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別贈言 輕風吹起,白雲能不走嗎?
2012/06/13 05:11:33瀏覽865|回應0|推薦16

 

臨別贈言

 

 

 

恭禧各位同學快要畢業了!四年大學生活對喜歡的同學覺得太短,對不喜歡的人又覺得長,不管喜歡或不喜歡,總是要畢業,輕風吹起,白雲能不走嗎?對大部份同學而言,這將是學生時代的休止符,大學將是你最後的母校,你們雖然要離校,但你們永遠是台灣的一份子。

 

 

 

荀子修身篇:「是故,非我當者,吾師也;是我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  

 

 

 

 

在大學歲月裏,你們敢瘋狂愛和恨,或剪燭西窗,或擊拳擦掌,或拍案叫絕,或笑聲朗朗,或奔馳於球場,或周旋於系辦公室,或流連於遊樂場,或忘情於讀書,或熱衷於打工,或勾肩搭背,或追求於情感,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或促膝秉燭夜談。但是這一切都是未來的回憶,人生往往只能回顧,而不能回頭,只能回頭看,不能再回頭,是該傷心流淚,還是飲酒乾杯,傷心流淚會憔悴,乾杯會醉,還是把它留在記憶裏慢慢去回味,無論如何,希望在大學這段日子裏,你們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年老之時,溫一壺濁酒話當年,應該慶幸自己擁有個無怨的青春。

 

  欲寄君衣君不還

 

 

 

  不寄君衣君又寒

 

 

 

  寄與不寄間

 

 

 

  妾身千萬難

 

 

 

│元、姚燧、憑蘭人(寄征衣)

 

 

 

  這是一首描述古代婦女,丈夫遠征在外,想寄征衣怕他不回來,不寄征衣,又怕他受寒,寄與不寄間,委實讓她兩頭難。相信老師,要當掉學生,內心都會交戰,不當,怕同學不用功,要當,又怕同學無法如期畢業,真是難上加難。對於少數功課不理想的同學,老師在此向你們勸勉,大部份的老師都是愛之深,責之切。而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當老師嚴格要求同學的課業,一來希望各位能在社會裏扮演一流的角色,二來也是在做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AL),而老師當的是你的成績,而不是你的人,你的人是受尊重的個體,但是自重,而後人重。老師再此向你們勸勉:「傲不可長也,慾不可縱也,志不可滿也,此皆樂無極也。」最後希望你們珍惜在學校當學生的日子,好好扮演你的角色,日後離校才會了無悔恨。

 

 

 

  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

 

 

 

  而是學習的開始

 

 

 

  我們最大的敵人

 

 

 

  不是別人

 

 

 

  而是我們自己

 

 

 

  所以要戰勝別人之前

 

 

 

  要先戰勝自己

 

 

 

  戰勝別人是英雄

 

 

 

  戰勝自己是聖賢

 

 

 

  所以這個世界英雄比聖賢多

 

 

 

  如果你沒有崇高理想,你將無法戰勝你的惰性

 

 

 

  如果你無法戰勝你的惰性,你就無法充份利用時間

 

 

 

  很多同學要畢業時,內心都會慌亂說:「老師,糟了!四年的學生生涯裏,都沒有學到什麼東西,我真不甘願就這樣離去!」,其實畢業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學習的開始。合眾國際社台北分社主任蕭樹倫,因三科不及格被四川大學勒令退學,高中畢業時,他認識的英文字不到五十個字,大學被退學之後,他真正開始學英文是在廿七、八歲以後,如今他已當了將近三十年合眾國際社主任。吳炳鐘教授演講時曾說過這一段話:「如果你肯在一個工作崗位上辛苦地堅持十年,那麼你必定能出人頭地。因為你們有幸生在台灣,這裏的人多半不努力,很多人在混日子,如果你肯較他人努力,便會出頭。」很多同學一定認為吳教授看扁了台灣的人民,君不見畢業後每一次見面,同學間第一句話問:「現在『混』的怎樣?」你們慢慢會感受到所有成功者不是擁有體力和智力,而是毅力和耐力,在離校之後,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抱怨,抱怨者很少成功、成功者很少抱怨,有一個士兵跟拿破崙抱怨:「我跟了您二十年,還是二等兵,很多人都當將軍了。」拿破崙非等閒之輩,指著身旁的驢子回答士兵道:「你才跟了我二十年,牠跟了我將近三十年,還是一頭驢子呢!」天為鼎,地為爐,人居其中,人是需要磨鍊,成功當然,挫折必然,失意偶然,所謂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不論將來是要升學,或是就業,要有個目標,要有個志向,所謂事因志立,志立則事成。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也,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其實人類智慧沒有高低,志向卻有大小,志在聖賢,就是聖賢,志在凡夫,就是凡夫,一念之差,就有天壤之別,所以釋迦牟尼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孔子曰:「道不遠人,人自遠之。」孟子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耶穌基督也說:「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我就是道路。」這些人都是做自我肯定,愈能自我肯定的人其志向愈大,志向愈大,則成就愈高。

