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罩實名制之「你先領,我OK.」
2020/02/11 12:00:05瀏覽562|回應1|推薦34

「口罩實名制」伊始,馬上有人同步呼籲民眾,儘量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因而出現了「你先領,我OK.」的口號。

 

全民有共識、能同舟共濟來對抗病毒的這種無私舉動,令人非常感動!真的非常棒!相信台灣在這種高尚無私的民風下,絕對有信心能戰勝武漢病毒。

 

然而,所謂真正需要口罩的人,是指哪些人呢?

當然是指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包括醫生、護理師、檢疫人員等)及小孩、老人、病人等。據新聞報導,中央徵收口罩有統一分配的比例,三分之一,提供給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另外三分之二給民眾使用。所以民眾至健保藥局購買口罩絕對不會影響第一線的防疫人員。

 

而民眾至健保藥局購買口罩大排長龍,是自然現象,是免不了的,不需要苛責。因為沒人規劃,大家都想早點買到,故而會在同一時間甚至更早前往購買(且看演唱會不是也如此,甚至更瘋狂嗎?)況且藥局每日的量是受控制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買到,再多人排隊購買也不會影響到第一線的防疫人員的供給量。

重點在,民眾必須在藥局排一至二小時,但也只能反向思考,當作是另類的運動吧!

 

據我觀察,1、早班排隊購買口罩的民眾大都是年長者,而口罩本來就是為他們而設的,那麼他們排隊購買有何不妥呢?2、晚班排隊購買口罩的民眾才有年輕人,年輕人雖體力充沛、抵抗力較強,或許不需要戴口罩,但你怎能斷定他們買口罩是給自己使用,而不是給家中那些無法自行出外購買又需要戴口罩的老人、小孩使用呢?

 

我不老,剛過花甲之年不久,但是個慢性病患者,平時醫師就矚咐只要出門就要戴口罩,在這個非常時期,口罩對我來說更是不可或缺,但基於口罩荒,平時就儘量不出門,不得己出門也戴一般的口罩,不會浪費醫療口罩。但新聞也報導出入醫院一定要戴口罩,而且要醫療口罩才有防護功能。所以為了回診所需,不得已也加入排隊買口罩行列。

 

藥局公佈八點二十分開門,我七點出門,前面早有五十幾人列隊等候,按每人可代領一人計,五十人就滿額,但抱著排排看的心理,繼續等候。可憐我體力不支,站不了那麼久,故而幾乎全程蹲著,反觀那些爺爺、奶奶,我真的是慚愧到無地自容,這一點我得作深刻反省。

 

基於我是非買不可才去排隊,但看網上那麼多正義人士對到藥局大排長龍買口罩者,那種隱含諷刺的言論,心裡所受的衝擊真的不小。

 

「你先領,我OK.」很棒!一定要表揚你們,給你們按個讚!

但不是沒這麼做的人就是錯的。這一點請諒解!

 

另外,衛福部請來網紅「柚子醫師」陳木榮進行宣導,強調一般健康民眾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時,其實都不必配戴口罩,「因為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形。」但若是慢性病患、免疫力較差的民眾,或是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的人,都建議一定要戴上口罩。(事實上會花上一兩個小時去排隊買口罩的人就是這一些人)

 

陳木榮醫師也補充表示,希望社會大眾把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病人及醫護人員,「讓大家都能獲得最好的保護。」(這當然是正確的,但真的不需要的人還去排隊買,真的很少)。

 

7日上午,行政院發言人也PO出影片宣導,坐捷運、高鐵、火車、公車,其實都不用戴口罩(除非你生病了,否則真的不用戴)。

 

我也認為這個宣導欠妥,應該要加上「非顛峰時段」這個前提。因為誰敢保證病者一定會乖乖戴口罩或他們都有口罩可戴?上、下班的顛峰時段,人擠人,沒有安全距離,誰不怕?

 

當然,此文只是自己發發牢騷罷了!非常時期,各自保重,大家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31712024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03:27

小魚兒保重!

我們一同為台灣加油,

也一同為全人類、向上主懇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