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樹-02
2010/06/19 06:48:45瀏覽701|回應0|推薦13

 

  時晴搬到杜爺爺家己經半年了,自從父母過世後,從來沒這麼開心過,爺爺教他們讀書寫字、教他們在田裡種些時節青菜,天氣好的時候,還會帶他們姐妹倆上山採藥,只是那陰影總是像魔鬼一樣,甩也甩不掉,他看著爸爸、媽媽、大牛哥這些愛他的人紛紛死去,時晴內心裡非常害怕杜爺爺也會離他而去,時晴呆坐在媽媽樹下,看著天空中枝條交錯成的憂鬱,不知什麼時候,兩條細細的枝幹,就這麼停在時晴的頭上,就像時晴偎在母親的懷裡,母親纖細的手指輕輕地梳著時晴的髮,好舒服、好舒服。  

        「母親,是您在安慰我嗎?」時晴心裡想著。  

        有時,時晴會在惡夢中驚醒,躡手躡腳地走到杜爺爺的床前,看著杜爺爺胸口規律的起伏,才能放心地走回房裡入睡,一晚,時晴一不小心,被床邊的踏腳布給絆倒,杜爺爺也給吵醒了,「時晴,這麼晚了不睡覺,在我房裡做什麼?」時晴慌張地答不上話來,「時晴,老實跟爺爺說,爺爺不會怪你的。」杜爺爺實在搞不懂,這麼晚了,時晴為什麼出現在自己的房裡。 

        「我……好害怕您也死掉了~」時晴低著頭小聲的回答。 

  「什麼?」真是個儍孩子,杜傳賢心想。「時晴啊!爺爺說個故事哄你睡覺吧!」時晴抺掉眼角的淚水,坐在爺爺的床沿。 

        很久很久以前,杜成枝的「東南藥舖」在省城裡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除了藥材實在,他的醫術真是了得,人們都覺得杜成枝是華陀再世。但杜夫人早逝,只留有一個兒子杜傳賢。  

        「咦!杜傳賢不就是爺爺您嗎?」時晴歪著小腦袋天真地看著爺爺。爺爺微微笑著說道,杜成枝把畢生所學的醫術都傳給了他,希望他能繼承衣缽,時光飛逝,轉眼間,杜傳賢已經到了適婚年齡,杜成枝為他挑了一門親事,對象是王員外的女兒,可是杜傳賢一點兒都不喜歡她,他的心中只有青梅竹馬~小麗。 

       小時候,杜傳賢想媽媽的時候,小麗姐姐總是會做鬼臉逗他開心,有回玩遊戲跌跤了,小麗攤開他雪白的手帕兒,上面擺著紅得發紫的果實,哄著他說:「小賢,乖乖,吃下它就不疼了。」不知為什麼,破皮的傷口便真一點兒也不疼了。不管杜傳賢遇到什麼事,只要小麗的一兩句話,就可以輕易的安撫杜傳賢不安的情緒。杜傳賢對著小麗姐姐背著湯頭歌訣,也是格外溜口,小麗總是鼓勵他「小賢,你一定要把你父親的醫術發揚光大,這樣可以救很多人呢!」所以,杜傳賢特別認真的鑽研醫術,即使父親有任何嚴苛的要求,杜傳賢都甘之如飴,因為小麗姐姐一直在他身邊支持著他。 

        說著說著,杜爺爺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後來呢?」時晴期待地看著爺爺。 

        「後來,後來時晴該上床睡覺啦,明早還得上山採藥材呢!」爺爺淘氣地說。 

        「那有空時,爺爺您一定要把故事給講完。」故事只說一半,讓時晴的心癢癢的。爺爺頷首允諾。

 

冬天的早晨特別的凍人,時晴和姎姎卻起了個大早,一點也沒有給暖棉被誘惑住,因為上山採藥更具吸引力,雖然時晴得負責背著個大竹簍,但只要想到要去尋寶探險,這點小苦根本算不上什麼。老松根上的茯苓、帶著檸檬味兒的姜巴草、淡黃色的野菊花,看起來就是風景的一隅,殊不知都是瑰寶呢!杜爺爺會如數家珍的,介紹各種藥材,但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爺爺說故事了,驅蟲的使君子、治盜汗的浮小麥、夏天枯萎才能入藥的夏枯草、除風濕的桑寄生、金花銀花姐妹化身的忍冬………,每一個故事都有趣極了。  

