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東海大學新校長-湯銘哲博士
2012/07/01 09:38:31瀏覽3309|回應1|推薦27

報告 啟蒙恩師 湯銘哲老師 成大教務長

 標題:【歡迎東海大學新校長-湯銘哲博士】

 湯銘哲 學經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士,1980

 

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1987

加入成功大學教職,1990

副教授 , 1990-1996

教授 , 1996-

特聘教授, 2002-

 醫學院副院長, 2001-2007

 教務長, 2007-20011

 專長學科 腎臟生理學、細胞及分子生理學、組織工程、細胞生物力學

 

 感恩的心、緬懷過去 人生無常,不可虛度

 

 感恩的心、緬懷過去 人生無常,不可虛度

 天地有萬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過。 菜根譚

 

時間是短暫,日出日落一瞬間 ;

歲月是無情, 匆匆已過二十年。

     生理科元老是林茂村老師,創所所長是任卓穎老師,繼任所長李碧雪老師(我們畢業證書上蓋的鋼印正是李老師的名字)生理所第一屆七位老師(陳洵瑛老師、陳麗玉老師、湯老師和現任所長莊季瑛老師、蔡美玲老師出國進修。) 有六個學生(楊佳璋、賴明德、葉濬毅、曾國欽、唯一女生是李杏丹。)所辦公室有三位重要人員(黃文徹、王燕治、許錦桃)像大哥、大姐們服務幫忙我們,度過二年值得令人懷念研究所學生生涯。當時老師們年輕有衝勁、充滿著熱忱、雄心壯志想把這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好好琢磨一番,有時同學天真浪漫情懷,誤了老師們期許、傷了老師們的心,也感謝大夥老師包容與諒解,唯一感嘆是歲月真的無情,時間過的真快,所上老師的兒女們,在當時大都是幼稚園,如今很多是大學生、甚至已畢業了。

 

     生理所第一次Seminar 第一次研究所所上研討會,四十五分鐘報告,我整整站在台上三個多小時,眼睛含著淚水,蠻大挫折。在當時莊老師亦師亦友適時給我鼓勵與安慰。當初要求最為嚴格,莫過於現已貴為成大教務長湯銘哲老師,如果現在上課或演講有獲得一些掌聲,也應感謝湯老師當初真誠的教導。 獲益匪淺的鴻門宴 第一任所長是年輕有理想的任老師, 因為是第一屆;所以我們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現在研究生休息室是我們所設計的。當時星期六早上是Seminar課程,如果請外賓、教授演講結束之後,中午用餐時;任老師用心良苦希望我們與這些傑出學者一同用餐, 一則學習用餐禮儀、二來吸收校外學者一些人生經歷。 第二屆就無緣參與,事實上這個過程我們頗有斬獲。

 

      令人稱羨Machine 2 第一、二屆當初考試科目,有一些人選考科目是物理、化學,這些可能是準備後醫考試的人,所以前幾屆大生理學是和後醫系一齊修課,研究生七十及格 ;後醫系只要六十分,但是第一屆同學也很爭氣,全部All pass.。其中Machine 2(李杏丹是陳洵瑛老師實驗室)成績勝甚至超越全部後醫系學生,更令人驚豔是她去修藥理學贏過全部藥理所同學和後醫系學生。Machine 2是她們成大生物系同學給她取的绰號Machine 2,是代表讀書機器貳號。

      相逢自是有緣、吃虧就是佔便宜; 作別人的事、學的是自己技能。 人生很多事當下都有輸贏,事過境遷輸贏已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是在每過程是否學到東西,每個實驗室要求的閾值(Threshold)不同 所以就有謂嚴格與輕鬆不同待遇,所以學弟妹,既來之、則安之;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以葉濬毅為例,當初他在李老師實驗室偶爾會抱怨,但軍中入伍之後一個禮拜,開始懷念與感謝李老師要求與教導。生理研究所畢業剛去嘉南教書,主任拿一本原文的醫學術語(Medical terminology)課本給我,希望我用英文教科書教學,其實學生程度不好,但教育目的是讓學生有所進步。所以盡力協助他們,為了他們升學與就業,自己下海報考疾病分類執照,也是第一個考上的老師;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收穫最大倒不是學生、而是自己。

 

