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願伴君側 48
2018/09/13 10:18:09瀏覽513|回應0|推薦1

偷香 5

「既然你已稱我大哥,我也真心當你是弟弟。咱們說話就別拐彎了。」呂悟邊放牌子和香粉邊說「你是文開延的兒子吧?」

文倫敘默默將香粉倒入池子,對呂悟的提問不感意外,緩緩點了點頭。

「那麼你住青陽哪裡?青陽城嗎?」呂悟又問,見文倫敘臉一會紅一會白「說出來會舒坦些,大哥我也更好想法子。」

青陽指的就是包含狀元城、梧桐鎮等十五個城鎮所組成的大縣,縣府就在青陽城。縣令文開延半年前才由南方的懷安縣調過來,勤政體民給青陽人一個全新風貌。

既然大哥早已識破他的真實身分,不妨就豁出去了。

「是。」

「今年幾歲?」

「再一個月滿十九。」文倫敘回答。

「我已過二十,不意外。」呂悟甚是威風,心想終於有人可管了。

「是,大哥。」文倫敘也順著,甚是恭敬。

呂悟開心得直笑「不過你才十九,一次落榜何必想不開?」

「大哥有所不知,」文倫敘面色羞愧「小弟自幼被稱為『神童』,家父家母對小弟期望甚深,家族世代書香~」

「既是神童又怎會落榜?」呂悟聽岀其中不合理。 

文倫敘緊抿著嘴,愧色更深。 

「到底怎麼了?你不說我可不會放過你!難不成你認為我身分不夠當你大哥?」

「大哥千萬別這麼說折煞小弟!」文倫敘一急「總之是無法被家父家母理解的理由。」

「你的試卷被掉包了?主考官跟你有仇?忘了帶筆?準備太充分卻突然都寫不出來?」

「小弟沒用!都是小弟的錯!」

「你別再怪自己了!」呂悟拍額「我雖然長你二歲,不過我一向不喜歡拘泥行事。既然日後我們要同住一起,就放棄一切規矩吧!快把來龍去脈說出來,別看我這樣,奇怪的事我還碰過不少呢!要嚇著我沒那麼簡單!」 

「既然大哥這麼關心小弟,小弟我~」文倫敘臉色漸漸發紅「那麼~那是因為~因為小弟愛上一個女人,對她茶不思飯不想。」

「情有可原。」呂悟點頭「公孫芙蕖我知道。」 

「大哥真是見多識廣,連芙蕖姑娘都知道。」文倫敘抱拳,露出難得笑容。

「好說。住青陽不知『五美』和『二絕』就太誇張了!」呂悟露出疑惑表情「難不成參加策試是你第一次出門?」

「參加策試不是小弟第一次出遠門,卻是小弟第一次單獨出門。小弟要求父親讓我自己處理一切事情,結果卻弄成這副悲慘德行。」

「被搶了?」

「大哥真是料事如神!」文倫敘嘆口氣「小弟進客棧前在街上閒逛,被一幅公孫姑娘的畫吸引,小弟從沒看過那麼美的女人!」他從包袱拿出一張畫像「大哥不覺得公孫姑娘就像從天而降,掌管百花的仙子?」

「風格差多了!」畫旁簽著『青陽一絕席海亭繪』,呂悟搖頭「席海亭才不會稱自己青陽一絕。你買的是仿冒品!」

「大哥見過公孫姑娘?不然怎知畫像跟本人差很多?但小弟就是捨不得丟,因為它是我和公孫姑娘認識的媒介。她就那樣簡單輕易的奪走小弟的魂,讓小弟日思夜念,茫然不知所歸。」文倫敘唇邊一絲陶醉的笑。

「當然。」呂悟硬是把心虛吞回去,雖說他是銜父命調查香粉事件,但父親可沒同意他拿香粉祕方出來。若讓文倫敘知道他是『偷』家裡香粉祕方出來調配兜售,而且也是第一次進狀元城,那他大哥的氣勢就毀了!

從小被父親及四個兄長管的死死的,好不容易能夠逞逞大哥威風,他絕對要好好把握。

「我看過席海亭真跡,這幅真的差多了。」

這是實話。有次他和父兄外出,在紅豆鎮遇到這位和『城南柳』並稱二絕的神秘畫師。那時席海亭用種很奇怪的顏料幫他作畫,畫的顏色到現在居然還是很新鮮!

那是他十四歲的時候吧?

「因此我才能胸有成竹地說你的畫是仿冒品。現在生意不好做,冒充名人還能騙騙外地人。我也曾在別的城鎮遇過冒用我們家香粉名號的惡劣商人,訓過一次,沒料到越發猖獗。喂~說不定你見到的公孫芙蕖也是假的!」

「她不是假的!她跟小弟說她以前根本不相信自己會嫁給狀元那個傳說,但遇到小弟之後她相信了。她相信我一定會風光回去迎娶她!」

「嗯~」呂悟上下打量文倫敘「你的氣質說是狀元還說的過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u&aid=11574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