        「時晴、姎姎你們看,這就是何首烏。」爺爺指著一堆不起眼的藤蔓。 

  「何首烏整株都可以入藥,葉片、藤蔓、塊根都是好東西。」「何首烏的塊根,經黃酒、黑豆汁九蒸九曬製作後,可以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杜爺爺認真的解說著。  

「它藤蔓的部分可以治療失眠…」 

「爺爺,有沒有關於何首烏的故事啊?」時晴和姎姎異口同聲,有默契的插斷爺爺的話。 

「呵呵呵,瞧你們倆個,就只曉得聽故事。」杜爺爺笑瞇瞇的說。 

  「關於何首烏的傳說很多,我們村裡就曾流傳著一個故事,咱們先坐在那兒,爺爺說給你們聽。」杜爺爺指著路邊的一塊空地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王大的年青人,他非常的孝順,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十歲的時候,母親突然得了個怪病,一夕之間,頭髮全都白了,看起來非常的蒼老,王大試了很多方法,母親不但沒有起色,而且身子骨一天比一天虛弱,王大失望的走到後山,期待能有什麼新發現,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山神廟。

        王大無助的望著廟裡,看著慈祥的山神像,忍不住就哭了起來。「山神爺爺,請您大慈大悲,救救我母親吧!」積壓許久的情緒就這麼崩潰了。哭了好一會兒,王大疲倦的靠在供桌旁睡著了。

「王大,舜帝被你的孝心感動了,特賜你一支百年何首烏,拿去救你母親吧。」白鬚老公公語畢便消失在王大眼前。 

王大揉了揉紅腫的眼,難以置信的看著手上的何首烏,趕忙跑回家,熬煮湯藥給母親服下,母親服下後頭髮變烏黑,而且面容也變年輕,彷彿獲得重生,王大嗑頭如搗蒜的對著天叩謝恩典。 

  「要是我也有那支百年的何首烏就好了。」「這樣爺爺就可以變年輕喲。」時晴嘴裡咕噥著。杜爺爺摸著時晴的頭,正想著要怎麼回答她。 

 「杜爺爺,我想當醫生救很多的人。」時晴說,「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當醫生。」姎姎附和著。 

  「老天爺果真待我不薄啊!」「哈哈哈,爺爺為了教你們,無論如何也要多活幾十年!」杜傳賢暮年遇到時晴、姎姎,整個人年輕了幾十歲,充滿了活力。

                

 

杜傳賢接到了一封信,眼睛泛紅的跌坐在椅子上,過了半餉,才對時晴說:「爺爺有事必需去省城一趟,這幾天好好照顧姎姎。」「爺爺,發生了什麼事?要不要我們陪您一起去。」時晴擔心的問。「沒事的兒,辦好事就回來。」 

過了好久杜傳賢終於回來了。 

「爺爺~姎姎好想你哦!」姎姎丟下手上了石頭,開心的抱著爺爺,「我去叫姐姐哦!」 

「姐~爺爺回來囉~」時晴急忙從廚房跑出來,手上還拿著鍋鏟呢!大家看到時晴的樣子,都忍不住笑了起來,時晴漲紅著臉才發現爺爺身邊多了兩個男孩。

 大男孩伸出手「我叫杜宇康」,「我叫尹時晴,這是我的妹妹姎姎。」「你叫什麼名字?」時晴看著在發呆的小男孩。 

小男孩什麼話兒也沒說,推開時晴就跑了出去,時晴想去追,「隨他去吧!讓他靜一靜也好~」杜爺爺搖搖手阻止了時晴。 

「他叫杜宇木,大家都習慣叫他阿木,是我的弟弟,自從我們的父母失蹤後,他就很少講話了,請您不要見怪。」宇康真誠的對時晴道歉。 

  「飯菜都快做好了,爺爺你們趕路也辛苦,趕快進屋吃飯歇歇腳。」時晴看著手上的鍋鏟,才想到自己正在做飯呢! 