        求學三要素: 「志向要堅定,思想要靈敏,行為要笨拙」。

      到成大最大享受,是個個老師都是獨特、而且唯一,聰明才智一時之選。因此最聰明學生,是汲取每個老師的優點。有時同學慢慢觀察、細細體會,如任老師和陳老師研究群研究證實「某些特定的運動更可以使頭腦壯壯(聰明)」,這個研究受到紐約時報注目引用刊登,他們一步一腳印,細水長流型,因而培養出王鐘賢、楊艾倫等傑出校友。經常提科學與人文的湯老師常常有不錯點子和另類獨特看法。有時老師不經意一句話,會影響學生的一生。陳洵瑛老師曾對我說:「想作甚麼(醫生),十年不晚!」後來我銘記在心,往我的目標行進;陳麗玉老師在一次聚餐中讚美,我是六位同學當中生理學讀的最扎實。也因為李老師和陳老師上內分泌課程非常精采和翔實,因為受到鼓舞,大生理學那一次內分泌範圍考92分,超越後醫系全部學生及李杏丹 也是唯一一次。對生理學熱愛,用心研讀也讓我賺了一些錢,買了房子。也建議在學學弟、妹,如果時間允許,可以抽空去聽醫學系的生理學,蔡美玲老師上的生理學受到醫學系及醫工所博士班學生肯定與讚賞。

 

 欲寄君衣君不還,不寄君衣君又寒

 寄與不寄間; 妾身千萬難。 元、姚燧、憑蘭人(寄征衣)

  這是一首描述古代婦女,丈夫遠征在外,想寄征衣怕他不回來,不寄征衣,又怕他受寒,寄與不寄間,委實讓她兩頭難。相信老師,要嚴格要求學生,內心都會交戰,不嚴格,怕同學不用功,要嚴格,又怕同學會反彈,真是難上加難。對於少數功課、實驗不理想的同學,學長在此向你們勸勉,大部份的老師都是愛之深,責之切。而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當老師嚴格要求同學的課業,一來希望各位能在社會裏扮演一流的角色,二來也是在做成大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AL),而老師當的是你的成績,而不是你的人,你的人是受尊重的個體,但是自重、而後人重。學長再此向你們勸勉:「傲不可長也,慾不可縱也,志不可滿也,此皆樂無極也。」最後希望你們珍惜在學校當學生的日子,好好扮演你們的角色,日後離校才會了無悔恨。

 

     生命中導師

 

     在我心目中我有兩個爸爸,一個是生我人身的親生父親;另外一位是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林茂村老師,他是我一生待人處事及追求學問的好榜樣。林老師是耶魯大學哲學博士畢業,三十五歲升上正教授,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歷經國防、 成大、陽明三家醫學院教授。老師在六十歲大壽舉辦慶生晚會,有幸成為當天晚宴的司儀,我告訴在場貴賓包括奇美醫院邱仲慶副院長(現是院長)、各科主任及許多教授:「林老師的豐功偉業和成就我不再贅述,但老師為人處事值得我們學生效法,老師對待成大女工和教授態度是一樣。」碩士班生涯難免表現不如老師預期,他不曾嚴厲責備過學生,總是很客氣對待學生。 將心比心、地球是圓的, 凡事留一點情面、日後好相見。 林老師三十幾歲已貴為國防教授,有一天醫學系班代到辦公室拿幻燈片兩盤,在路上同學開玩笑不小心打翻了;在戒嚴時代軍事學校要求很嚴格,所以班長很害怕和驚恐。上課鐘聲響起,老師到教室詢問班長幻燈片呢?班代靦腆回「 老師很抱歉,不小心打翻了!」林老師很客氣回答:「沒有關係,我們一齊來檢。」老師的態度讓當初班代感動萬分與銘感在心。

 

     民國九十一年夏天老師因急性心肌梗塞,在眾多醫護人員接力式進行CPR,在期間心跳曾停止四十分鐘,到台南市立醫院急診室,多位醫師參與搶救;雖然一度宣告不治,但師母愛夫心切,向急診室醫師下跪扮演關鍵的角色,最後奇蹟出現,恢復心跳,又送回奇美醫院。 但不巧的是心臟外科主任卻出國旅遊,院長詹啟賢電請心臟外科主任回國,主任一口答應,漏夜歸國,隔天早上幫林老師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到底外科主任是誰?為什麼願意馬上回國,難道奇美沒有其他醫師可以開刀 ?外科主任就是當初打翻幻燈片的班長。其實打翻幻燈片的事,老師已不復記憶,是鄭伯智主任主動告訴師母,師母轉述這個動人故事。

