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死不負責廚房62》終生摯愛典藏金黃---蜜汁金桔
2012/02/13 00:20:15瀏覽11151|回應23|推薦269

她握著我的手,半牽半引地進廚房。老人家經不起折騰,客廳到廚房短短十幾步路,已經吁噓喘氣,但她仍堅持要做給我看、說給我聽。

「不用多久,我不是上天堂會『甜心』,就是腦子全壞忘了這一切」她不假思索地說著彷彿難逃的結局。「所以,請答應我一件事,在我過去後,記下我們的故事,也記下我甜心最愛的醬菓子。好嗎?

她看著我,滿是風霜的臉龐有著奇蹟似的紅暈,而我雙眼,早已朦朧。

結束與開始

認識約翰與桃樂絲這對老夫婦時候,他已步入生命尾聲。幾次暗夜吐血急況,讓他住進了離醫院最近的療養院,而全天候的醫療照護,也只能微減不適與延緩最後的到來。家,是回不去了。

所以,桃樂絲天天到療養院看約翰,而他卻開始叮嚀,要她做個快樂的「約翰的寡婦」。

富家子的反叛

在那個華麗浪漫虛浮的「咆哮年代」,約翰的人生早被注定。出生在羅德島新港豪宅莊院的富裕錢家、西方人最早買賣中國茶絲香料商賈,約翰被期望成年後繼承宗族之長,帶領龐大家族在既有財富上,貪婪地聚集更多財富,享受上流社會的奢華、尊貴與榮耀。

約翰有屬於自己的貴族浪漫。他總是穿著三件式雪白西裝,熱愛收集老地圖及骨董懷錶,每天下午三時一刻,必定喝杯「酸味伏特加」,還一定得穿絲質睡衣才能入眠。每次說到「約翰寶貝」這個「特別癖好」時,桃樂絲總是開心地笑瞇了眼。「妳能想像嗎? 就連大戰時當兵打仗,在壕溝陣地中他還是穿著絲睡衣睡啊。為了這事兒,被同袍取笑,還跟人打過好幾次架呢﹗」

或許是戰爭的殺戮血腥與生命衝擊,改變了約翰對財富的想法和對人生詩意浪漫的情懷。戰後復員,他不告而別,離開名流財富的新港莊園到窮鄉僻壤的緬因鄉下,徘徊流浪在小鎮與漁港間,做些閉著眼都能勝任的勞役雜工討取溫飽,而把生命中最珍貴時光花在「喝酒看海」孤獨地坐在風蝕岩板的海邊,不理任何人的「喝酒看海」。

苦命女的「我要自由」

直到有一天,這是根據桃樂絲的說法,她的女兒艾琳大清早在自家後院的海邊,發現醉死昏厥的約翰。

在我心裏,桃樂絲是個生錯時代的奇女子。她慧黠、聰穎、不服輸,只可惜當時的美國社會,婦女還被視為父親與丈夫的財產附屬品。聰明肯學習的桃樂絲,卻必須放棄受教機會外出工作,好讓父親送她那懦弱不成材的弟弟上學。桃樂絲是村裏第一個到波士頓工作的女孩她應徵百貨公司售貨員,卻被當時唯一的集團女總裁欽點成為「私人採買顧問」,在短短三年時間內,學會零售經營的能力。然後,她借了錢回家鄉開店賣衫。

當然,在封閉保守的海邊小鎮,桃樂絲能幹的好名聲不徑而走。但是她那酗酒成性鬼迷心竅的父親,卻因為自己積欠的債務,執意要她嫁給惡名昭彰的「鄉里混混」。這段暴力荒謬婚姻,給了桃樂絲一個乖巧女兒以及一個斷斷續續進出監獄的丈夫。

桃樂絲獨力謀生,養活女兒,還得支持娘家,守著這段破碎婚姻,直到三年後父親意外過世,又兩年後丈夫出獄。但就在混混丈夫出獄當日,她訴請離婚。她在離婚文件上如此寫著:「我,桃樂絲,花了二十五年時間為父親償債,五年時間為入獄丈夫守家。現在,父已死,夫已自由。我要自由。」

而女兒艾琳在海邊發現醉約翰的那天,正是法院判離婚生效,桃樂絲獲得自由的次日。

艾琳大聲呼叫,可嚇醒桃樂絲。母女兩人連拉帶拖好不容易才把「醉鬼」救回家。家徒四壁的桃樂絲,實在找不出啥東西給「醉鬼」解酒只好弄點熱水,敲碎幾顆鄰居好心婆婆給艾琳玩的菓子,煮了碗酸死人的金桔水,湊合湊合給「醉鬼」灌下。那酸澀勁兒,可把約翰嗆醒了。