用餐中,時晴大約了解了宇康兄弟的身世。原來他們是杜爺爺的孫子。 

話說當年杜傳賢和小麗私定終生,杜成枝知道後以死相逼,一定要杜傳賢娶王員外的女兒,小麗怕杜傳賢覺為難便躲了起來,當時小麗己懷有四個月的身孕了,自從小麗失蹤,杜傳賢像失了魂似的,每天在街上遊走,總希望能遇到小麗,酒樓、茶館、客棧能找的都找過了,但小麗就像從這世上消失似的,杜傳賢一想到再也見不到心愛的女人和未出世的孩子,心都快碎了,於是跑去王員外家退婚,王員外氣得馬上到杜家興師問罪,杜成枝聽了居然氣急攻心,死了。 

杜傳賢認為自己沒能守護心愛的女人,又害死了最敬愛的父親,他帶著滿身的罪惡感要離開省城,他去父親的墓前道別時,竟然遇到了小麗,他希望小麗能跟他一起走,小麗說杜老爺是她害死的,她如果還和他在一起,杜老爺肯定死不瞑目,若再苦苦相逼,她就離開省城。 

杜傳賢無奈的離開了,他漫無目的的走了好久,直到來這小村莊,那場痘瘡才讓他重新振作起來,他明白只有救人,他的內心才能得到救贖。 

這一別幾十年,他常寫信給小麗,但都只去不回,他一直期待哪一天能和小麗再見上一面,可這一見面竟是陰陽兩隔,小麗把這兩個小傢伙交給杜傳賢,告訴他因為兒子立德和媳婦失蹤的事兒,所以只得把孫子託付給他,她囑咐宇康和阿木一定要聽杜傳賢的話,說完小麗便倒在杜傳賢的懷裡歸天了。她走的時候眼角擒著淚水,嘴角卻是一抹淡淡的笑意,杜傳賢看的是內心五味雜陳,他努力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幫小麗辦了簡單的後事,便帶兩個孩子離開。 

「杜爺爺的親人就是我們的親人,我能夠體會阿木的心情,大家一定可以相處融洽的。」時晴打斷杜傳賢的思緒,貼心的說。「姎姎真幸福,不但有姐姐,現在還有哥哥和弟弟呢。」姎姎附和著。 

「那麼我們就在這兒打擾了!」看著善解人意的時晴,宇康如釋重負。 

「說什麼打擾啊!大家都是一家人!」

「是啊!宇康和時晴同年,要一起好好照顧弟弟妹妹哦!」爺爺笑逐顏開。 

「爺爺~阿木到現在都還沒回來,我們是不是該分頭去找呢?」午餐過後,阿木仍然沒有回來,時晴有些擔心。 

  「阿木不會走丟的,他總是這樣。」宇康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不管到哪,他總是喜歡找一個地方,安靜的地方。」 

  時晴還是不放心的去找阿木。 

  涼風習習,阿木坐在樹下,閉上雙眼,伸手感受風從指縫滑過的速度。 

  「原來你在這兒啊!」時晴突然出聲把阿木嚇了一跳,但阿木隨即把目光拉至遠方。 

  時晴看阿木沒有回應,便自言自語起來。 

  「你真是好眼光,這可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呢。偷偷告訴你哦,她是我的媽媽樹,想媽媽的時候來這兒最好了。」

  「媽媽樹?」阿木和時晴的眼神有了交集。 

  「當我對著他喊媽媽的時候,我能感覺她在對我笑。」 

  「我還會把我的秘密告訴他哦~ 

  「是不是很溫暖呢?」時晴拉起阿木的手,兩個人貼著媽媽樹。 

  「嗯!」 

   時晴隠約看到阿木眼角閃著光。 

  「走吧!你應該餓了,跟我回家吃飯吧!」時晴牽著阿木。 

  阿木偷偷抹掉淚水,乖乖的跟著時晴回家。阿木也沒想到,這個陌生人的手是如此的溫暖。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mondtree&aid=414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