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校長 洪萬隆
2011/11/01 20:04:42瀏覽2667|回應3|推薦69





阿公校長  萬隆



有一種戰爭不但不被譴責,而且會讓人打從心裡的溫馨讚賞──爭奪母親的戰爭。大女兒有兩位牛頭兒子,分別是五歲半與三歲。兄弟倆是一對歡喜冤家,五分鐘不見彼此,便會念叨著對方,「哥哥在哪裡」、「弟弟在哪裡」,但是只要兩人獨處,卻又頻頻打架,打架之後的大戲便是有人狂哭。每週末兄弟都會隨他們母親回娘家慰藉兩老,回到阿公家,打架的戲碼仍然不間斷,阿公也當然成為最佳仲裁人,通常兄弟打架時一經我制止會立即停戰,然後爭相來告狀。最後逼得我只好說:可以打架,但不能拿東西打人架。兩兄弟倒也聽話,不拿工具打架,但卻發展出更刺激的打法──用口咬…

如前述,兄弟倆打架,一經我出聲制止都會馬上停戰。但是,上週六睡前的一場大戰阿公的威力卻蕩然無存。為了給眾孫子回來有個安全的蹦跳空間,特地騰出房間,將兩張床墊直接放置在地上,讓小蘿蔔頭可以無顧忌地蹦蹦跳跳,大女兒回來就帶兩位牛頭住這間蹦跳遊戲室。那天晚上兩兄弟被吆喝上床,結果一場慘烈的戰爭於焉開始,兩兄弟就為了一個枕頭爭得天翻地覆,更嚴重的是不管我如何呼喝,就是沒人理我。原來他們爭的是媽媽的枕頭,因為有兩張床,兄弟各睡一張,所以他們想誰搶到媽媽的枕頭,誰就可以跟媽媽睡,他們視媽媽為最重要的寶貝,最後還是他們母親出面解決方法是媽媽睡兩張床併在一起的中間隙縫,公平戰爭終於在都滿意的氣氛下平息,兩兄弟不但沒被處罰,而且受到最甜蜜的擁抱,阿公則大笑著離開戰場。這是上週六的事。

1016日是義守大學校慶運動會的日子,我已經很多年很多年沒參加過運動會了,今年是因為擔任校長不得不出席,我懷著熱切、渴望的心情參加並主持運動會,想不到我在運動會開幕典禮上說的一番話卻引起很多同事的回響。



現代的年輕人已經不像幾十年前的大學生視運動會是一種團體、個人爭取榮譽的「大事件」,普遍存著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於是我說:人生每一件事都是時間的經軸與空間的緯軸交織構成的一個「點」,或稱「事件」(event)。因為每個時候的時間軸與空間軸都不一樣,交叉出來的「點」也就不一樣,所以每次碰到的事情都應該是唯一的、新鮮的,也因此我們均應以面對嶄新事物之心的熱情以對。雖然大家多少都參加過運動會,但是每一次運動會時空軸肯定是不同於以往的經驗,所以仍然要以全新的心情去面對每一次的「點」(事件)。
我又搬出一貫的理論,說:大學生就是要創意,要創新,要顛覆傳統,不能墨守成規。我一連提出了一些問題,誰說運動會一定要「這種」儀式?為甚麼運動員進場的方式老是那一套?為甚麼一定要有會旗?為甚麼要有聖火?可能得到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傳統」。



也許傳統的精神不能改,但儀式總可以改吧,如果在大太陽底下進場熱得受不了,需要手持一把陽傘,那為甚麼不把陽傘變成儀式的一部份呢?如此,陽傘不就拿得理直氣壯嗎?夠顛覆傳統了吧,所以我私下的,不是在司令台上說的結論是:「你大學生了沒?」,哈哈哈。



不管是文學、藝術、音樂、戲劇等,一部作品要能吸引人,其內容勢必要能引發「心靈悸動」。高層次的「心靈悸動」,稱之為「感動」,那是一種感官、感覺的昇華,是情緒的、態度的、思想的反應。例如讀了史坦貝克的〈人與鼠〉,對於愛產生了不一樣的認知;真正有「感動力」的作品,不是閱讀、聆聽、欣賞,而是一種體驗,心靈的體驗。「體驗」之後,會令人泫然淚滴、激情澎湃、心有戚戚、柔情萬千……這就是感動,高層次的心靈悸動。

Dear mini-Allen(allenchan6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阿公校長 萬隆」一文,已經於2011/11/04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5801386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有空來義大世界玩
2011/11/21 22:33
歡迎有空
來義大世界玩


萬隆教授歡迎 您

Allen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11/11/19 00:55
哇!...好巧!...阿公校長居然與先父同名!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洪老師
2011/11/01 20:22
創意老師
不改一貫
另類教授本色

在講台 司令台
在家裡--

真夠靈活的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