就是要娶妳

而嗆醒的,還有約翰的心。他發現自己被眼前女子的故事所感動,因為她堅信只要抱著目標努力不懈,就能實現對未來生活的自由憧憬,他更發覺這嬌小女子具有一股燃起自己血液澎湃洶湧的魔力。兩個月後,他決定娶她為妻。

要知道,當時的社會,愛爾蘭裔天主教徒是不允許離婚,而豪門少爺娶貧家女、還是個離婚帶著女兒的婦人,更是聞所未聞。但他們不管,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與精神寧靜,他們往未知的境地勇敢挺進。

十多年後,這對白手起家的夫婦,創立了聞名全州的生鮮超市連鎖。規模雖不是最大,卻是最精緻豐富、以香料聞名的店舖。

而那碗原本酸澀的金桔水,在桃樂絲的慧思巧手調味下,加入了蜜糖、肉桂、丁香、豆蔻,慢心烹熬,變成這對苦命鴛鴦的「心靈甜菓」。肉桂、丁香、豆蔻,這些可都是約翰珍貴的香料世家生命密碼啊。不管經歷商場兼併的惡意拼鬥,還有子女罹癌喪命、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椎心刺痛,他們依舊往未知的境地勇敢挺進。

桃樂絲告訴我,在回天家的前幾日,她清楚地聽到約翰說:「甜心,我怎麼聞到金桔的甜味呢?!

這是個不會有答案的天問。

停在最美的時刻

寫完約翰與桃樂絲的愛情,我不禁陷入淡淡的感傷和難以言喻的感動中。

約翰的寡婦」等了八年,才和她的摯愛重逢天堂。癡心等待,是對美好的最大禮讚。桃樂絲在去年夏天過世,我等了八年又八個月,等待桔子成熟、蜜汁落定,好說這個終生摯愛典藏金黃的《食味故事》。

因為我深信,世界會永遠停在這最美的時刻。


終生摯愛典藏金黃---蜜汁金桔

材料: 金桔2檸檬1糖或冰糖3肉桂棒1丁香10荳蔻少許清水適量。

作法:

1.金桔洗淨,切去一部分頭尾,果身劃刀,方便入味。平鋪在鍋中,加水蓋滿金桔。大火煮開後,小火燜十分鐘。

2.留金桔水三杯,備用。檸檬去籽切成薄片。在金桔水中,加入所有的材料,大火煮開,煮開後用小火燜五分鐘,即可關火,就成蜜水金桔。放室溫中過夜。

3.次日,將蜜水金桔用大火加熱,煮沸後改用微火慢煨將湯汁濃縮成蜜汁,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

4.準備裝罐煮沸殺菌作業。將玻璃罐及瓶蓋放入大鍋中,加滿水,水量必須裝滿及溢過瓶身,大火燒開。待蜜汁金桔濃縮完成後,取出玻璃罐,倒乾罐中熱水。將蜜汁金桔平均裝入玻璃罐中。加入的量,必須距離罐口約一公分。鎖緊外蓋,放回大鍋中,水蓋過玻璃罐,至少二公分,加熱煮沸,沸水殺菌約五分鐘後取出。室溫放涼,約四小時。此時瓶蓋為全部平坦。這個工序,英文就叫caning

《有人問我》

1.關於金桔。金桔別名金彈、金柑,屬芸香科、金桔屬英文為Kumquats or Cumquats。原生於中國南部溫暖省份和環太平洋區域。在西元十二世紀時首見於中國史料。一八四六年時由任職於倫敦園藝學會的Robert Fortune引入歐洲,後傳入北美大陸。金桔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採嫁接繁殖、株高可達3米。葉長圓狀、花瓣白色,生葉腋內,果實小,呈倒卵形,熟時呈黃色,汁多味美可連皮食用。

2.丁香、豆蔻、肉桂,是各具特色香料,也是極具個人喜好偏向的調味品。東西方醫學對以上香料都有某種程度的療效主張。建議使用時,依個人需要,參照搭配。

3.您現在欣賞的背景鋼琴,曲名《夜的鋼琴五》,來自漢堡薯條的影音,感謝主人轉貼分享。

《夜的鋼琴五》是大陸素人新秀、鋼琴達人石進先生的作品,也是導演馮小剛的《非誠勿擾2》電影配樂。

石進一九八一年出生於廣西屬於八零後世代,用自己的方式記錄生活而石進的方法,就是從2006年開始,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寫了31首夜的鋼琴曲,發表在自己的微博,記錄自己、也記錄別人的故事

2011年出版《夜的鋼琴曲》CD。首次出版,即銷售一空,随後發行《夜的鋼琴曲—石進原創鋼琴曲14首》一書,娓娓述說夜的鋼琴曲背後的故事,CD隨書附贈

對我而言,《夜的鋼琴曲》是療癒之音,是個聽了會哭,哭完了會沉靜,沉靜之後會釋懷的情感之旅。它空靈、溫暖、恬靜。

我愛《夜的鋼琴曲》,希望你也喜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6109770
 引用者清單(2)  
2014/09/25 07:4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廚房 故事 溫暖 比較比價
2012/02/16 23:18 【需仁.光陰地圖】 Click's Diary.2012/02/16.愛情故事的傳承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鐵鎚
2013/10/05 17:32

請問這對夫婦開的連鎖超市是哪一家呢? 如今還在嗎?

