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时学生们对共党帮了莫大的忙
2020/08/26 15:18:39瀏覽359|回應0|推薦0

那时学生们对共党帮了莫大的忙,他们盲目地参加共党职业学生的工作仅为了年青好胜心与粗野精神,渴望著作一些「时髦」和「勇敢」的事。由蒋委员长对一九三六年汉口学生在其官邸附近游行一事的处理,可以看出他对这一切 事情的内幕知道得比任何人都清楚。他对那些整夜喊叫的学生尽量忍耐。次日清晨他和几位官员走下门阶来,带着许多纸张,桌椅,安放在门口,学生们惊奇地停下脚步,当委员长举起手来请大家注意时他们停止喊叫,肃静下来。蒋委员长立时向他们演说:

「我同意你们,我们必须抗日,」蒋委员长说。「我也要对日战争,但我认为中国尚没有充份的准备以应付此一全面的战争。这对我们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牺牲与苦难,在这种没有充份准备的情形下,我怀疑是否能得到胜利。我要确保人民的牺牲与苦难不致枉费。我重复说一句,我渴望着对日作战像你们一样。所以如果你们诸位年青人准备牺牲,现在我只有接受」。

那些学生惊讶非常。他们没有预料到这样。其中一些学生怠动地欢呼起来,其他的静静地等在那里。委员长更举步向前直接与学生交谈,态度严肃而极为恳切。「诸位中凡渴望为祖国牺牲的走向前来,在这里签名,报名到我们的军校来,我将加以训练,作为我们军队的官佐,使你们有为祖国对日本作战的机会」。

一切都静止下来,委员长和官员们等待着。大多数的学生都偷偷溜掉。仅仅极少极少数走向前来签名接受委员长所供给他们的报国机会。其中有一个学生名叫刘哲真(译名), 他后来告诉我这个故事。他从那时致力于读军校的课程,并迅速地升迁。后来升到将级,作战极为有力,在一九四八年我最后听到他的消息时,他正在与共军作战。

比利時籍雷震远神父1952年出版在中国的回忆录《内在的敌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darkblue111&aid=14960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