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股的摸底成長投資VIII----------大量廣泛的閱讀
2018/09/22 14:24:20瀏覽160|回應0|推薦0

多閱讀 邱冠倫


我們不能光看廣告投資股票,要多閱讀,廣泛大量的閱讀,諸葛亮「上知天文 下曉地理」為劉皇叔振興漢室,是後人難臻的極高境界,投資取勝也如戰場作戰,第一重要知兵,一定要保持對世間事物的敏銳,尤其是商業社會的動態。

知識淵博的人類菁英投資股票也不是無往不利,牛頓在蘋果樹下被蘋果敲到,一般人揉揉頭部,大喊倒楣,拿起蘋果吃了,牛頓卻悟出了地心引力,夠聰明的天才發明家,沒躲過南海泡沫,也賠了二萬英鎊,抱怨「我能算準天體的運行,但不及人類的瘋狂」。

一九三0年代與經濟學家凱因斯同時期的耶魯經濟學家Irving Fisher是計量經濟學的先驅,在股市大崩盤黑色星期四前幾天,預測股市「進入了永久的高原期」,因過度樂觀,投資成為壁紙,連累親友賠光積蓄,房子被拍賣,由耶魯買下回租,才不致被債主趕出門。

物理學家與經濟學者投資失敗,都是因為低估人類瘋狂帶來的毀滅,西班牙奔牛節群牛狂奔,人群在前奔跑,總有自以為藝高膽大的倒楣鬼不小心摔跤或者速度慢了,被狂奔的牛角戳穿了身體。

台灣投顧分析師常常鼓勵投資人追逐強股,甚至有人說,就要買會漲的股票,天天追進高漲的股票,期待明天更有高點,這些分析師比牛頓或費雪更加聰明嗎,不斷鼓動追漲,這跟刀口舔血有什麼不同,這是大戶炒家舔你的鮮血。

你由閱讀知道這些故事,巴爺爺的價值投資還是師法凱因斯,自己融會貫通而卓然有成,可惜當年在校修凱恩斯經濟學時,教授並沒有多講他的投資哲學,讓我投資多繳了不少寶貴的學費。

你不要懊悔過了求學時期大量閱讀吸收知識的黃金時間,上課都在打瞌睡,自幼稚園會寫自己的名字後,就沒長過一天腦子,你如果唸的是課綱新版,要到南島尋親,不曾讚嘆過漢唐文化的盛世威儀,未曉絲路的歷史源流,看不懂一帶一路的長遠影響,這些都沒關係,你可以去從政,但投資要取勝,就從今天多閱讀。

張忠謀先生即將退休,自他人生的高峰慢慢步下耀眼的舞台,時至今日,他每天仍然大量閱讀,不斷吸收人類智慧的養分,因此創造了事業的巔峰,但我認為,最可貴的是他讀出了人類崇高的理想,從而樹立了經營事業的典範。

價值型股票投資閱讀什麼,先要以巴菲特為師,學習他的理財智慧,大家去拜財神,香煙環繞中的財神看著你虔誠禮拜,不知道要說什麼,託夢而來,你醒來又忘了,到底是6還是9,若你牢記巴爺爺的理財智慧,其實就是財神一直報明牌。

股市是全世界中產階級心理狀態的集體反映,報章雜誌是人類行為最好的資訊來源,現在很多人不讀報,透過網路獲得資訊,如果你都不讀,錢存銀行就可以,不必把錢送給別人。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1643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