我在麻州住了20年, 也曾住在靠近Rhode Island地區, 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故事咧.

(j_chern@comcast.net)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3-10-07 04:58 回覆:
鐵鎚好。故事發生在緬因,老夫婦獨資經營的鋪子,在新罕布夏州及緬因州的店面早在1980年代後期到1990年代初期,被現在緬因第一大超市集團Hannaford所併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淡淡的哀愁
2012/08/27 18:58
這淡淡的琴聲  好揪心啊無言....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8-28 07:48 回覆:

阿米婭牧杜好。音入人心,意悠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躲這兒和你再說兩句
2012/05/02 00:49

老老近來淡出, 比較少進UDN, 原諒你這裡少來問候, 臉書也銷了, 懶. 多謝你還記得我.

金桔我最近才知道有兩種, 通常的橢圓的, 宜蘭人叫金棗. 有種圓形的才是金桔. 聽說治感冒.

我童年時, 父親出差到宜蘭, 帶回了金棗, 我頭次吃, 覺得這水果可真不好吃. 印象深,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5-04 08:56 回覆:

老韓哥好,您客氣了。網上閱讀拜訪,也是應該。這小小金黃菓子,叫法差別不少,所以呢,我就用 Kumquats or Cumquats 給統稱了。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行家
2012/04/05 22:04
感人的故事, 優美的琴韻, 絕佳的詮釋. Beaver 不愧為行家.
在料理上, 蜜汁金桔有多層的功能, 即使小量, 也能增些獨特風味.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4-12 03:43 回覆:

維多利亞好。新朋友,歡迎、歡迎;更感謝妳的慷慨讚美,謝謝、謝謝。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吃不到又懶的做 不過音樂真好聽
2012/03/04 07:21
好棒的音樂 我拿著iPad 放著夜的鋼琴 享受油壓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3-07 09:58 回覆:

Ricardo。姐ㄚ,今年的金桔產季早在妳還在曬太陽、我在滑冰時候,就結束了所以呢,只有等明年囉。油壓配美樂,讚啦。I really need to find a CLEAN and SAFE place to do massage. My back is killing me. 尖叫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甜的滋味.....
2012/02/26 15:07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What a love story!
But, Dear Beav在情人節前,將典藏的黃金推出來,
是,要賺人眼淚嗎?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3-01 00:15 回覆:
Catling好。怎麼說呢,這故事我是抱了好久啊。只希望世間有情人終能相守,在今生、在來世,在天上、在人間。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全美食
2012/02/26 07:52
文章好
故事好
照片好
味道好
香氣好
口感好
視覚好
音楽好
‧‧‧‧‧‧
‧‧‧‧‧‧
十全美食!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3-01 00:09 回覆:
牧谷好。謝謝閱讀,更感謝您的慷慨讚美。您,十全心意,我,十分感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12/02/25 06:15
這篇文,簡直氣死人。
怎麼寫得這麼好!唉!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3-01 00:08 回覆:

安歐門好。謝謝老哥哥您的「氣死人讚美」。真貼心,甜啊。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12/02/25 04:27
您的小包裹寄了嗎?期待您的「食味人生」到來!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3-01 00:04 回覆:

林兮老師好。回覆到您部落格的留言板哦。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棗和金桔一樣嗎?
2012/02/24 12:12

年前看到市場賣金棗

長得跟妳文中的金桔很像說~

可是一般喝桔茶的金桔又好像長得跟妳文中的金桔又不太一樣,比較圓一點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OBS問的問題會不會有點拙啊?)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2-02-24 13:20 回覆:
Miss OBS好。提供一個簡便的辨識方法,供妳參考。
金桔 (就是本文使用的材料),英文為 Kumquat or Cumquat,果實形狀為「橢圓形」,果皮味甜,果肉多汁。妳說的那個東西,中文名字叫金橘,是 Kumquat 與Citrus (柑橘類 ) 的果樹架接得來的果子。未成熟時,果皮為深綠色,成熟後就成金黃色。果形為「圓型」,體型比前者為大。食用時,多為榨汁做成加味果汁,捨棄菓囊與果皮。那是因為這個果子比較酸,皮帶澀味。現在坊間也有將整顆金橘加以蜜煉變成「蜜金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