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會說話12 》死了一位老記者
2007/04/25 05:00:57瀏覽4780|回應11|推薦98

聯晚及國內有些媒體,報導了 David Halberstam 車禍喪生消息。

戰地危險,死神隨行,戰地記者隨時可能斃命。戰爭宣傳,參與者的「框架」爭奪戰,所言若有忤當道,碰到事業主抗壓性低,記者只有被迫封口或離開命運。 David Halberstam 推翻以上兩前提,南越戰場餘生,加上報老闆硬挺,使他發覺的越戰真相,越戰的衝突本質 (communism claim of the North was a skin deep cover that masqueraded a NATIONAL CAUSE) 、主政者隱瞞事實挑戰權威,預言「越戰無望」得以公諸於世。

越戰是美軍與媒體間衝突不信任的轉捩點。美國在參與越戰前,因越南戰事不斷,加上美國政府和南越特殊關係,美駐西貢記者團就特別引人注意。為了欺騙輿論,甘迺迪總統曾下令,要求記者合作,做政府幫手,多正面樂觀報導越戰。然而《紐約時報》 David Halberstam 與他的那幫記者兄弟,如 Neil Sheehan (UPI) 、 Malcolm W. Browne (AP) 、 Peter Arnett 等不吃這套,真實報導戰況,間接助長國內反戰活動,使得民意開始反戰,而 David Halberstam 更是最早指出越南是「戰爭泥淖」。

從 1962 年秋到 1963 年底的 15 個月通訊報導中, Halberstam 忠實報導美國如何介入越戰、 介入程度及真實戰況。 1963 年 6 月 11 日, 僧人釋廣德( Thích Quảng Đức )自焚,抗議吳廷琰政府對佛教徒的高壓迫害政策,透過 Halberstam 的報導,讓美國民眾第一次了解到美國支持的越南政府,並非宣傳中想像的善類。 1963 年 8 月 22 日, Halberstam 報導美軍殺害大批僧侶, 1963 年 10 月 21 日甘迺迪總統親自施壓《紐約時報》將 Halberstam 調離越南未果。隔年 Halberstam 獲得普立茲獎。

聯晚新聞稿中一語帶過 Halberstam 的越戰前及後越戰記者生涯,實為可惜。在進《紐約時報》前, Halberstam 在密西西比州及田納西州小報任職,報導黑人民權運動經歷,正是養成其質疑官方說法重要關鍵。離開新聞圈後, Halberstam 以敏銳歷史觀察寫體育,佳作無數,他的 The Teammates: A Portrait of a Friendship. 更是經典。 There is no good way to die, Halberstam shows a grand way to live.

War in a Time of Peace: Bush, Clinton, and the Generals (Hardcover) 是 2001 年出版。Halberstam 一本有關韓戰的新書,可能於今年九月份問世

越戰記者哈伯斯坦 車禍喪生

2007. 04. 24 / 聯合晚報 / 編譯 朱小明 ( 綜合報導 )

美國著名的越戰權威記者哈伯斯坦 23 日在舊金山因車禍喪生,享年 73 歲,他揭露越戰真相的報導為他贏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也因無懼打壓樹立記者典範而享譽至今。他去世消息震驚新聞界,各方紛紛表示哀悼。

被尊為美國記者之父 享年 73 歲

揭露水門案醜聞迫使尼克森總統下台的傳奇記者伍華德,曾尊稱哈伯斯坦為「美國記者之父」,哈伯斯坦上周末前往柏克萊加州大學舉行新聞採訪講座, 23 日上午一名新聞系研究生駕車送他去訪問美式足球明星泰特,行經舊金山以南的門洛公園時,側面遭一輛車撞上。哈伯斯坦受到嚴重內傷來不及送醫就喪生,兩輛汽車的駕駛人也受傷,但無大礙。

哈伯斯坦於 1955 年進入新聞界,由地方小報逐漸嶄露頭角,被紐約時報挖角後奉派到越南。他有關越戰和西貢政權垮台的報導在 1964 年贏得普立普 海外報導獎,當時他年僅 30 歲。

