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豆腐
2013/12/12 14:45:09瀏覽218|回應0|推薦5

臭豆腐必備的佐料除了醬油、蔥、蒜、番茄醬和辣椒醬之外便是泡菜了。不同韓式泡菜的鹹、辣,台式泡菜較為酸、甜、脆。尤其酸甜比例的調和要靠熟練的經驗,醃好的泡菜配上剛起鍋的酥脆豆腐真是絕讚的滋味。個人偏好傳統正方形,外酥內軟,有些地方切成小小三角形,口感盡失只得一嘴油膩,想塞泡菜也塞不進去,不是很好吃。

臭豆腐據傳是清朝有個名叫王致和的人,在北京開了一家豆腐坊。某年夏天很熱,眼看著豆腐就要變餿,他懷著僥倖心理往所有的豆腐上都撒了一些鹽和花椒粉之類,隨後把它們放入後堂。   

過了幾天,店堂裡飄逸著一股異樣的氣味,全家人都很奇怪。王致和趕快到後堂一看,沒想到白白的豆腐全變成一塊塊青方他信手拿起一塊,放到嘴裡一嚐,居然是從沒嚐過的美味,從此傳遍大街小巷!

臭豆腐作法:
為了求大量生產方便,一般而言都是以新鮮豆腐短暫浸泡「臭滷水」,讓臭滷水中的細菌、黴菌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進而使豆腐的組織鬆弛,並且散發出味道後就可以油炸。

比較其他不同吃法,比方深坑臭豆腐和炭烤,我個人還是覺得油炸最對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u&aid=89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