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507海山馬拉松
2017/05/09 12:13:06瀏覽922|回應1|推薦20

六點準時起跑…

2017海山馬拉松,全馬人數505,沒有啦啦隊、沒有里程告示牌,可說是一場相當簡約的賽事。然而,主持人腼腆地帶動跳,反透出一股純真與自然;大家安安靜靜地跑,沒有喧嘩、嬉鬧,正符合小魚兒今日的心境與體能。

 

早上一到賽場,就見到名聞遐邇的陳亮華醫師,特地上前問候,陳醫師說他週週跑,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五百多場馬拉松了,陳醫師問我跑幾場了,當我回說這是第九場時,他一點輕視之意也沒有,只告訴我,等我跑到九十場時就知道箇中差異了。他還當場傳授跑馬祕訣,說起跑時不要急,前面不可貪快,否則氣力用盡了,到後面就跑不動了,這真是跑馬的「至理明言」。

 

二月初報名,三月中身體突然出了狀況,以至於無法按部就班的練跑,本想棄賽,然而又不想不戰而敗,所以打算勉強出賽,只是沒想到一早起來就拉肚子,而且還有點噁心,昨晚準備好的飯菜也只吃幾口而已,身體本來就很虛了,偏又蹦出這新點子來添亂,唉~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對頭風」啊!

 

                          已經完成五百多馬的陳亮華醫師,佩服!

跑前依例做推演,策略是,把握前半馬充沛的體力及舒適的天候這兩項優勢,儘量跑出好成績來彌補後半場的不足。完成半馬時間要控制在2小時45分以內。因為通常下半場需要多出一個小時來應對。我的時速是跑步八公里,快走六公里(不停的狀態下),按往例,正式上場後速度都能往上衝,曾經跑過時速12公里的好成績,所以有自信前半馬是可以達標的。沒想到今日前十公里就花掉80分鐘,到完成半馬整整花了三個鐘頭。雖說離目標只延誤15分鐘,但其實已隱含著落馬的危機。到最後五公里(聽說往大漢橋那邊的里程計算錯誤,整整多出近二公里)所以往大漢橋那一邊,單程約有六公里。當來到大漢橋附近折返點時,時間是11點38分,也就是說剩下的六公里必需在52分之內完成,這真是一大考驗啊!因為今日跑完半馬後就完全沒辦法跑,只能靠快走。加上太陽也在十一點登場。所以我只能埋頭苦走,我心裡非常清楚一秒都不能停留,否則將可能留下遺憾!

我就像一位旅人,正要趕往碼頭搭最後一班渡輪,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於是加足腳勁片刻也不敢怠忽,但卻始終見不著碼頭蹤影…

 

這場海山馬是我經歷過最驚險的馬拉松,在關門倒數前抵達本壘。當我拼了命趕到終點站前時,氣力已耗盡,雙腳就像被鋼釘釘在地上般動不了,突然有人提醒我「剩最後一分鐘了,快跑!」此時「古秋榮百馬團」剛好整隊完成,於是就奮力地抬起那沈重的雙腿跟著他們,衝進終點站。時間是6小時29分46秒。哈~這成績豈一個「酷」字了得!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說到「古秋榮百馬團」我得好好的感謝他們,若不是他們跑跑停停,或前或後,全程都能見到他們隊員的蹤影,給了我精神上莫大的鼓勵,否則落單、落後的我有可能就要落馬了。另外也要感謝有位紅衣前輩(因為沒戴眼鏡,看不清楚是誰)在25公里處,笑著跟我說,能跑在百馬團前,很棒!然而,大家都知道百馬團首重團隊精神,每到一個定點大都會等人齊了再往前跑,所以速度自然就慢下來,不過這樣的打氣方式還挺消暑的。還有達陣時有位小姐前輩,跟我說她有看到我一直很努力地跑,謝謝前輩關注。小魚兒很慚愧,因為一直擔心無法順利完跑,所以都只顧著自己跑,沒有特別關心別的跑友。

 

今天一方面前半馬占去太多時間,另方面下半馬開始只能快走,所以完全沒有閒情逸緻去欣賞賽道旁的風光,唯有在最後瞥見一蓮花池,拍了一張,聊勝於無。

縱觀我的跑馬紀錄,除了初馬外幾乎每一場都非常辛苦。足見全馬並非小魚兒所長。待跑完當初定下的目標「十馬」後,就要改跑半馬或十公里了。

 

                  「你方唱罷我登場」,凡事盡力而為,無需執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0231563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3:39

馬拉松長跑不但需要體力,更需要毅力!

佩服您,小魚兒! 親你一下

小魚兒(allvosun) 於 2017-05-12 21:15 回覆:
謝謝您。祝您~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