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會說話 8 》哪來的「壞女孩」?
2007/02/21 05:59:01瀏覽3810|回應13|推薦59

這篇文章在我腦中醞釀好一段時間。

一直沒動筆的原因是,你、我可能都在不同時間、地點、人物上,間接、直接助長了「這個現象」而不自知。也有可能在面對「這個現象」時,卸責地怪罪最直接、最明顯的「其它載體」,而忘了我們自己的責任。更可能的是,在那些極少的自我內省、捫心自問時刻,發覺自己無能、不願、也無法解決,轉而期望自己不會碰上「這個現象」,或既便碰上了,也讓「社會」、「國家」、「政府」去解決。

2006年11月中美國《 New York Post》刊登一張以「Bimbo Summit」為標題的照片。照片中正是全球娛樂八卦媒體最愛報的琳賽羅漢(Lindsay Lohan)、「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夜店派對女王」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

之後,一系列有關布蘭妮的報導,包括簡訊告知老公離婚、沒穿內褲、跑派對、濫醉失態照片消息,更是全球熱報,台灣各大媒體娛樂版也登的不亦樂乎。2007年2 月12日出版的《 Newsweek》還煞有介事的以「Girls Gone Bad: What Are Celebs Teaching Kids? 」大談「明星壞女孩效應」,對青少年的影響。2 月16 日布蘭妮剃大光頭的消息曝光,美國娛樂新聞熱報、AP照片全球大引用,剃頭實況照片也被貼上You Tube。今天BBC還請來青少年心理學家對「明星壞女孩效應」、「女性物化」、「性化」做全球分析報導。

問題牽連複雜,只好分層細說。

問題一,「 Bimbo」是啥? 誰是「Bimbo」?

「Bimbo」一字出現於上世紀,原意相當於中文的「胸大無腦」、「花瓶」,有強烈女性歧視意涵。後來也發展出male bimbo, himbo, or mimbo 等變形,來形容男性。

《 New York Post》的「Bimbo Summit」標題,相當於「 花瓶高峰會」,強烈戲謔諷刺意味以《 New York Post》報譽及向來訴求的「標題效果」,三個鬧新聞的姊妹淘,「花瓶高峰會」也算有趣貼切。但問題來了。仔細推敲照片三姝背景來歷,個個可是「非常有腦的專才」。

Lindsay Lohan是「少女偶像劇」名角演技好Britney Spears岀道前是「迪士尼」旗下節目「米老鼠俱樂部」表演要角,出道後四、五年間,四張專輯全球熱賣七千六百萬張Paris Hilton頂者「希爾頓」繼承人名號,代言名人、跑趴名女,也是「賺錢好手」。

Sex sales「性感好賺錢」。她們都屬於大型娛樂企業賺錢前提下,分工搶錢計畫的專業作手。以「迪士尼」搶錢計畫為例,年紀小的用米老鼠、唐老鴨或芭比娃娃,讓父母掏錢消費介於 Post Barbie & Pre Boy/Girl Friends 之間的青少年,就是借 Lindsay & Britney 這種青少年偶像明星,唱歌跳舞浪漫織夢,高舉目標大舉搶錢。

以童星或少年偶像明星來搶錢,不論為了賺錢或發揮專才,他們的家庭都是自願參與者但表演事業衝擊未成年孩子的學業、家庭教育、人際關係成長,特別是在明星出事時,追究家庭責任,不但尷尬更有無奈。

問題二,主流媒體八卦化。

媒體八卦化,有商業競爭的原因,我個人態度是「雖不滿意但也能理解」。但是對某些自許主流媒體的八卦化方法,卻非常不能茍同。怎麼說呢? 八卦媒體報八卦消息,它那巨細靡遺、香豔刺激,有時舉證歷歷、有時捕風捉影的寫作技巧,一看就知道。況且有名的八卦媒體,還因為牌子老、品質好,穩坐八卦寶座。You know what you get from a tabloid press.

但是某些主流媒體的八卦化方法,卻是俗賤、偽善。開場先用仁義道德批判痛罵定調,接著用幾近抄襲方法,將八卦媒體的報導,原版呈現。講的臉不紅氣不喘,還一臉正義凜然。

以《 Newsweek》為例,以前《 Newsweek》是我會翻閱,但不會花錢訂閱的雜誌,原因,寫作文筆差不是學漂亮英文的地方。但是《 Newsweek》在去年(2007年)換成 Jon Meacham 當 managing editor 之後,雜誌主題選文、寫作、編排明顯改善。Jon Meacham做為歷史傳記作家治學有一定自我期許與堅持,專兼通俗媒體主管,延伸專業認知我想 Jon Meacham 功勞與努力是肯定的。

但問題來了。為了搭「小甜甜」Britney 離婚及一連串新聞風潮的便車搶市場賣雜誌,《 Newsweek》在編輯群不是很同意情況下,做這集「Girls Gone Bad: What Are Celebs Teaching Kids? 」的報導。偷窺八卦手法如岀一轍被重批,幾名專欄作家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被問及「媚俗」操作手法時,不是不正面回應閃躲,就是尷尬一笑帶過而 Jon Meacham 更因怕被毒舌卻也還算公平的媒體大白鯊Don Imus「電」,而取消定期的「Imus in the morning」廣播專訪。

問題三,我的小孩會變成「壞女孩」嗎?

