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佳明醫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治療鼻子過敏主要以宣通鼻竅與辛溫散寒的健脾養肺湯或按摩和針灸相關穴位改善。
2017/11/18 09:21:59瀏覽632|回應0|推薦1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寒流來襲或日夜溫差大,當身體受風寒後,常出現噴嚏、鼻塞與流鼻水等鼻子過敏症狀,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當體力抵抗力較差時,過敏性鼻炎就易反覆發作,有可能進一步導致上呼吸道的感染,出現發燒、喉嚨痛或鼻流黃涕等現象,同時注意力也會受影響,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因此,需防微杜漸。可儘量減除家內過敏源後,在家熬煮「健脾養肺湯」,準備當歸兩錢、粉光蔘兩錢、珠貝兩錢、黃耆3錢與小茴香1錢等中藥材,每3至5天喝1次,連續服用3至4週,可強化免疫力與保護氣管,減少氣喘或鼻炎發作,但需注意若感冒發燒或咳黃痰則勿服;另外,也可按摩鼻翼兩旁的鼻通穴與迎香穴,能通鼻竅,緩解鼻塞症狀,或針灸迎香、攢竹與印堂等穴位,也能改善鼻子過敏。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9086877。(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寒流來襲或日夜溫差大,當身體受風寒後,常出現噴嚏、鼻塞與流鼻水等鼻子過敏症狀,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當體力抵抗力較差時,過敏性鼻炎就易反覆發作,有可能進一步導致上呼吸道的感染,出現發燒、喉嚨痛鼻流黃涕等現象,同時注意力也會受影響,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因此,需防微杜漸。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有些抵抗力較弱的老人或小孩,常因呼吸道過敏而引起氣管發炎,平時可加服較涼補不上火的西洋蔘來增強免疫力;也可在家熬煮「健脾養肺湯」,準備當歸兩錢、粉光蔘兩錢、珠貝兩錢、黃耆3錢與小茴香1錢等中藥材,每3至5天喝1次,連續服用3至4週,可強化免疫力與保護氣管,減少氣喘或鼻炎發作另加入2、3碗的水與雞肉5兩來共同燉煮服用,但需注意若感冒發燒或咳黃痰則勿服;另外,也可按摩鼻翼兩旁的鼻通穴與迎香穴,能通鼻竅,緩解鼻塞症狀,或針灸迎香、攢竹印堂等穴位,也能改善鼻子過敏。 

鄧佳明醫師說,此外,居家環境與自我保護也很重要,鼻子過敏患者,平時應遠離過敏原,如家中有養寵物,需定期清除毛髮,一般毛毯、布偶與棉被也要定時曝曬日光與清洗;當空氣品質不佳或寒流來時,應戴口罩作保護。

平時少吃生冷食物;多鍛鍊體力,加強心肺功能常保愉快心情,加上規律作息,再配合中藥調理體質,如此就能大幅降低過敏不適,徹底擺脫鼻子過敏的困擾,有個健康舒適的冬季。關鍵字: 寒流 溫差 中醫藥 健脾養肺 過敏

做愛最棒時間? 把握「4大性慾高峰期」...週六別憋了!

社交恐懼症真的是一種病!與靦腆內向不同 試試7題自測

用過保險套怎麼丟? 「處理5招」太專業...實用文快分享

最易與大腸癌混淆的「3種病」 除了痔瘡...便秘也上榜!

腹痛3年誤當胃痛醫 他一檢查大腸癌末期「腫瘤塞滿腸」

射手最有情趣、處女超細心 12星座專屬「情人特質」!

別壓她的頭! 做愛踩「這6大地雷」女友會氣炸

秋季膳食養生 重在「滋陰潤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0908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