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遭上手铐 吕秀莲等美丽岛受刑人批侵人权
2020/08/03 10:41:18瀏覽99|回應0|推薦0
扁遭上手铐 吕秀莲等美丽岛受刑人批侵人权
2008年11月12日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二日电)前副总统吕秀莲、前考试院长姚嘉文、前民进党籍立委尤清等美丽岛事件受刑人,今天同声谴责特侦组将前总统陈水扁上手铐。吕秀莲说,当年美丽岛事件她被逮捕,警总尊重她是政治犯,不上手铐、不侵犯人权,但昨天陈水扁被上手铐那一幕,令很多人心碎。

吕秀莲上午邀请蓬莱岛案受刑人黄天福及美丽岛案受刑人姚嘉文等人,召开记者会声援陈水扁。吕秀莲发表下列五点看法:
第一,昨天陈水扁遭声押与党龄五十八年的国民党员刘柏烟自焚事件,是台湾的大不幸,不论是国家形象、尊严与法治都受到挫伤,国人哀矜勿喜。
第二,台湾人权与法治面临严厉的大考验,甚至是浩劫,看到街头拒马、警察都变成公安,仿佛回到戒严时期。
第三,陈水扁未收押前就被上手铐,他高举被上手铐的双手,经国内外媒体呈现,让很多台湾人民的心中淌血。
第四,两年前,民进党已经告发国民党时代有人涉及国务机要费与特别费,为何现在检调还没有启动侦办,全国各界应该关注政治力介入司法的严重后果。
第五,台湾现在已经变成两个台湾,台湾分裂了;所谓红白对抗、蓝绿对抗,绝对不是台湾之福。
黄天福说,当年他的哥哥黄信介坐牢,因牙齿痛数次到三总治疗,也没被上手铐,因为政治人物怎么可能逃跑?上手铐是对人权的践踏,卸任元首尚未声押获准,就被上手铐,这是对台湾的侮辱,更是国际笑话。
尤清表示,台湾历史的三个三十年,1947年二二八事件是杀台湾的菁英,1979年美丽岛事件是抓台湾的菁英,2008年是不断摧毁法治原则,杀害台湾人的尊严与信心。
他指出,检调昨天将一位卸任的民选总统,在没有逃亡、没有抗拒且非常和平的情况下上手铐,这是杀害台湾人民的信心与尊严,违反法治国家应有原则。
姚嘉文说,大家心情都复杂,陈水扁遭收押与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的两起事件,政府都是用公权力镇压,阻挡“台湾中国,一边一国”,从此以后,台湾不是蓝绿对抗,而是红白对抗,支持统一和反对统一的人,形成不同立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darkblue111&aid=14690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