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讓孩子好好遊戲,只會更糟糕!!!
2017/04/26 00:58:53瀏覽2541|回應0|推薦32

讓孩子有自我調控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要求好好安坐,也要好好遊戲。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爸媽或是老師因為擔心孩子玩瘋了,或是因為孩子動作太大怕孩子傷害到他人或自己,就很直觀的減少孩子遊戲的機會。最近,也有一位令我十分心疼的孩子,因為無法達成老師的要求而無法去玩溜滑梯。但是,<以靜制動>真的是對的嗎?

以往,很多孩子會因為活動量較大,所以家長安排靜態的課程,希望孩子能靜下心來。的確,這些靜態的課程在引導的老師精心安排之下,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讓孩子經驗<靜下來的感覺>。但是,孩子會這麼喜歡動,不是沒有原因的!

運動皮質是ADHD孩子唯一比較快成熟的區域,但是把感覺區域來的資訊和較高層次功能統整的額葉和顳葉(腦的側面)迴路在ADHD孩子身上成熟最慢。所以,孩子會顯現出活動度高、躁動,也因為感覺動作協調的區域發展較慢,而出現動作幅度太大造成自己或是別人受傷的情況。

所以,對於ADHD的孩子來說,在大腦具有可塑性、且皮質仍在發展的形況之下,具有豐富感覺輸入、並能誘發孩子自我調控能力的活動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些活動的提供,孩子的腦區獲得環境的回饋,以增加訊息的整合。反言之,如果因為害怕孩子傷害自己或他人,而減少孩子遊戲或是感覺運動的機會,就是讓孩子在缺少感覺回饋的環境下,不利於大腦的發展及神經的整合。

另外,很多孩子在早療的環境之下接受到很多介入,但是孩子一進入小學卻沒有持續的介入延續。但是由研究的資訊,我們可以探知孩子在三四年級之前大腦皮質仍在努力整合,治療或是家庭活動在此階段不能完全抽離。

在這些孩子的治療中,我十分著重在自我調控的過程,互動式的球類運動、小團體的多目標遊戲、動靜交替的活動安排,再加上不可或缺的感覺統合活動鑲嵌,結合在家跟在校都可以延續的計畫,讓孩子在正向有自信的環境下練習,才能引導孩子成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forkids&aid=10142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