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雨夜蝶 91
2008/11/20 14:28:46瀏覽606|回應0|推薦1

91.藍天 3

一進頂樓房間,在柯爺爺打開電燈後,藹然整個人就愣住了。

一整個房間的蝴蝶!各式各樣的蝴蝶搭配綠色背景,就好像把大自然搬進屋裡,隨即一陣沁涼。彷彿有花草清香,有蟲鳴鳥叫。有薄霧飄過,有淙淙泉水~

她眨了好幾下眼睛,以為自己看到的是夢境,是太思念父母,太思念過去美好所創造的夢境。

帶著深深的迷惑,她往前,直到碰觸一尊尚未完成,上半是人頭,下半是蝶身的雕像。

冰冷的雕像刺激藹然的反應,讓她看到附近幾箱各種顏色的瓷磚,以及一幅以藍色為底色的拼畫。

「雨落從沒提過~」

她驚訝的看著四周大大小小的蝴蝶。有標本,有雕刻,有照片,有油畫也有素描。最後,她的目光又回到原先以藍色磁磚為底色的拼畫上。

她看了好一會才了解淡藍磁磚是海洋,重藍磁磚則是陸地。左上方一小塊白色不知代表什麼但卻牽引著右下方一條金色的弧線。

搶眼的金色弧線蜿蜒的朝著白色而去,再仔細一看,竟是一排振翅往前的蝴蝶。

「這裡本來是洵蝶,也就是雨落母親的工作室,」柯聰漢攤攤手「她嫁給范毓倫之後就成了我和徒弟們討論蛋糕的地方。這些出色的藝術品是我對她,不想公諸於世的回憶。」

原來,雨落對昆蟲書有興趣還有范伯伯到民宿,現在想起來,全都是結束但也是開始。

雨落和范伯伯一定很訝異這一切竟如此巧妙卻又如此悲傷。

「洵蝶在高三那年出現情緒較激動就無法呼吸的狀況。」柯聰漢用著緩慢、無奈又惋惜的語氣「起先我們以為是課業壓力過大造成情緒失調,因此讓她休學休息,沒想到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糟。她的手腳開始顫抖,無法自己控制,找了很多醫生才查出是細胞分裂異常,癱瘓整個神經系統。醫生建議保持手腳活動,她慢慢迷上雕刻,在這裡經常一待就是好幾天。我和我太太本來擔心她的健康會更惡化,沒想到漸漸有起色,然後在一次政府辦的藝術會上認識范毓倫......那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在藹然盯著拼畫發愣的同時,柯聰漢從角落抱起一個紙盒放到桌上。

「這是雨落要我交給妳的,說是妳的寶貝。」

「我的寶貝?」她打開紙箱,一怔。

<b>我以為你懂什麼是快樂!彷彿,那時她說過的話一句一句從書裡散出來。</b>

不是去環遊世界,不是到法國和克萊蒙一家種葡萄,做葡萄酒,或同住一起!而是知道我們擁有彼此,我在你身邊,你在我身邊,我們是彼此的方向和歸屬,只要看到對方就有活下去的動力和希望,就能微笑面對每一天!

如果你懂,哪怕只有一秒,哪怕你的身體不能動,哪怕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們已經凌駕了時間和肉體!</b>

「他~」抓著紙箱,她關切的問「雨落現在好嗎?人在哪裡?還是已經~」

表情一變,她雙眼閃著恐懼,搖了搖頭。

「不會的!既然他把書還給我就不會有事!」她喃喃念著「他做了選擇!我們都做了選擇!不是挑戰就是接受!就算他選擇接受也沒關係!柯爺爺,雨落到底在哪裡?」

藹然熱切的眼睛逡尋著柯聰漢的臉,裡頭的熱情他很熟悉。

曾經有一個夜晚,或許好幾個?他聽見幾陣從洵蝶房裡發出來的撞擊聲。他和太太慌忙上樓察看,一開門見洵蝶暈倒在地,眉心已有一道血痕。

他焦急的拍打女兒臉頰,直到她悠悠醒來。他們責問洵蝶做什麼傻事?

她摸著腫脹發紅的額頭,急切的說沒有柺杖她什麼都不行!她想走的理直氣壯,有沒有辦法讓她不用柺杖?有沒有辦法讓她恢復健康?要怎樣的代價都可以!只要能和范毓倫結婚就算只活一天都沒關係!

「去年七八月還跟他外婆在一起。」一會,柯聰漢說「然後他說要去法國,不確定待多久。」

「所以他很平安?」

「目前......目前還好。」柯聰漢欲言又止,最後搖頭重覆一次還好。

藹然微吁了口氣,眼神回到屋裡的蝴蝶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