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板橋馬拉松
2017/11/16 09:12:28瀏覽1050|回應2|推薦33

「私の願望は 60歳の時、10回のマラソンを達成することです。

今、やっと 成功した。嬉しいです。」

 

 站在最前方的都是菁英


早上迷迷糊糊醒來,以為是三點半。

走到客廳仔細一瞧,哇~啊~已經五點半了,驚!!!

 

 早上六點半準時起跑…


昨晚輾轉難眠,直到深夜二點多仍處於半夢半醒間……

早上五點半起來,有點措手不及,胡亂咬了兩口麵包就速速出門。身體機能或許還處於睡眠狀態,起跑伊始就陸續遭後面跑者迎頭趕上,然而突然有了斷層,正納悶沒人了嗎?瞬間又湧出一群人潮,但,離譜的是,衝上來的人竟然是晚十分鐘起跑的半馬跑者。

唉喲~小魚兒ㄚ,你是不是還沒睡醒ㄚ!!到了五公里處已足足花了45鐘,跑完前半馬,費時2小時50分。

 

 板橋馬拉松的志工團隊非常和善、親切。


「在六十歲時完成十場馬拉松」是小魚兒預定的目標。

為了這個目標,即使後來身體狀況不佳,還是勉力為之,尤其是第九場的海山馬,當時已病得不輕,嚴格來說是不能跑的,但是第九場肩負著成就第十場的使命,於是賣命趕跑的結果卻導致兩側髖關節受傷,休息了兩個多月,打算八月開始板橋馬拉松的練跑計劃。孰料人算不如天算,一來八月參加了空大沈教授發起的日行萬步活動,打亂了小魚兒「跑一休一」的練跑規則,讓身體有點吃不消,整整調整了一個月才適應;二來,九月中旬母親不慎跌倒致手腳骨折,為了照顧受傷的母親,不但加重了身體的負擔也中斷了練跑計劃。

 

 

十月初,眼見離路跑只剩一個多月,心裡很著急也很清楚沒有開始做較長距離的練跑是不行的,所以即使身心已疲憊不堪,還是擬定了至少三天要練跑一次且距離要循序漸進累計至半馬的計劃。沒想到每回練跑完就像生了一場重病般,噁心、想吐、全身筋骨抽痛不已,尤其是兩側髖關節,簡直比跑完全馬還不堪。所以出門練跑就成了一件苦差事,不過說也奇怪,只要一到運動場精神就來了,而且最後也能一次跑完十八公里。

 

跑馬場上的長青樹-陳亮華醫師,在海山馬遇見他時已經跑了五百多馬。事隔半年,推估應近六百馬了吧!實在是太了不起了。這回兩次與他迎頭相遇,他以固有的穩健步伐,領先我四至五公里,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女兒見我練得如此辛苦,屢次勸我放棄板橋馬,說跑馬有的是機會,何必執意這場呢?我說,雖然第十場馬拉松,什麼時候都能跑,但是對媽媽來說,「在六十歲時完成十場馬拉松,就只有這麼一次,無法放棄也絕對不能放棄。」女兒知道

我的決心後,姊妹們悄悄地瞞著我報了半馬來陪跑,順便要給我一個surprise。這份孝心,讓我很感動~

 

 

在完全平坦的路面上做長時間的跑步,比起有點坡度的山路來說,顯然更容易令人感到身心疲乏,尤其是在跑不動時,那看似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更是折磨人。由於自跑馬以來一年大約只跑兩回,且每次都忙於趕跑無法與其他跑者攀談,故在馬場上幾乎沒有熟識之人。往常總是跟著百馬團跑,這回板橋馬少了百馬團,跑起來頗為茫然。所幸,有一身著黑色上衣背後寫著「42」兩個大字的年輕跑者一直出現在視線前後。找著目標後,鼓起勇氣上前打交道,請他別跑太快,讓我能一直看著他跑,就好比是航行在大海中的船隻,需要有燈塔來指引方向般。年輕人很爽快地一口答應,實在是太感恩了~

跑到終點站前約三百公尺處,身旁的跑者說「前方有攝影師,跑起來吧!」於是便提起精神一路跑回終點,完成了小魚兒的第十場馬拉松。

 

 

據說,一般人在跑到30~35公里時,人體的各部機能便達到極限,開始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心跳、腿軟、頭暈噁心、腳步沈重…等現象,也是大家常說的「撞牆」,所以最後十公里對跑者來說是一大挑戰。舉步維艱便是小魚兒的寫照,雖然不曾想過要放棄,但是總要邊跑邊靠著告誡自己,「行百里半九十」、「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來為自己打氣,才能夠撐到終點站。雖然達陣的喜悅勝卻一切,但初步目標既已達成,小魚兒跑馬便不再僅僅侷限於「安全的在限時內完跑」這樣的範疇裡。接下來要追求的目標是,「希望有一天能成為一位真正的馬拉松跑者,除了補給站外全程慢跑不當步兵。」在42公里近六小時的時空裡,任思緒隨風飛揚…那該是一段多麼美好的旅程啊!期待有那麼一天,能與大家分享這樣的跑馬心得。


              耶 !達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09050931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7 09:01

最近辦公室裡的同事很喜歡參加馬拉松。開心

剛才聽一位同事在說年中參加了一場,跑完就有buffet可吃。整個辦公室瞬間燃起來了,

大聲說:下次有這種好康的,一定要全課報名。

果然點心是重點,buffet更吸引我們。哈哈哈

看到妳跑得這麼high,我也該認真一下了。讚啦

小魚兒(allvosun) 於 2017-11-17 11:30 回覆:
加油!加油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22:43
讚啦
先給妳讚一個。

我沒法跑全馬,大多是健康組或是12公里慢慢跑,反正志在參加不在得獎,自己快樂就好。

月底參加了南投馬拉松,沿途幾乎都在吃點心。(妳根本是去吃點心的--同事凸槽)好笑
小魚兒(allvosun) 於 2017-11-17 07:51 回覆:
謝謝雪菲兒,馬拉松就是要慢慢跑,幾公里都好。至於吃點心那是一定要的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