 

 

 

先哲有言:「遇橫逆之事而不怒、遭變故而不驚、當非常之謗而不辯、可以任大事矣。」

 

 

 

孟子曰:「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對於家庭環境較差的同學,不要懷憂喪志。根據青輔會所調查。傑出創業青年楷模,統計這些人的特色:一、最好不要大學畢業,二、出身貧寒家庭,三、每天工作十六小時。所以家庭環境較差,反而砥礪奮發向上的推動力,遇挫折不要氣餒,邱吉爾說:「風箏所以飛得高,不是順著風,而是逆著風。」古今中外皆同,凡孤臣孽子皆較易流芳千古,故司馬遷嘗云:「古者富貴而名磨滅,不可勝記,唯惆戃非常之人稱焉,蓋文王拘而演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生命是盡力的演出

 

 

 

  生命....

 

 

 

  不是輕輕的走過

 

 

 

  火....

 

 

 

  黯淡之前總炫人耳目

 

 

 

  太陽....

 

 

 

  回家之前也熱力四射

 

 

 

  古今....

 

 

 

  活著的執著鞠躬盡瘁

 

 

 

  莎士比亞曾說:「一個有學問的人,如果沒有道德仁義,他對於國家的壞處多於好處。」盂子亦云:「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幾希....唯仁義也。」所以上焉者;行善天下,下焉者,則獨善其身,有能力的同學,多與人為善,能力較差,至少不要作奸犯科,留在這個世界上,不是你所擁有的,而是你所付出,人生不是悄悄走過,而是無盡付出,生命是一場賣命的演出,不但要盡心而且要盡力,所以趙麗蓮博士曾說:「所有愛都是犧牲,你的生命不是屬於你自己,而是屬於你的國家(社會),假如你愛你的國家(社會),你必須犧牲奉獻給他。」

 

  人在江湖是非中

 

 

 

  誰負誰勝天知曉

 

 

 

  不求吾人東方不敗

 

 

 

  只願大夥笑傲江湖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眼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畢業後十年,我的同學某日凌晨一點回到母校,敘述過去學校的種種生活,竟悵然淚下,嚎啕大哭,景物依舊;但人去樓空,所有建築都在,只是新增了幾幢大樓,但是過去種種不再重現,一代新人換舊人,也許同學畢業後,再回母校會有這樣的感慨,「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也許你沒有這樣的感觸,或許你有,這種心情,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沉重的包袱,不再是厚厚的書本,而是難以割捨的離情。

 

 

 

再見,我可愛的學生,再見,我真摯的朋友。

 

 

 

莊順發醫師寫於公元1994年夏天

 

 

隨緣隨喜 祝您事業成功 腦想事成

       

故鄉、母校 莊順發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Returned home, there was not only homesick, but missing my childhood;

Returned to my alma mater, there was not only missing it, but remembered youthhood.

 

ふるさとへ戻ると、故郷だけでなく、幼い頃の日々が懐かしく思い出される

 

母校へ戻ると、母校だけでなく、青春の日々が懐かしく思い出される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Mv9gxz2gF_g"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68a&aid=654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