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南部爆發尼帕病毒感染。尼帕病毒沒有疫苗,染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精神錯亂和方向障礙死亡率為75%。
2018/05/22 11:22:24瀏覽377|回應0|推薦0

印度爆發尼帕病毒(Nipah virus)感染,該病毒沒有疫苗,染病後只能採取支持治療(supportive care),死亡率高達75%。(法新社)

2018-05-22 09:58  http://big5.wiki8.com/nipabingdu_134991/  尼帕病毒〔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爆發尼帕病毒(Nipah virus)感染,已造成3人死亡。世衛組織(WHO)表示已知該尼帕病毒(Nipah virus)病毒為人畜共通,人類與受感染的蝙蝠、豬隻接觸後會可能就會發病。尼帕病毒沒有疫苗,染病後只能採取支持治療(supportive care)。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98519

據《CNN》報導,印度南部喀拉拉邦3名死者為20多歲兄弟和他們50來歲的阿姨,倆兄弟的56歲父親同樣也感染尼帕病毒,目前處於神志不清的狀態,必須採用醫療設備來維持生命。

尼帕病毒的感染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精神錯亂和方向障礙。更嚴重會出現急性呼吸系統症候群,也就是肺部不能吸進足夠的氧氣,或者是產生致命的腦炎。《美聯社》指出,感染尼帕病毒死亡率為75%。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報告指出,1998年至1999年間在馬來西亞首次爆發尼帕病毒感染,近300名患者中有100多人死亡,並撲殺100多萬頭豬,以阻止疾病的傳播。

對尼帕病毒的研究結果表明,這場病毒的爆發很可能與砍伐森林密切相關:森林面積減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從傳統的森林生境遷移到森林邊緣附近的果園取食;而馬來西亞有許多養豬場與果園毗鄰,狐蝠污染果實掉落到地上,被豬吃掉,從而把致命的病毒帶到人類社會世衛組織資料顯示,1998年至1999年間在馬來西亞首次爆發印度孟加拉後來也發生疫情,1998年至2015年間有600多個病例。亞洲許多地區以及澳洲、馬達加斯加和迦納,都有爆發尼帕病毒感染的風險。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98519相關關鍵字:

鑒於尼帕病毒與亨德拉病毒有很近的親緣關系,所以蝙蝠就成了首要的監測目標。馬來西亞蝙蝠種類多樣,包括至少13種食果蝙蝠和60多種食蟲蝙蝠。對14個種324只蝙蝠血清進行檢測,其中5個種(包括1種食蟲蝙蝠)的21只蝙蝠有尼帕病毒中和抗體。後來又從黑喉狐蝠尿液內分離到尼帕病毒,進一步證實了狐蝠就是尼帕病毒的自然宿主

對尼帕病毒的研究結果表明,這場病毒的爆發很可能與砍伐森林密切相關:森林面積減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從傳統的森林生境遷移到森林邊緣附近的果園取食;而馬來西亞有許多養豬場與果園毗鄰,狐蝠污染果實掉落到地上,被豬吃掉,從而把致命的病毒帶到人類社會。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98519

返回 ]13 尼帕病毒感染的治療和預防

尼帕病毒病發生後,封鎖感染豬場,捕殺病豬和疑是感染豬及同群豬,加以深理處理,燒毀豬舍,並對感染豬場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以消滅或減少傳染源同時禁止疫區豬只向外轉運,以防止疫情的蔓延;並對豬、馬等易感動物,以及養豬從業人員和與豬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緊急免疫接種除按常規腦炎治療外,抗病毒藥Ribbavirin正在試用中。廣泛滅蚊,清除積水,以消滅蚊子李生地,也是防止病原傳播的重要措施。注意日常管理,定期對豬進行檢疫監測,防重於治,減少對於人和動物的危害

相關文獻

健康醫療 印度 尼帕病毒 感染 病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209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