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多元文化性別議題小團體活動設計
2011/02/24 16:35:37瀏覽1848|回應4|推薦104

談多元文化性別議題小團體活動設計

--我們活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

台灣一直是一個移民所組成的社會,從七千至三千年前移民至台灣的原住民族群,到四百多年前移墾來台及八十年前隨政府撤退的漢人,以及近幾十年來因婚姻或勞動而來到台灣的新移民,台灣土地上的人就充滿著各種各樣的族群(種族)樣貌,也因此,台灣文化因而呈現豐富的創造性活力。

然而人類社會在發展上,並沒有因為世界交流的快速、容易,而化掉彼此的分別,反而因此產生更多的偏見與歧視,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根據精神分析理論來看,源自於自我保存而產生的趨力,使得人類對未知或無知的領域產生根據自己生活經驗的幻想,幻想反應出內在的恐懼,也產生了仇恨與憤怒。社會歷史學家傅科認為近代人類為了要控制自己經驗之外的世界,會用很多被認為是理性的科學與制度來規範,於是,幻想進入了知識範疇,成為人類的前知識,控制了我們對於未知或無知世界的認知。

我們為什麼沒有能了解同在一塊土地上的彼此呢?傅科的說法是:一切都是因知識都受控在某些特定的權力階級中。能消弭偏見與恐懼,就需要透過微權力下而上的反抑;在過程中,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回到最根本、最原初的互動關係,以重新集體連結來解開歧見。

隨著社會正義的社會運動發展,助人工作過去忽略多元文化議題的狀況逐漸改善。心理助人工作強調個人心理能力的強化,然而面對既定的社會現況,許多現存架構或外在系統的運作,使得心理能力的提升在助人工作過程中變得永無止境,在受助者在既有外在架構中看不到改變的可能性時,助人工作循環在個人心理乃至於社會行為的工作目標成為一種內在邏輯。助人者需要更進一步看到社會結構,協助受助者能看到個人成長後是有可能帶來的正向改變。另外,由於邊緣族群可能為了自我保存而適應主流文化,早已學習了某些慣性模式,產生一些扭曲變形的心理狀態(例如黑人精神分析學家法農在《黑皮膚與白面具》提到非洲受殖民者普遍內化負向刻板印象的情況),在多元文化觀點的助人工作中,需要留意這個部份的心理機制,保持多元文化的敏感度。

所謂的多元文化並不只是將不同的文化並列呈現而已,更重要的是處理文化之間的差異而產生的權力關係,理解在某些意識型態、邊緣化、帝國主義等等權力作用下,而使得自己或他人的文化決定其優越或受迫的位置。黑人女性作家bell hooks謂:「壓迫之所在,力量之所在。」正是這個意思,從邊緣到中心的視讀能力,使得處於受壓迫者得到重新觀看自己的機會。

此次在新莊高中開設多元文化性別議題小團體活動,目的即在於希望透過多元文化理論架構,協助團體成員重新解讀自己的生命經驗、重新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提升自我調適之心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開啟多元文化的意識,在意識覺醒的過程中,發展更具有接納自己與他人差異性的態度與能力。多元文化團體目標則聚焦在形成支持性的團體力量,在信任與安全的團體環境中分享生命故事。協助成員發展多元文化的觀點,透過重新整理生命經驗獲得自我增能(self-empowerment)。 

延伸閱讀--100年學生版校歌  作詞/Allen 作曲/方小弟 高二4

http://www.hchs.kh.edu.tw/hchs/welcome/html/index.htm

喜歡妳新莊

門口地上一對鴿子畫像

 印著妳我走過的足跡

春天時節前庭桃花心木林

層層樹葉灑落在妳我的髮梢

慶時的熱音歌唱表演

在玄關High到忘記午睡時間

週二早晨升旗是共同的成長記憶

近距離和 校長老師見面

操場是妳我追逐的樂園

大榕樹唧唧喳喳的鳥叫聲

訴說著新穎端莊的青春歲月

頭看著高聳的校門

 前庭跑馬燈的榜單是妳我的驕傲

我們會帶走寬容與祝福

揮別18歲邁開大步走向世界舞台

後記/

 方小弟號稱新莊周杰倫

音樂成績全班第一名

其他學科so so

博士校長交代給學生表現的機會

心想 新莊原有的校歌中規中矩

何不寫一篇 方文山風格的校歌呢

順便考驗新莊周杰倫的作曲功力

週日早上醒來 已是日上三更

 惦記此事 隨手拿起鉛筆

10分鐘寫成這篇--

希望不會成為

笑歌

那就太見笑了

嘿嘿嘿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4919749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莊高中
2011/03/24 01:39

喔喔,我以為是新北市的新莊高中

很棒的活動喔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1-04-14 20:04 回覆:

北新莊 是女校長

南新莊 是男校長

--許文宗博士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多元文化性別議題小團體活動設計
2011/03/06 08:11

很棒的分享...

很喜歡...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1-03-08 16:22 回覆:

讓青春歲月

多一點包容

多一點不一樣的關懷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1/02/25 16:21
思想 很正確 學習 快樂 幸福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1-02-27 16:49 回覆:

多元的社會

有多元的價值觀

接納 尊重彼此的原生家庭文化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學習在新莊
2011/02/24 16:46

性別平等

快樂學習在新莊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