「出類拔萃」扭轉世人對越戰的看法

他對美國出兵越南原本持支持立場,但逐漸看清真相,在 1972 年寫了一本越戰史的權威之作「出類拔萃」( 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 ),詳細記錄了甘迺迪政府如何介入越南戰爭,以及甘迺迪遇刺後美國政府為什麼不能決定撤軍的經過。

這本書扭轉了許多人對越戰的看法,原本贊成打越戰的美國人看了書後都認為美國應該撤軍越南。這本書也激起美國年輕人投身新聞工作的熱潮,確立哈伯斯坦偉大記者和歷史學家地位。

他曾說,記者在越南的的職責是報導新聞,不能因為是否對美國有利而偏頗,他在越南發出警告,美國正在一步步走向泥沼。但當時美國大使館和軍方卻希望報喜不報憂,不配合的記者就被歸為不識大體的「烏鴉」。 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親自出面,要紐約時報老闆把他調離西貢,幸而報老闆力挺。

無畏勇氣 精確報導 樹立記者典範

西貢淪陷時擔任美聯社駐西貢辦事處處長的記者伊斯伯推崇哈伯斯坦,始終捍衛民眾「知的權利」,他無比的道德勇氣普受尊敬。曾參加越戰的國會參議員柯瑞也稱贊哈伯斯坦以無畏精神和精確的報導樹立了記者典範。

哈伯斯坦 1967 年離開新聞界,共有 21 本著作,包括2002的「承平時代的戰爭」等多本暢銷書他曾批評伊拉克戰爭中,政府對媒體報導的批評和越戰時如出一轍,戰爭愈殘酷,不和政府一鼻孔出氣的媒體就愈受批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918233
 引用者清單(1)  
2007/05/03 23:35 【老痞子在UDN的窩】 回應:《照片會說話12 》死了一位老記者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文
2009/11/05 03:05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30 12:56 刪除回覆
Dear Bea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照片會說話12 》死了一位老記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Oil Paint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必勝!
2007/05/04 13:30

台灣需要更多有道德良知的人

真理必勝!   YA!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閱讀 感謝留言
2007/05/03 22:02
媒體與行政部門間之 “共生但不對等的關係” 是常態,但個別國家不同的政治社會環境,會使這種關係間有強弱不等的相對呈現,使得Elaine 對記者做自己堅守崗位的崇敬,及古師對惡化政治環境壓迫好記者的感嘆,變成座標間的兩端對比。Knowing where our society is located on the big map of evolution between the press and the politics is always a good. 只希望,台灣社會的政媒互動,能有向上改進的發展。

帥哥的爹提到一個非常值得討論的問題,那就是記者行業的work ethic ,特別是在 Kevin Carter自殺個案上。我的短感想,Kevin Carter 是個好記者,否則他也不會選擇天災人禍橫流的南非蘇丹做駐地,但好記者也是人、好記者更是人,how to separate one’s professional life and personal life 牽涉到不僅是專業倫理,更受個人人生觀的影響。誠如我對Halberstam 的感想 “There is no good way to die, but he shows a grand way to live. Kevin Carter選擇在獲得普立茲獎之後,以自殺做為人生的exit strategy,留給世人的是一個令人婉惜的 sad Greek tragedy. 悲劇下場,並不使他的記者生涯因此失色。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立足之地
2007/05/01 21:58
在台灣現實環境下,沒有這種記者立足之地,隨便送一頂帽子就封死了。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04/28 02:40
真是好文分享。感人耶,他在崗位上,做的這麼淋漓盡致。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閱讀 感謝留言
2007/04/25 22:31
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段 David Halberstam 談話實況 講自己的心路歷程 聽聽看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7/04/25 21:28
無冕王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國際視野
2007/04/25 14:34
以及給台灣媒體一個可參考的範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傢伙!
2007/04/25 11:14
有種!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7/04/25 10:11
老記者算是鞠躬盡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