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門難開、善門難閉,談陳光標的高調行善。
2011/02/23 17:42:14瀏覽956|回應1|推薦5
    陳光標來台,媒體一直繞著「高調」「低調」打轉,好像台灣人行善都是低調的,是為善不欲人知的,所以道德比較高尚;而陳光標不免就是「財大氣粗」,有幾個(臭)錢,就想張揚,突顯自已,羞辱別人,……這樣的論調,我們都快看煩了。

    但台灣人低調行善,真是就是「為善不欲人知」,道德比較高尚嗎?非也非也。幾乎全世界的人,包括大陸人,行善(捐錢)都會低調,(陳光標只是個特例)為什麼?很簡單啊!因為「善門難開、善門難閉」啊!你高調行善,結果一堆人包圍著你,整天訴苦、哭窮,在你跟前、在你屋外、在你公司門口…,鞍前馬後的,你日子還要不要過?我看陳光標後來不再隨機發錢,恐怕不一定是「接受台灣朋友的勸告」,而是他自己也看出來這陣仗不行了。(不知陳在大陸是如何面對同類問題的?)

「善門難開、善門難閉」,怕糾纏,怕人知道自己有錢,怕因此引來宵小的覬覦,…所以捐錢要低調,這是很明白的道理。陳光標高調,至少表示他是有備而來,不怕這些問題,是要長期、有系統的捐,而非偶一為之,才能如此公開。

「為善不欲人知」,當然是美德;「為善不敢讓人知」,那就是另有顧慮。台灣媒體不知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硬是不提這一層,偷梁換柱,不免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畫蛇添足再補一句吧,所謂「為善不欲人知」,就是不愛炫耀,是謙謙君子。今天的台灣人愛不愛炫耀?不用多說,大家都看的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491590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發家﹖
2011/04/04 04:32
陳高調捐款。看看他如何發家﹖也許更能清楚為何高調﹗粗淺膚淺的基本合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