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識人五法」即: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貧視其所不取。達視其所舉。窘其所不為。
2018/05/22 09:50:02瀏覽8255|回應0|推薦0

世上沒有完人,識人正是為了發現別人的長處,加以利用,也是為了發現別人的缺點,加以引導。會用人自然人人可用,不會用人只能徒嘆奈何?

戰國時期的史人也提出了「識人五法」即: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貧視其所不取。達視其所舉。窘其所不為。 http://www.how01.com/post_q6Ok9EL8kNODR.html
第一,居視其所親。看一個人平常都與誰在一起:如與賢人親,則可重用,若與小人為伍,就要當心;

第二,富視其所與。看一個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財富:如只滿足自己的私慾,貪圖享樂,則不能重用,如接濟窮人,或培植有為之士,則可重用;

第三,貧視其所不取。人在貧困潦倒之際也不取不義之財,則可重用,反之,不可重用。

第四,達視其所舉。一個人處於顯赫之時,就要看他如何選拔部屬:若任人為賢,則是良士真人,反之,則不可重用;

第五,窘其所不為。當一個人處於困境時,就要看其操守如何;若不做苟且之事,不出賣良心,則可重用,反之,則不可用;

要全面地考察一個人,不但要看清他的表現,而且還要洞察他的內心品格,根據實際情況綜合應用這些方法,則任何人的本來面目不論是虛偽貪婪還是誠實謙讓,不論是卑鄙庸俗還是磊落高尚,不論是邪惡陰險還是正派善良,都將一一明察而不會有絲毫的疏漏。這就是古代聖賢之所以能知人的緣故。

前幾天看了東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獻身》,深感不懂識人的影響,足以毀人一生。故事講到,女主白花善因為遇人不淑,嫁給了一個有暴力傾向又自私的人,後來離婚但是仍然被騷擾和欺凌。

我們的一生會遇到千千萬萬的人,我們沒辦法能夠保證每個人都是好人,但是我們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遠離那些讓自己難過和煎熬的人,減少他們對我們的傷害。

所以,但願,我們都能遇到對的人。

鬼谷子號稱謀聖,在歷史上極具神秘色彩,他的徒弟

孫臏、龐涓、張儀、蘇秦

都是攪動戰國風雲的大人物,高徒出自名師,所以世人認為鬼谷子身懷曠世絕學,智慧卓絕,因此受到歷代政治家、軍事家、兵法家以及謀士的推崇。

鬼谷子涉獵百家之長,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他曾留下識人七十二術,但因為年代久遠,大部分篇章已經失傳,今天就將現今存世的十四條識人絕學的精華分享給大家。

1、溺之觀其驕奢

釋義:對他寵溺有加,藉此觀察他是否喜歡過嬌貴奢侈的生活。

2、疏之觀其背越

釋義:故意疏遠他,藉此觀察他是否會心生怨念,發生背叛。

3、顯之觀其矜誇

釋義:將他置於引人注目的地位,藉此觀察他是否驕傲矜誇。

4、捧之以驗其守

釋義:捧他、贊他、譽他、腐蝕他,藉此觀察他是否飄飄然,還能不能堅守信念。

5、慶之以驗其僻

釋義:在他歡慶高興的時候,藉此觀察他會不會得意忘形,暴露不良的癖好!

6、怒之以驗其守

釋義:故意引起他的憤怒,藉此觀察他能否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脾氣。

7、哀之以驗其仁

釋義:故意告訴他一些悲傷的世情,藉此觀察他是不是心懷仁慈,有沒有同情心

8、難之以驗其志

釋義:讓他經受痛苦和磨難,藉此觀察他有沒有堅定的意志和信念。

9、達則觀其所養

釋義:讓他發財致富,藉此觀察他有錢后如何經營人生,能不能還保持過去簡樸的作風。

10、協則觀其所行

釋義:和他共同協作,藉此觀察他能不能共事,他說的與他做的是否一致,判斷他是否心口不一的人。

11、親則觀其所好

釋義:故意接近他,觀察他平時的喜好是什麼,藉此判斷他的性格愛好!

12、聽則觀其所言

釋義:故意和他交流談話,藉此觀察他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思維邏輯,判斷他是什麼樣的人。

13、斥則觀其所受

釋義:對他怒斥呵責,藉此觀察他能不能承受,作何反應。

14、賤則觀其所不為

釋義:讓他處於卑賤的地位,看他能不能維護自己的尊嚴,會不會喪失做人的底線。

讀懂識人的方法並加以驗證,你就會發現世上沒有完人,識人正是為了發現別人的長處,加以利用,也是為了發現別人的缺點,加以引導。會用人自然人人可用,不會用人只能徒嘆奈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209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