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習俗
2017/05/30 20:41:03瀏覽6696|回應0|推薦15

每年農曆的五月五日就是民間俗稱的五日節,也就是端午節。

除了祭祖,端午節還有很多習俗,如吃五子(粽子、桃子、李子、茄子、豆子)、驅五毒、飲午時水、午時立蛋、帯香包、在門上掛艾草、菖蒲、榕枝、划龍舟競賽等等。而這些習俗都各自代表著某種特殊的意義,據我所知(聽長輩說的)

 

●吃粽子,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粽子),並且競相划船(賽龍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屍體。

 

●吃桃子,如果偏痩的人在午時吃桃子,體態會變得比較豐腴。

 

●吃李子,李子的作用剛好與桃子相反,午時吃李子,體態會變得輕盈。(另有一說,吃桃子、李子 可討人喜愛、子孫綿延,因成語「桃李滿天下」,所以吃桃李也象徵子孫繁衍。)

 

●吃茄子,吃茄會秋丟(囂張即意氣風發)。

 

●吃豆子,吃菜豆,乎你吃尬老老老。

 

●吃瓠仔,吃瓠乎你富、起大厝(取諧音)。

 

茄子、菜豆、瓠仔這三樣,是端午節必備的菜色。)

 

●吃西瓜,午時吃西瓜,會化掉體內所有的毒素。

 

午時水,古人認為使用端陽午時從井裡打上來的水,泡茶、釀酒特別香醇;生飲更具有治病的奇效,甚至有解熱、瘦身、明目、進補及抗痘的功效。(俗諺道:午時洗目睭;明到若烏鶖。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洗午時水;無肥亦水。)

 

立蛋,傳說如果在午時立蛋成功了,便可以獲得一年的好運氣。


 

菖蒲、艾草(還有芙蓉葉、榕樹枝抹草在門框兩側插上菖蒲、艾草,可以避邪驅瘟、去五毒和逢凶化吉。菖蒲的葉片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可以提神、滅蟲與殺菌;艾草的莖跟葉都含有奇特的芳香,可驅趕蚊蟲、淨化空氣)

 

香包,是一種吉祥的避邪物,佩戴香包避邪驅瘟,有祈福平安的功用。

 

雄黃除百毒:雄黃是一種礦物質,亦是一種藥物,將它調合在米酒中,便成了雄黃酒。據說雄黃酒可消除疫病,祭祀後,把雄黃酒擦在小孩子的頭上(或寫一個王字)有驅毒的功能。

 

將艾草和菖浦和水一起煮沸來擦澡、洗臉,可除去一身的穢氣,故又稱「蒲節」。

 

端午節必演的戲碼ー白蛇傳。

 

不過,佩帶香包、飲雄黃酒、五日節演白蛇傳等習俗已漸式微。

 

民間俗諺「沒吃五月粽,破裘不甘放」,意思是說端午節之前天氣不穩定,有時候熱、有時候偏涼,吃過粽子,厚重衣物才能收起來,所以說,過了端午節就代表夏天真的要來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0355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