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朋友談傳統文化與西方宗教在大陸的發展
2012/01/18 17:55:32瀏覽787|回應1|推薦6
有網友來信,談到多數大陸人對傳統文化十分陌生,而西方宗教在大陸有上升的趨勢,因此而回了一信,簡單談談此問題,現將信件擇要放在此處,供網友參考。
 
 
老弟:您好!
 ……
     聽了您講的一些大陸的情況,與我所想的差不多。我想,多數大陸的朋友,都對自己的中國文化很疏離了。甚至要透過外國人的詮釋來認釋自己,真是可悲。

     49年以後,大陸全面用馬列思想來詮釋歷史與文化,其中不免有許多生搬硬套的地方,但你知道,那是中央權威最盛的時期,說一是一,結果「長在紅旗下」的一代,所能運用的思想方式,理論工具,都與傳統相距太遠,所以也充滿了誤解與無知。我想,這樣的情況要能扭轉,恐怕還得三十年到五十年的時間。
     其實,對經典理解的幼稚,台灣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
     您提到經常看到有人讀「聖經」。我的理解是這樣:宗教,對多數人來說,會信某一個宗教,首先在於有求於一個自我以外的力量,(這很普遍,畢竟,能靠自己就決定了的事,太少了。)第二、就是看這個所求的對向(神)靈不靈。所謂「有求必應」嘛,只要靈(包括「求心靈的平安」),人就會信,不靈,就不想去信。當然,這個「靈」,也不一定要靈在自己身上,而是可以靈在別人身上,(比如「奇蹟」),他看到了,願意相信是真的,也就信了。
 
      一個比較理性人,他首先並不相信一個超自然力量,於是,他就不大會去信教了。但人生有很多挫折,有時挫折大到你不得不想去求一個超自然的力量,這時候,如果你所求的「靈」了,你就很容易去信它。靈了,人就會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教義什麼的。很少人是不感到靈驗,而僅透過「認知理性」去認識教義,然後才去信教的。
 
    大陸上信教的人漸漸多了,尤其是一些知識份子,信基督教,主要還在於心靈的空虛。信了教,如教會裡所教導的,把自己交給神,於是人會從一種生死利害的焦慮中解放出來,反正一切交給神,人覺得輕鬆了,得失心淡了,放開了,所行所為自然會更合理,也因此得到好的效果,(所謂的「福報」)於是他就更傾向於信教了。
 
    中國傳統哲學,並沒有一個「神」讓我們去交付出自我,但一樣教導的是一種「虛心」的工夫,所謂的「無慾」、「清心寡欲」、「忘我」等等修養工夫,在儒家、道家都是一樣的。老莊不必說了,到處在教人忘我;儒家也一樣「子絕四,無意、無必,無故、無我」啊!正心誠意,也就是不起妄念貪欲。說到底,儒道思想,與宗教有相同的功能,最後幫助人得到一種精神上的解放與自在。只不過,儒、道兩家,沒有一個神讓你去依托就是了,所以叫做「自力教」。西方基督宗教,則是「他力教」。
 
    由於傳統的精神式微,人們對自己沒有信心,也不理解傳統教人的是些什麼,以為都是禁錮思想自由的教條,或是維護封建秩序的東西,所以無法親近傳統,無法在傳統文化中得到心靈的自由,因此轉而乞靈於宗教。這也莫可奈何。台灣也是,在中產階級以上,信基督教的不少,一般勞工農民,則還是傳統宗教為主。
 
    我個人當然是希望傳統的精神能逐漸恢復,至少傳統文化要能與西方宗教勢均力敵,而不能都被襲捲而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6043521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在中國
2012/01/21 14:03

依我在大陸接觸過的老中青輩,對佛教感興趣的人似乎較多。也許個人接觸的範圍有限,不能成為泛論。

但傳統的儒釋道到底還是中國文化的底蘊,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尤其佛教的反權威、反儀式、反玄想,超越個人與上帝,宣揚高度自治力與譴責超自然的奇蹟,很容易擄獲想極力掙脫集權教條的人群。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2-01-26 01:09 回覆:

佛教也是「自力教」。但「成佛」的理想與傳統儒家「成聖」或「成人」的理想不大一樣,「成佛」要達到不生不滅的涅盤,哲理性極高。對一般人來說,太玄。

佛理是深奧的哲學,對一般升斗小民來說,太高深。然而佛教作為大眾的宗教,自有他世俗的一面,比如俗化了的「因果報應」的說法,對一般人適應「此生」,寄望「來生」,自有一定的安定人生的作用。

佛教傳入中國,雖然一直有儒佛之爭,但基本上己走向「三教合一」的路子,所謂「莫勘三教異同,先辨人禽兩路」,就是明、清時代的老話。尤其到了近世,與耶教對比,儒、佛更是相近,他們重「主體性」的精神是一致的。而耶教與重客體性的希臘文明,在精神上自有契合之處。

中國文化是否有能力消化吸收耶教?當如何消化吸收耶教?這恐怕還要一、二百年,歷史才能做出回答。目前,由於社會與一般生活模式全面向西方看齊,於是在精神上,許多人傾向耶教,也是十分自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