間的死扣關係;而事實上,這種死扣關係並不始於中國中共,而是歷史的延續。中共與西方世界的格格不入,至今仍可解釋為一種農業皇朝與科學工業國家之間的思維方式對沖中國以農立國,中共接管的中國基本上是一個農民社會,而中國中共得以擊敗中國國民黨的3大要素內──蘇聯的武器和政策支持、中國國民黨與農村的徹底脫節以毛澤東為主的農民思維──與農民有關的就佔兩項。因此可以說,不懂中國農民就不懂中國共產黨,不懂中國農民思維就不可能懂得中共思維。中國農民思維可以概括為如下幾點:(一)世道是零合(zero-sum)的,飯只有一碗,你多吃一口,我就少吃一口,反之亦然;(二)命運在天,風雨由天,人不與天爭;(三)環境是周期的,冬去春來、秋涼冬至;掌握周期中的播種、收割時機就是一切;(四)境況不好就熬,就忍,米沒了就吃糠,糠沒了就吃土。

農民思維經過聰明人的思想提煉,就成了儒家、道家的世界觀;而在銅板的另一面,專精於統御農民思維的法家也自然應運而生。2000多年來至今,儒、道、法三種思想並不是平起平坐的,現實中,{集權專制}掌權階層一直是法家思路披著儒、道的外衣以統御農民思維的人民;文謅一點講,中國掌權階層傳統的統御術,可描述為「以法(家)為體,以儒、道為用」。這件事實,到了中共建朝,並未改變,只是「為用」的工具與時俱進;毛澤東時期{集權專制},用的是列寧共產主義鄧小平後的改革開放,用的是西方技術和經濟通路。到了習近平的前後,一度試圖引入孔孟,行不通之後又返復到毛路線,形成一種「口稱聖賢,舉毛澤東的旗幟走鄧小平的路」的怪異舞步。以法家統御思維為主體的中共掌權階層,自然必須專精於「術」。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術」這個字,涵蓋了一切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用來控制、影響一切相關要素的技能,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治理、人民思想無所不包。一言蔽之,就是「術為法之用,法為術之體」。術有軟硬;硬的,就是威脅,軟的,就是統戰。此處以軟術為例。在控制、影響人們思想這個目的上,「術」的實施方式稱為統戰,其內涵就是:通過無底線的一切手段,控制及影響人們的思維模式,使其三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逐步趨向於符合本方的利益,並做出相應的行為。統戰絕對不是硬邦邦的教條,而是根據對象的處境和心境,「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設計出因人而異、因事而異的變化球。總結此系列上、中、下三文,{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所謂的「中南海學」或中共掌權階層的核心思維方式,就落在三個概念上:體、用、術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體」,就是統御江山的法家思維;「用」,就是由一人、一家、一黨的固權固利出發,把世界上的任何人事物都視為工具;「術」,就是因人因地因時的取用或拋棄工具,以達權力和利益的最大化。 吃透了「體、用、術」這三個概念的精髓,我們若將其和雕刻在德國國會大廈門頭上的三個字 ──「真、善、美」相比較,就可充分了解中西文化在追求上為何格格不入,以及為何中國成為一個現實驅動的社會,而西方成為一個科學、宗教、藝術驅動的社會。最後說句題外話:台灣,究竟掙脫了幾分「體、用、術」的思維?民主法治在台灣,會不會落入「拿來用的工具」呢?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

【延伸閱讀】20180701 中南海學─中共的思維方式(上)20180708 中南海學─中共的思維方式(中)

樂見中國總統習近平,(蘇聯總統普丁亦是經由選舉推出的),

我曾問中國官員,學校主管,說您們會認為現在還有哪些國家會侵犯中國嗎?
我曾進入中國近二十次,初因中國湖南南縣人加拿大文博士引介,見由加拿大回中國的加拿大毛博士新主辦的中國國營天津力神鋰電池工廠,想代理中國天津力神鋰電池,圖售手機廠
又曾與六友人在中國上海漕寶區望族城大樓籌設有加拿大留學移民顧問公司辦事處,來回上海近十次:
曾在中國南京,蘇州,無錫,上海見過上海師範大學,同濟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上海旅遊專校,無錫衛護高校,南京大學,南京曉莊師資再進修學院,蘇州大學...等約二十家專上學校主管,洽談合作事,
我也曾因中國湖南南縣人加拿大文博士引介,蒙中國湖南南縣縣長邀請考察設空氣淨化機工廠,被招待一週左右,補貼我一萬元人民幣,因此受委託擔任中國湖南南縣駐台灣招商代表一年.
七,八年前,又因加拿大友,及大學同學在中國廣東台山市有購置店面,因為商務考察,曾到台山市多次,
而因緣巧合,在網路上聯絡,而認識美南浸信會潘牧師夫婦後,在人生又開啟另一段信仰旅程。
我認為兩岸目前根源是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對沖
中國與台灣並不在於"統一"或"獨立"的"分","合"爭執,或"中國台灣"及"台灣台北"的名稱之爭,
但目前中國有千多個飛彈,對準我的家鄉台灣,耀武揚威,實在令我很不爽。
我期待現在的中國美國貿易之爭,必將漸漸使兩國間趨於免關稅,大家商品貿易將會更繁榮熱絡。
人民享受物美價廉商品,又必將使鄰居中國能"網路開放資訊暢通"接軌國際,思想開放,越民主自由化,
希望中國人民儘快可經選舉真正推選出中國總統習近平,(蘇聯總統普丁亦是經由選舉推出的),
屆時中國會漸類如美國化,將成為人人想移民定居,近悅遠來的自由民主美麗國度,
未來兩岸至於"統一"或"獨立"的"分","合"爭執,或"中國台灣"及"台灣台北"的名稱之爭,我不很在意,相信大家亦都會同意,那時都不是問題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3310366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中國中南海掌權階層的思維出發可了解:為何毛澤東在餓死了3000萬中國人還可以若無其事?
2018/07/15 11:30
由中國中南海掌權階層的思維出發可了解:為何毛澤東在餓死了3000萬中國人還可以若無其事?為何發動文革以所有中國人為芻狗?為何天安門出動坦克鎮壓中國學生?為何利用外地民工後,即看成低端人口?為何所有全民的財富,需為一黨、黨內的少數家族服務?為何民族主義成保權工具?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331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