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網友幫忙轉貼。關於「急著稱讚日本」的回應
2011/03/17 23:08:34瀏覽843|回應1|推薦7

我是道道地地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台灣人。平常忙於養家活口,不是很有時間上網,對大陸的網站並不很熟。看大陸網站多半是查資料時順便看的,要不就是有空時上「新浪」看一下新聞,最近發現騰訊與東方早報有一些專題做的不錯,也看一下,但基本上只能偶爾上,每天看是不可能。(沒時間啊!)

看過我以前文章的朋友,(我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alpha1960/article )就可知道,我其實對台灣的媒體很不滿,所寫的文章多數在批評媒體。這其中有結構性的因素,也有媒體本身墮落的問題。此事說來話長,今天先不談。我上一篇http://blog.udn.com/alpha1960/4983093 文章,純粹是針對台灣媒體而發的。我完全不知道大陸媒體也在大力稱讚日本。今天看到我的文章被大量轉發了,上去一看,才知道大陸也在跟著捧日本,不知道兩岸是誰學誰?還有,我今天才知道「精英」(JY 對吧?)已成了專有名詞,看來以後寫文,「精英」一詞不能亂用了。還有好多術語,不大看得懂。看了一陣,知道了WW大概就是「灣灣」,指我們台灣同胞吧!但DMM至今沒看出是什麼?但「五毛」、TG之類的,還是知道的。

 

說說我的感想:

 

一、大陸上JY 與其他人對立的那麼厲害,實在出我所料。我以為,經過西藏事件的新聞報導,奧運聖火事件等,大陸朋友應比較清醒認識西方主流媒體了,未料還是很多人迷信。很多人還是一廂情願地以為「民主自由」了,一切問題迎刃而解,這不免太膚淺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任何成熟的社會,都靠一點一滴汗水、淚水(希望不要有血水)的累積,絕非什麼換個制度就能解決的。「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啊!制度靠人去實踐出他的光彩,而非制度本身就可帶給人幸福。一百多年來,中國人吃「輕率」、「冒進」(不管向左還是向右)的虧,還不夠嗎?就我得到的印象,我覺得一般大陸的知識界,對此還是認識的比較深的(這句話很像大陸人的語氣了。現在網路交流這麼普遍,這能避免嗎?有人用這些來猜我一定是五毛,真不給力啊!(這詞用的對嗎?呵呵))但網路上的JY,則有點跟不上。

二、說話不能就事論事、實事求是嗎?何必一定要探作者的底?要猜作者背後的用意?要分立場?同樣立場的人,也不可能每件事的見解都相同啊!不是說要「獨立思考」嗎?上網還有必要拉幫結派先報家門嗎?當然,上得網來,不爽就大罵一頓,先求發洩再說,這也是人之常情。但發洩完了,也該想想,那來這麼多「氣」呢?無非是「理有未通」;真正道理想通了,就能夠理解別人為什麼那麼生氣,自己也就不氣了,於是人我兩安。當然,道理想通誠非易事,我雖自認是個講道理的人,但也還有許多想不通的地方,那就先擱著吧!多看多想,慢慢再說。「不急」也是一種本領啊!何苦認定一個答案,好像大海中抱定浮木似的,然後黨同伐異,大動肝火?更何況大家都是為中國的前途設想,為人類文明設想,圖的又不是私利,有必要變成仇人嗎?

三、說說那張操場上排隊的照片吧!有網友說,那是在受災之初,所以物資缺乏,只好排隊領取;未必是日本的救災不力。這當然也有可能。但我以為,受災之初,災民也很難集結。當災民都在學校集結了,記者也進去了,但供個水卻那麼困難,有點不合常理。我沒有說災民排隊不好;災民排隊很好,但你忍心叫災民為了那一點物資而這樣大排長龍嗎?是不是讚美之外,也該問問到底怎麼回事?我也沒立刻「痛批」日本政府啊!只是覺得媒體應該有「問問怎麼回事」這個反應。沒這個反應,只一味讚美,這就很奇怪了。

四、有人說我把「橘逾淮而為枳」寫成「枳逾淮而為橘」,程度太差。其實不是,是那位網友沒看懂。我是說,台灣的記者一向喜歡灑狗血,到了日本,有這種煽情的鏡頭也不拍了,學好了,所以是「枳逾淮而為橘」。這是個反諷。事實上恐怕不是不拍,而是很少有這樣的場面可以拍。強忍不哭,是不是就一定好?可以討論,至少我不認為好。情緒需要渲洩呀!台灣九二一和大陸汶川,都有很多義工(志願者)陪著災民聊天,讓他們發洩;還有義工幫忙帶小孩子,做遊戲什麼的。而這次,至少沒看到這樣的新聞畫面,故而質疑。再說一次,我認為台灣的記者經過九二一的洗禮,理當有此質疑,但沒有;所以我批評記者媒體,不是批評日本。日本人一定有日本人的一套,人家有人家的文化與傳統,我們沒真正了解之前,瞎捧亂批評,都是沒必要的。

五、今天的新聞,說日本救災物資堆積如山,但進不去災區。因為沒司機,車子沒油。坦白說,這我真的不能理解;開車又不是開刀,找司機還能像找醫生那樣難嗎?還有,怎麼會沒油呢?日本這麼大的國家,沒有儲油?所有儲油、煉油廠都在關東災區?日本的港口又沒震壞,沒聽說油輪不去日本,怎麼會沒有油呢?記者應有能力提出這個常識性的問題,去採訪,除了記錄現象,不就是提問和「討個說法」嗎?

六、還有其他枝節的問題,就不再一一討論了。總之,現在大家都看出日本政府的效率出了問題,(昨天中國時報上有一篇梁東屏的文章,也提出非常多的質疑。)雖然原因是什麼,各有說詞,一時還弄不明白,但為此來個「親日」與「反日」的大戰,實無必要。我個人小時候是反日的,但隨年紀漸長,逐漸明白,所有事情,不論看起來再怎麼簡單,其實背後都有複雜的因素,不是簡單的幾個原則或定律或某某主義就可以全盤掌握的。因此,我對於「文化」在人身上看不見卻無時不在的深遠影響,是時常有「喟然而嘆」的敬畏之感的。

七、最後,感謝許多朋友對我前一篇文章的恭維。很多人說,台灣人怎麼寫的出這樣的文章?這話有點污辱台灣人哦!呵呵。但也難怪,台灣媒體和網路給人的印象確實浮薄粗淺。而我這篇其實也都只是憑常識,並無特別高明或獨到之處。就我認識的台灣人,就有好多是非常有見識的。但絕大多數,都不願上網發表;大家都有工作,為生活忙碌,也需要休閒,誰有工夫「冒天下之大不韙」,去和台灣的「主流民意」作對而自討沒趣呢?於是,很多有識之士,都不發言,或少數的發言隱沒在網海之中。然後,就是膚淺粗俗的言論當道,劣幣驅逐良幣,「輿論界」(不論網上還是媒體)就給人低下的印象。

最後,本人在此處的言論與我的部落格中的文章,都歡迎網友轉載。只是我看到有些轉載,把我的文章和回應文混在一起了;逐次轉載,這也難免。還是很感謝轉載的朋友,只是順便聲明一下,開欄主文的最後一句,是用馬英九引論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那句,後面如果還有,那就是熱心幫忙轉載朋友的回應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4991204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1/03/18 13:11
日本人一定有日本人的一套,人家有人家的文化與傳統,我們沒真正了解之前,瞎捧亂批評,都是沒必要的。

這句話說得真好。最不缺的就是瞎起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