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發基金的爛泥巴
2019/07/31 08:33:37瀏覽145|回應0|推薦0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960234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檢調搜索公司,消息一出,股價連跌兩根停板。此案不同於一般公司觸犯證券交易法,因行政院國發基金兩年前投資十五億元,投資原因及虧損累累與人民荷包有關,應該認真追究。

蔡政府為提振國內投資及產業轉型,國發基金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二○一七年以「協助公司創新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由,參與如興增資,如今不過兩年就變成國發基金的爛泥巴。

國發基金慧眼入股後,如興並未脫胎換骨為經營良好的績優公司,兩年來不斷併購海外製造商及通路商,這些讓外界眼花撩亂的「創新轉型」並沒有任何效益。如今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國發基金兩年來每股帳面已虧損六點六五元,近卅五點七六%。

國發基金提出三點說明,國發基金是站在國家發展的立場上扶植產業,而非以財務獲利為唯一考量,純粹以帳面盈虧評斷恐怕有失公允。國發基金投資前,委請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專家評估後認為具有投資效益,最終決議參與認購,至於如興增資後又減資的爭議,後續辦理減資以彌補往年虧損,則有助於改善公司財務結構。

舉世產業投資併購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盡職調查,投資對象的公司歷史、市場地位、產業前景、買價、業者道德風險等都要深入了解,國發基金的聲明更暴露本案嚴重的人為疏失。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如興是牛仔服飾代工業者,「公司創新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只是砸大錢,購併海外生產廠商或通路業者,看不出有任何新穎的思維、技術、創新;購併後,還是牛仔服飾代工,依然要看國際品牌臉色。牛仔褲代工是成熟市場,廝殺遍野的紅海能增加多少效益?且購併對象都在海外,對台灣的就業幫助有限。國發基金應該是投資有助國內就業的產業,結果卻以納稅人稅金去增加國外的就業,這符合「國家發展的立場上扶植產業」嗎?

一九八○年代蔣經國總統時期,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將紡織業轉型為電子業,之後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國發基金前身開發基金當時投資許多公司,替人民賺取豐厚利潤,其中最有名的是台積電。正確的產業轉型政策與無私的執行德澤人民。如今蔡政府也高唱「轉型」,國發基金將寶貴資金投入舊產業,沒有任何「創新」,甚至對國內就業也毫無幫助,國發基金「創新轉型」把人民納稅錢造就大股東的華麗轉型,也間接成了坑殺小股民的幫兇。

金融機構不論放款或投資,最忌諱的是業者的道德瑕疵;因識人不明盲目投資變成「冤大頭」,負責主管會遭受機構嚴厲懲處,更成為業界笑柄。台灣中小企業有意轉型者很多,如興為何雀屏中選,今董事長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可見國發基金當初投資案的盡職調查不夠徹底;現在看來,投資案通過的最大原因是,那張五個月前蔡總統笑容燦爛收下如興董事長贈送小狗領巾的照片。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2830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