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喣番外-阿爾卑斯 blues 5
2011/12/23 13:04:41瀏覽116|回應0|推薦5

阿爾卑斯blues 5

一般人對天才的印象多半為「很聰明」、「高智商」。按照這種定義來考慮,往往指的就是學業成績頂尖優秀的族群,通常這些人記憶力驚人,可能過目不忘,對繁瑣的年代、事件甚至是無意義的字串、冗長的詩篇都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牢記在心。不過這個說法似乎不能成為通例,根據心理學家、精神醫學家及科學史學家對達文西、愛因斯坦、愛迪生等天才,或是近代的諾貝爾獎得主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天才最重要的共同特徵並不是「智能」,而是「創造力」。

相較於一般人解決問題時複製性的思維,天才則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當他們碰到問題時,他們所想的並不是單純的「以前的人怎麼做」,他們會問「這個問題有多少種看法,不同領域的專家會有什麼樣的見解」,不受制於既有常識和概念,而能自由地思考。因此,他們提出的方法可能是顛覆傳統、挑戰權威的。獨特的程度更可以說是天馬行空。

「跟我來!」克勞蒂亞從櫃子裡拿出一把琴,拖著艾煦從後門出去,小跑一段路跳上迎面而來的電車。

過了幾站,兩人在一處熱鬧的市集下車。

「我們來比賽,」她說:「用你的琴和我自己做的琴,比誰能聚集最多人潮。如果我輸了,我就把漆的秘方讓給你,無條件。」

沒有機會細看,克勞蒂亞的琴和他的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他還在發呆的同時,克勞蒂亞已就定位,優雅且自在的拉出塔替尼的『魔鬼的顫音』。

據說塔替尼夢見自己把靈魂賣給了魔鬼,因而得到一首絕妙曲子。夢醒後他向友人說『我感到恍惚、迷惑、狂歡不已、喘不過氣來,醒後抓起小提琴想追回夢境中得到的音樂卻徒勞無功,所譜成的《魔鬼的顫音》雖然算是我的一首佳作,但離夢中情境相去甚遠!』

眼前的克勞蒂亞已經融入一股巨大的音浪中,透過手指靈巧的滑動,身體隨著節奏,所有的音符彷彿自她體內發出。

琴已經消失了!

他聽到的是他的絕對音感告訴他的音樂,就像大黃狗的午後,有層次又音音分明。

它是克勞蒂亞的魔鬼顫音。她巧妙的利用第一樂章延伸出另一首曲子。

如果用宮廷舞會來形容第一樂章,穿著華服的王孫公主翩翩起舞,是從一個廣大的角度看著舞會的進行,克勞蒂亞則帶出了小細節,甚至是王孫公主的臉,開心的,被迫前來的,跳錯舞步的......

複製性的思維會僵化一個人的思想,永遠按照前人的腳步來走,產生不出什麼新鮮事物。

他要的是什麼?不就是一把可以表現自己音樂的琴!

他等了一個絕佳切入音,像舞會的闖入者,惹得王孫公主尖叫連連,有些還沒回神,有些已經笑開。

艾煦在改編她的曲,讓已經夠熱鬧的場所更熱鬧也更有衝突。克勞蒂亞滿意的笑著。

爺爺,你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艾煦。

舞會繼續進行,王孫公子和貴族公主分站兩邊。克勞蒂亞似乎要讓他這位不速之客主導,看他能變出什麼新玩意。

音一揚,不速之客向其中一位公主邀舞,那是他長年傾慕卻無緣一親芳澤的對象,公主的未婚夫眼裡有怒但卻保持風度的笑著。

解放吧!卸下全身的負累!

艾煦耳邊再沒有聲音,只有營造出來的情景。不速之客和公主緊貼熱舞著,四周無數雙眼神,兩人汗流浹背,卻停止不了。

每一滴汗都是音符,每一次靠近都......

影像突然不見了!艾喣張開眼睛,克勞蒂亞還在演奏,人群漸漸圍攏。

「這把琴跨越不了。」他朝克勞蒂亞喃喃的說了句:「到不了妳即將去的地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