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是美德;「不讓」是責任
2020/01/11 14:32:53瀏覽543|回應1|推薦18

我國自古以來就推崇「讓」的美德,

故「孔融讓梨」;「堯舜禪讓」成為千古流傳的佳話。

 

 

但也有不讓的,太史公司馬遷就是。

太初元年,太史公修改天曆時說:「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歲而有孔子。孔子卒後至於今五百歲,有能紹明世,正《易傳》,繼《春秋》,本《詩》、《書》、《禮》、《樂》之際?』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讓焉?」

 

太史公為了繼承《春秋》這樣大傳統的中華文化,為了記述過去的歷史,從過去二千多年的歷史中提鍊出共同的準則,作為後世領導者的參考。不敢言讓!

後來甚至寧願忍辱接受腐刑,也要完成《史記》,這就是責無旁貸的使命感。

 

 

 

  #今日不管誰當選,希望他們都能本著「責無旁貸」的使命感,為民服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3152652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7 13:03

不該讓,就不讓!

阿們。

小魚兒(allvosun) 於 2020-01-29 09:02 回覆:
陳牧師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