全球化把世界變小了,而新穎傳播技術,加上快、狠、準的商業訴求手法,人們對自己的消費習慣、消費內容、消費管道,卻也更失去主導性。歐洲名牌、好萊塢大小明星穿著時尚、東洋風日本辣妹服、韓國明星臉服裝造型,不是悄悄、而是明目張膽大舉進入,還有台灣自己的台味辣妹。隨著看得到的明星服裝造型入侵,尾隨而來的是明星的舉止、言行、價值、道德。

很多明星名人有值得學習的價值、典範、人格、特質。但也有毀滅性的負面人格影響

《 Newsweek》專題有個有意義提問,那就是「Paris, Britney, Lindsay & Nicole: They seem to be everywhere and they may not be wearing underwear. Tweens adore them and teens envy them. But are we raising a generation of 'prosti-tots'? 」 。

除非成年人,特別是家長,覺得無所謂。否則,「Are we raising a generation of 'prosti-tots'? 」,真是個值得思考及找尋答案的問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7606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ypo?
2009/11/10 02:54
sex sells? or sex sales?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9-11-10 13:36 回覆:
Purr好。一個強調販賣的「動作」, 一個強調買賣的「事實」。兩者在「文法」及「詞意」上,皆可成立吧,I think。Thank you.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文
2009/11/05 02:49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6 10:22 刪除回覆
Dear Beav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照片會說話 8 》哪來的「壞女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種冒冷汗的感覺
2007/03/11 07:08
真是忝為所謂媒體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樂在其中
2007/03/07 01:11

媒體的報導與被報導人

之間的相互作用(利用)

助長許多非預期的負面現象

換一面想

媒體利用某些人

某些人利用媒體

大部分的人則被雙方利用

但無大礙的是

大家都樂在其中

呵呵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閱讀 也感謝留言
2007/02/27 03:19
對於通俗文化,特別是其中的偶像現象,我不歧視也沒有特別追風熱情。幾位提到的 Scandalous DVDs, 我沒看過也不會有興趣。原因,對於這類事,知道發生了這樣件事就夠了,期中細節,我又不想學,實在想不出看的必要。 

倒是國鼎提到的對「名媛生活」的「想像」,賺錢一事,我想,說「想像」也好,說「偷窺」也罷,不管是何世代,這種好奇刺激與娛樂都存在,用以賺錢,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別是有了 MTV 這種 reality show 以後,Paris Hilton & Nicole Richie「 The Simple Life」跟 Anna Nicole Smith 「Anna Nicole Smith Show」,不也都是很多人看,等新鮮好奇一過,再也變不出更荒誕把戲,就都被腰斬停播。兩個節目都是 White Trash ,不同的是,一個是「Hilton Trash」一個是 「 Trailer Park Trash」。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is Hilton
2007/02/26 22:15
台灣有璩美鳳光碟,美國有One Night in Paris(小弟都未曾寓目)。《獨家報導》的發行人吃上牢飯,Paris Hilton(巴黎希爾頓)上了Saturday Night Live自我解嘲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巴黎希爾頓就是敢用世人對名媛華麗神奇生活的想像來賺取大筆鈔票,因而不至於落到琳賽(曾因拍片遲到,被製作人寫信斥責;信件還登載揭密網站上)與布蘭妮的慘狀。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極必反?
2007/02/25 11:56
恭喜榮獲首頁推薦!

對於小甜甜, 或是樓根的放浪形骸, 其實蠻讓人心疼的:

財富不成問題之後,, 心靈的空虛, 才造成她們的徬徨與迷惘. 媒體的追逐, 卻完全不尊重她們的隱私.

人怕出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星名人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價值、典範、人格、特質?
2007/02/25 10:07

我懷疑有幾個明星名人有多少值得學習的價值、典範、人格、特質。

天天把你的臉擺到電視上多了,你就成了偶像了,一點點屁事也就被放大成千萬倍大,包括好事和壞事。

美國政治界有句話,the only bad news is no new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卦
2007/02/24 23:07

New York Post 和 Newsweek, 一個是爛報紙,一個是爛雜誌,看的人只會對八卦有興趣,其他的都不會太認真。不幸地這樣的讀者很多很多。

你的分析極好。可嘆這樣的現象是不會改善只會加劇的。當這些 bimboes 老了,不新鮮了,自有新的一批 bimboes 上市取代。然後這些老 bimboes 的八卦剩餘價值是“看她們有多老多肥了", 以及“看她們美容失敗的可怕範例”,讓成年人檢討,感嘆,撰文分析。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7/02/24 21:1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