 

       我的人生觀: 感恩的心 不要抱怨、不要批評; 凡事感恩、凡事感謝。 成功者很少抱怨;抱怨者很少成功。有一天一個士兵對腓特烈抱怨說:「我跟你二十年了,別人大都已當將軍;我仍然是士兵!」腓特烈語帶嘲笑指著旁邊驢子說:「 你才跟我二十年,牠已經跟我三十年。」天為鼎、地為爐 ,人居其中,人是須要磨練;挫折必然、失意當然、成功偶然。我們的醫學英文老師是黃崑巖院長,他曾說:「人生中的不幸往往也會變成另一種幸運,以他為例,他是閩南人住在新竹,左右鄰居幾乎是客家人,因此他會講客家話;生在日本時代所以也精通日語,蔣介石到臺灣來後開始學國語,大學時代看賽珍珠大地的英文版,自修德文以及拉丁文,所以他會七種語文。」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 《荀子》

      荀子《勸學篇第一》: “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人生就像慢跑,跑在你前面,你要尊敬他,因為他可能努力比你多;跑在你後面,你不要輕視他,說不定有一天他會超越你,在跑過程當中別忘扶持跌倒在旁同學或朋友,也許有一天你也需要別人扶持,因為這只是一場友誼賽。第一屆六個同學,值得驕傲是不曾因為任何芝麻小事有過爭執,另外一則汗顏、一則歡喜,很多學弟妹表現比我們優秀、比我們傑出。現在校友當中最為出色應是第二屆王鍾賢教授,因為報考博士班關係常常向他請教,他說太聰明的人,不易成功:也因為他們不夠笨,他謙虛說自己只會做一件事「研究」,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不斷努力、不懈怠,正如滴水穿石、繩鋸木斷、水流成河,對於有心要往學術研究方向努力的學弟妹,可以多跟他切磋。

      聆聽演講、美食、逍遙遊

      1990年時代,成大成杏常邀請校外偏綠政治人物到醫學院演講,當時成杏社團幹部靈魂人物賴清德醫師,已是南都市長候選人,因緣際會聆聽過呂秀蓮、沈富雄兩人精湛演講;同時期成功廳則邀請偏藍政治人物校友王建煊、吳伯雄,我也抱持學習心情去汲取兩位傑出校友人生菁華。臺南以美食聞名全國,到成大求學如果沒有好好品嚐臺南美食,將是憾事一樁;學生時代有閒沒錢、出社會有錢沒閒,臺南是古都,名勝古蹟遍佈各處,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去追尋 昔日前人創設優美建築和自然風景。 人可欺、 而心不可欺; 心可欺 、而天不可欺。 善舞的人,摔斷腿;善泳的人,溺於水 荒塚都是好漢;孤墳盡是烈士。 個人很欣賞明朝方孝孺深慮論這一席話:「古之聖人,知天下後世之變,非智慮所能周,非法術所能制,不敢肆其私謀詭計,以結乎天心,使天眷其德,若慈母保赤子不忍釋。」我有個瑕不掩瑜的理論,作事全心全力準備,當天有所狀況可能還有八、 九十分,所以建議學弟妹研究所課業和論文事前盡力準備,事後放鬆心情看待結果。 學位是自己求得 職位是別人給予 人生不是當一個大明星 而是做一個盡責的好演員 留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我們所擁有的、而是我們所付出; 人生不是悄悄走過,而是無盡付出, 生命是一場賣命的演出,不但要盡心而且要盡力, 過去成大亮麗招牌,是由很多師長、學長姐努力所堆積而成;除了專業知識增進,成大碩、博士學位取得,在升學與就業旅途中將是如虎添翼,今天我身以成大人為榮,也以感恩的心情寫下這篇感言。

 

 校友:莊順發敬上2010/11/4 �X�B: 感恩的心、緬懷過去 人生無常,不可虛度 - Dr.alpha -故鄉.母校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lpha168a/4809899#ixzz1zKXGATlV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68a&aid=6590384

 回應文章

tom
2012/07/12 16:49
路過,睬睬

本站推薦:辦門號換現金 | 台中汽車借款 | 台中汽機車借款 | 汽車借款 | 機車借款 | 酒店小姐 | 酒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