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年罕見絕佳的《尋找快樂的盲點》會向一個人伸出援手,就因為我們覺得他只差一點,而那一點是他值得擁有。
2018/04/17 18:32:53瀏覽435|回應0|推薦0

《尋找快樂的盲點》近年罕見絕佳的電影,這不是部鼓勵你走向成功的勵志片,這是部勉勵你勇敢去過不同於別的人生的勵志片!"摔倒,就在那站起來"是句很輕易的說話,難的地方在如何重建那該死的信心,這時候朋友往往會是你的救命草會向一個人伸出援手,就因為我們覺得他只差一點,而那一點是他值得擁有。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15497412018-04-16 謝信的藝文空間

 

散場後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會評很高分。

個人情意結當然佔很大原因(下面解釋),但即使撇除這點,相信在大眾心中平均分也很高,應該不低於八十。

一直有留意我寫感想的會知,對於一部電影的高低優劣我通常不用分數表達,但這次真是異常的好看,唯有回頭用分數表達它的可觀性,至少在我是近年罕見的絕佳電影。

主角是個15歲的德國青年,他自小希望在酒店工作,夢想著能從這裡與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可事與願遺,他遺傳了急性視網膜脫落的眼疾,使他視力瞬間剩餘5%,片中有不少模糊得只有顏色和淺陋輪廓的鏡頭讓觀眾體會,一般下突然收到這個消息會怎樣不難想像,而他第一個反應是擁抱媽媽,第二個反應是說至少還有一點點可得看見。

從後面的發展觀眾會知道,他不只是在自我安慰。是他對理想所追求的信念真的很強大,大得蓋過他處在黑暗的恐懼。當然他也真的有才能,而且是超於常人的優秀。有些人在離場後慨歎難得他得到不少人的好心幫助,是這樣沒錯但如果一開始他就灰心失意自我放棄,又會引來誰人的幫助呢,有時候我們會向一個人伸出援手,就因為我們覺得他只差一點,而那一點是他值得擁有。

好像片中他最要好的朋友或好像跟他一併學習的同學和對他非常嚴格的導師,他們或多或少都給予過幫助,而且的確雖是微小的幫助但對於只有5%視力的他已經很多,是為什麼呢?豈不是因他正奮鬥的樣子同時也鼓勵著要步步向前的自己嗎?

他自己也清楚,唯有一次次實在的成功才能壓下他潛藏的恐懼,是以他必須成功同時急須成功,所以他十分努力,什至是百倍的努力但努力不代表會順利,不代表就不會跌倒,就是這麼意料不到之下,生命再一次狠狠的使他跌倒。

在那摔倒就在那站起來是句很輕易的說話,難的地方在如何重建那該死的信心,這時候朋友往往會是你的救命草,片中他朋友就恰如其份的擔好了這個關鍵,騎單車下山是頗得我歡心的一幕。

說一下我在這部戲的情意結,其實就是酒店,如果你讀過酒店管理學過調酒及餐桌禮儀或什至正從事此行業,感受必定猶深,天呀,先不管鏡頭把這些事物拍得多美,你知道於初學者言,執好一張床鋪是多難又多妙的事嗎電影在這方面的細緻真是拍得一般人都會覺得賞心悅目,何況還勾起了我的個人回憶。

有人說它是勵志片,這是一定的。但它不是這麼簡單,如果他沒失去視力,以他的才情一樣會很成功,可是因為有這個經歷,才造就了他如此不同的人生,這不是部鼓勵你走向成功的勵志片,這是部勉勵你勇敢去過不同於別的人生的勵志片!  2018 年 03 月 30 日英文片名:My Blind Date With Life

 
 
 
 

男主角超強的記憶力誇張得如像有異能,實難投入這個天空行空的「追夢」故事 

若對比同類大量的「追夢」電影,如同期的《打死不離歌星夢》,本片就略嫌不夠寫實、過份理所當然了。雖然男主角患有視障,也很努力地去解決這些問題,惟劇本並沒有交代何以他那麼喜歡這份工作、對一個看不見的女孩又如此心動;劇情只側重於一味描述他有多努力、有多堅持,但其實在整件事情上,我們沒有看見他遭受過甚麼失敗,事事一帆風順,得待最後的重頭戲才面對真正的挫敗與重大挑戰。除了跟好朋友關係較好外,身邊一干人等的交流都嚴重不足,無論是那位難民同事、理解他處境的大廚,甚至是看似關係不佳的父親,全均輕輕帶過,就一味單純地告訴觀眾對方有多好、有多差,缺乏典型性的場面,也實在難以投入。

曾修讀酒店管理、從事過酒店業,對於片中的情節就更難投入。雖說「睇戲唔好駁故」,而這個改篇自真人真事的故事,相信主角也真曾經歷過種種問題,而電影為求製造戲劇效果、誇張部份情節,亦情有可原。不過,描述男主角在各個部門中輕鬆能解決問題,似乎不單單是他記憶力過人那麼簡單,也很難說他事事行運就能解決,光從房務部及前台的實習工作,已經離經叛道;當這些工作連視力正常的人都未必能完全駕馭得到時,有視障的人是否真能輕鬆解決?或許,真人確能解決到這些問題,惟電影在篇幅所限下,沒有好好交代,把一切問題簡單合理化,讓這些情節來得天方夜談。尤其是,男主角在廚房做幫工,若單憑超強記憶力所面對一切的意外,理應不止切傷手指那麼簡單。

 

總的而言,《尋找快樂的盲確為不俗的窩心小品,結構工整流暢,也有不少幽默式笑位,兩男之間的一段友誼也笑中有淚,再加上正面積極的主題,當作一心靈雞湯品嚐也未嘗不可。不過,故事為求增加戲劇性,加入天方夜談的情節,再加上有既定方向、男主角定會成功的順理成章鋪排,卻對這些誇張情節毫無交代,未免難以投入其中。男主角的超強記憶力隨時可以加入超級英雄聯盟的一員,其超乎想像的幸運與巧合,似乎比主線的追夢主題更具話題性了。

Rating:70/ 100

【最新旅遊文章】無憾的9公里步道:加拿大Valley of the Five Lakes

【最新旅遊文章】步行25公里一睹「金三角」絕景:元乃隅稻成神社、千畳敷 @ 日本山口縣

 

作者: 謝信的藝文空間   music and book 歡迎你的一曲一詞、一字一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1154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