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失蹤戀人 4
2011/07/19 22:23:03瀏覽163|回應0|推薦5

Magnolia Shadow

page 4

她的客人是一群高二的小鬼頭。還沒踏進展覽室,她就聽見陣陣嘻鬧喧譁。

死小孩!老師是睡著了嗎?居然放任學生吵成這樣!

父親對她祭出『不准亂講 不准離題 不准哈拉』的嚴格規訂,以致她講起畫來綁手綁腳,非常不自在,如果又遇到十七八歲的學生,唉~

挑戰!

她一走進,整個展覽室頓時安靜,比較靠近她,原本還打打鬧鬧,推來推去的幾個男生突然害羞起來,互傳眼神地竊笑。

怎麼?被我美麗又可愛的外表迷住了嗎?她也暗笑,有點得意,表情卻仍維持平常,很正經專業的。

老師不在!算了!

「我是你們的解說員阮櫻和,非常歡迎你們參觀Magnolia美術館。有人知道Magnolia的意思嗎?」

所有學生先是瞪著櫻和,隨後兩兩或一群討論起來。

「木蘭!」答案被丟出來,她隨著『很厲害喔』的起鬨聲找到說出正確答案的同學。

「沒錯。」她投給戴眼鏡,眉清目秀的男生一個讚許的眼神「所以你們應該注意到大廳有一幅漂亮的白木蘭,那是我們的鎮館之寶。」

經她這麼一說,每個學生又開始回想,接著發出『沒錯 有那麼一幅』或者是『真的嗎』的低喃。她等著是否有人會問『誰畫了那幅白木蘭』或是『為什麼它是鎮館之寶?』,不過並沒有人舉手。

「這房間所展示的畫,」所有眼睛向她「有人注意到它們涵蓋的年代嗎?」

一陣靜默。

「沒有?我不相信。」她笑笑,鼓勵的引導「努力回想一下,剛剛的時間足夠你們晃好幾圈了!」

「我記得有一幅是一八幾年的?」

「好像沒有一九多的喔?不知道耶~」

嗯哼!她微微點頭,右手繞幾個圈,要學生試著說出大約哪裡到哪裡。

「應該是印象派那時候吧!」部分學生回「我們剛好在上這一段歷史,老師才會安排我們過來。」

「是印象派沒錯。一八七四年,因沙龍被學院派畫家所獨佔,於是一群青年畫家們便借用了攝影商那達爾的二樓展出畫作。莫內當時展出了一幅名為「日出、印象」的畫作,被一名美術記者譏為印象派。莫內卻積極採用這個名稱,從第三次畫展以後,便乾脆稱為印象派畫展。一般人也對印象派比較熟,因為大家都在講這年代,加上耳熟能詳的超級畫家很多,很容易就深植腦海。」她整理一下思緒,領著學生到其中一幅畫前,學生群裡一陣小騷動「印象派想表達的就是光。同一個地方會因為光線的差異產生不同的美景,再給予豐富的顏色讓畫面繽紛。」

「我們看到的這一幅~」

「吸血鬼!」幾個女生小小尖叫,興奮地異口同聲「愛德華好帥喔!我好想買他的寫真自傳,可是有點貴又都是英文。」

「對啊!雜誌也是!好想知道內容,還要邊看邊查字典,很討厭!」

「上他的網站瀏覽就好了!很多照片喔!」

畫題突然從印象派跳到最近火紅的吸血鬼電影,女生明顯樂在其中,男生則有點受不了的聊起其他事情。

她舉起手維持秩序的同時,有人問了個問題,鼓譟聲頓時消弱。

「請再說一次好嗎?」她伸手向發問的,蠻乖乖牌的女同學。她注意到她提了個L開頭的名牌小手袋。

「這美術館怎麼都沒有知名的畫家和作品?所謂鎮館之寶也是不知名的人,什麼鬼堂院的。我還以為私人美術館會有較豐富的收藏,比方梵谷、莫內、其他流派大師的真跡,沒想到全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傢伙!比我爸的收藏還遜!我家還有雷諾瓦的呢!」

莫名其妙的傢伙?不好好機會教育一下怎行!

「你們要知道,」她如DJ般好聽的嗓音追回不少注意力,大部分的學生又面向她「這些橫跨幾個流派的畫家,畫作也許沒有那麼獨特和一致性,但一幅畫的價值並不在於它在拍賣會賣了多少錢,受到全世界人的背書,而是畫者下筆的動機和感情。我們要做的是找出每一則藏在畫裡的故事。所以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沒有名氣的畫就不值得欣賞。我們說印象派追求的是光,」她回到畫上「吸血鬼和光的關係是非常違背的,而19世紀末,受到印象派理論的啟示,以秀拉為首發展出比印象派更進一步對光的追求,繼而運用科學化的描寫法,根據光學理論,將色調分割成七種原色,」她按下螢幕旁的按鈕,一巨型放大鏡降下「你們一個個來感受畫中吸血鬼眼神的漂移,眼睛的色彩,穿著,周圍,畫布的成色。彎起的嘴角顯示吸血鬼還有點幽默感,身體卻又洩露出嗜血的渴望,光展現出他對永生的滿足。」

她好像放下一股巨大感情似的吐了口氣,移開身體,在學生一一上前時又補一句。

「這是海渥斯的吸血鬼,亞歷山卓‧ 簡森。」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