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虎作倀系列二:中共學生運動「奇特的尋師運動」
2015/08/13 01:43:44瀏覽1121|回應0|推薦1

時任上海市市長的吳國楨在其回憶錄中曾說:「當人們不滿時,或者有不滿的理由時,自然就有共產黨滲透和可供利用的基礎。但如果沒有理由,共產黨也能造出一些,就拿北平女學生被強姦為例,那件事發生在北平而不是上海,但我們照樣遇到了麻煩。」他告誡學生:「我沒有小視那件令人惋惜的北平女學生被強姦案,但我說那是一件由美國士兵犯下的孤立罪行……但是請注意,當俄國人佔領東北時,有多少中國婦女遭到了蹂躪?如果你們一定要示威,那麼應當針對這個劣跡更大的罪犯。或者,如果你們一定要對美國示威,那麼同時也應該對蘇聯示威。」吳國楨的這種說法使許多學生從感情回到理智上來。

【轉貼】柳州市鄉土教材

鄉土教材:《柳州市歷史》(1997年修改版),書中的一段課文標題是:《奇特的尋師運動》 。

說的是1949年5月的解放前夕,中共地下黨將五位已經暴露身份的中學黨員教師安全轉移後,在社會上放風,說五位教師是被“國民黨政府”迫害而失蹤的。

文中說造此輿論是“藉以揭露敵人”。不明真相的中學生信以為真,憤怒地走上街頭,抗議國民黨迫害自己的老師。在中共地下黨的秘密宣傳和嚴密的組織下,全市各中學紛紛響應,學生們四處奔走,集會遊行,街頭巷尾張貼“尋師啟事”,還在報紙上刊登老師失蹤的消息。事情越鬧越大,普通百姓都以為真有此事。當時學生們衝到柳州專員公署、柳江縣政府、柳州警察局去“找人”。校長高天驥(也是中共黨員)明知真相,卻裝模作樣地到市長家裡“質問”。

課文結尾說:“反動當局被這事搞得矛盾四起,相互猜疑,束手無策”。“尋師運動”歷時半月,達到了揭露敵人,教育群眾的目的。

注意細節: 當時學生們可以衝到柳州專員公署、柳江縣政府、柳州警察局去“找人”。校長高天驥(也是中共黨員)明知真相,卻裝模作樣地到市長家裡“質問”,而且學生們還可以大肆“登報”宣傳。

《奇特的尋師運動》原文:

1949年5月,龍城中學在地下黨領導下,開展了一場反對特務暴行的"尋找失蹤教師"的運動。5月19日,龍中的五名黨員教師方宏譽、丘行、毛恣觀、羅傑林、唐美真,接到上級關於撤退的緊急通知,要他們趕在敵特圍捕之前撤離柳州。

黨組織為掩護他們安全撤離並打擊敵特氣焰,向社會各界揭露國民黨反動派反共、反人民的罪行,把幾位教師的撤離說成是受特務迫害而"失蹤",成立了以龍城中學學生自治會理事、中共地下黨員周民震、明樂、劉明文、周民霖、潘瑞才、刁蘊冰等為骨干的“尋師委員會”。

在尋師委員會領導下,各班學生紛紛向國民黨柳州專員公署、柳江縣府、警察局、參議會查找“失蹤”教師,要當局交出人來。尋師委員會還巧妙地利用廣告的形式,在《廣西日報》上刊登了五位教師"失蹤"的消息。十字街頭、影院門口,到處張貼著大幅的“尋師啟事”。

市內各中等學校也紛紛舉行集會,聲援龍中師生的“尋師運動”。各界人士也到處奔走呼號,龍中校長高天驥和一些校董事會成員還跑到特務頭子、警察局長家質問。尋委會還發動全校師生捐款救濟“失蹤”教師家屬。這場“尋師運動”歷時半個月,達到了發動群眾,教育群眾,揭露敵人的目的。"尋師運動"以後,龍城中學生運動更加活躍,地下黨、愛國民主青年會、地下學聯等組織得到迅速發展,一批學生運動的骨干被輸送到農村參加武裝鬥爭。

中共黨史也有記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darkblue111&aid=2777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