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K 街黑幫」的啟示
2006/05/02 05:30:04瀏覽917|回應0|推薦9

2006.05.01 / 蘋果日報 / 汪治惠
最近讀了美國新保守派喉舌《標準週刊》 ( The Weekly Standard )記者康汀艾堤 (Mathew Continetti) 所寫《 K 街黑幫 : 共和黨機器始末》 ( The K Street Gang: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Republican Machine) ,對政商勾結搞錢、不當關說,不擇手段保衛政權之事,體悟更深,更擔心台灣政壇發展。

這是發展中犯罪故事:他們是一群訴求意識型態、改革口號保守運動者,登上權力頂峰政治新貴。新權力中心吸引機會主義者與前朝餘孽,消耗同化所有改革衝動機運,將政治運動變成個人行業,用意識型態與核心價值外衣,合理化偷、搶、騙、A 錢與濫權手段,最後一同墮落。

兩位主人翁: 艾布莫夫(Jack Abramoff )及狄雷 (Tom Delay) 。艾布莫夫學生時代即活躍共和黨組織,結識保守派新世代「五人幫」諾奎斯特 (Grover Norquist) 、李茲 (Ralph Reed),發展革命情感, 80年代隨雷根革命巨浪至華府,諾奎斯特主打稅改、李茲活躍宗教右派外圍團體。艾布莫夫則以建立前所未有遊說王國、權力掮客為事業企圖。

保守運動水漲船高,終以《 美國契約》掃貪除弊成眾院多數,史稱「1994年共和黨革命」。諾奎斯特老闆金瑞契 (Newt Gingrich) 任議長,他將四百個「 政治行動委員會」造冊,誰出錢為誰遊說;並協助艾布莫夫,將遊說重心轉回華府,結識明日之星德州眾議員狄雷,快速擴人脈,給好處搞遊說,吃香喝辣圓夢想。

*美國也曾掃貪除弊*
金瑞契與狄雷同黨精英,政治哲學明顯不同。前者主張「小而負責」政府,後者卻拿政府管理當「生意經營」,企業要合意法令,用遊說政治獻金拿錢來買。兩人鬥爭前者失敗,狄雷邁步快搞。三部曲打造共和黨機器: 一、將所有華府K街遊說公司造冊,不聘本黨人當家則列黑名單。二、濫用黨鞭多數職權,凡不利本黨遊說,法案不列議程、人員不理,逼迫就範。三、安置議員募僚任職遊說公司,以「通高層好辦事」號召,拉遊說、募政治獻金、上下其手、勾結圖利。這便是狄雷為共和黨建的「K街計畫」及一條鞭募款機制。幫黨找錢同志雨露均霑,使共和黨更有實力保衛政權,狄雷更有影響力,成為敬畏「榔頭」。

美國遊說屬合法政商關係,企業財團經立案公司或個人,提供立法參考,雖成敗比例有別,基本關係為「你立法,我遵行」對立面。但「狄雷主義」化對立為一家親,彼此互惠,早晚生腐化爆醜聞。

果不然,「超級說客」艾布莫夫代表印地安部落賭場業者,既向弱勢部落收2千萬暴利回扣,更聯合老同志借政治力反打壓,款項金援熟識政客鞏固權力。遊說同業看不慣誆騙行徑及詐財天量,向《華盛頓郵報》爆料,2004年2月《華郵》登調查報導,媒體跟進,參院及司法部著手調查。牽引出狄雷先後三名辦公室主任參與主謀,狄雷妻子Christine 更列名高薪說客,「榔頭」被迫退出政壇,巧得是,轉投身遊說業開發政治第二春。

*台灣缺乏合法遊說*
台灣無《遊說法》,缺合法政策遊說管道;公關公司無法無能介入政治遊說,倒是憑個人關係政治掮客,介入各顯神通。民進黨上台,用公營企業民營化,建立優勢政治金援機器;引人爭議國產拍賣政策與大型 BOT案,民選公職搖身變成被企業綁樁、政策回饋利益護航的財團襟臠。《聯合報》4月24日社論「陳水扁黑金與李登輝黑金之比較」細數政黨輪替前後日益惡化及擴大金權政商糾結,《中國時報》4月19日林淑玲特稿「拉攏商界鞏政權 扁嘗苦果」,嘗試為這種糾結提出結構性答案。這些探討還原、社會輿論批判、反對黨指責,都是對金權政治正面反省。但我關心的是: 出路在哪? 如何調整,才不陷入尼采的「永恆輪迴」?

站在華府賓州大道與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大多數人看到南來北往、車水馬隆景緻。但對接近權力者而言,他們看到的是,大企業用錢左右公共政策,錢潮滾動;而某些人舉目四望,看到錢潮滾湧,流入權力核心,想的是如何將錢潮,導入自己設計經營「遊說機器」,圖利分羹,永遠寄生人民背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259156
 引用者清單(1)  
2006/05/12 23:49 【allthingsconsidered 的網誌】 「K 街黑幫」 VS. 「 A錢黑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