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年青有為的市議員
2011/01/29 18:44:06瀏覽1008|回應1|推薦53

樂在生活    高雄市議會 黃柏霖議員 

 西洋近代哲學之父笛卡兒曾言:我思故我在,就是這篇文章的主旨,而柏霖本身也很享受思考的過程;我們的大腦需要不斷的去思考,才能激發出新的創意與發想,點子就能如同活水般綿延不絕;當遇到困難時,先靜下心來仔細思考,釐清自己的思緒,再與自我對晤,並用不同的觀點去做思考,以確保思維的完整。柏霖用六色帽子去做不同觀點的整理,在遇到問題或瓶頸時,可以用這六個方向去做分析,讓自己的思考更周延,處理事情自然能更得心應手。

 

決定篇-思考如何思考

思想決定一切,當我們的思想愈完整,就會容易達成人生所有的願景,同時也會有勇氣放棄所有可以放棄的。

而我們要如何明目暸自己所重要的事呢?那就是要展開自我反思與探索,當反思與探索愈深入,我們就愈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及享受每一個過程。

首先展開反思,它就是放慢思考過程,以便察覺心智模式,而心智模式包含了情緒狀態,在運用上要注下列思考焦點如何提問問題,價值體係、心則、心範等。

. 居高臨下:有否用更高的觀點看待事情,凡事用高二階的思惟考慮事情就是居高臨下。

. 打破彊界:打破自我設限的本位主義,凡事思考如何協助他人發展後再與自己的立場互相協調,就是打破彊界。

. 因果關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不變的真理,因此我們要獲得好的成果之前,先考慮自己是怎麼栽。

. 動態思維:所有的事務都是像水流一樣不斷在流動,例如人的細胞和念頭都是隨時在改變的,故要維持良好的互動。

. 平行作業: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為有效達成目標及節省大量時間我們要採取平行作業,也就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工作我們可以同時並進,以更快速達成目標。

. 資訊科技的運用:有否常用電腦網路幫我們收集,更有效資訊並利用系統幫我們整理資訊。

再來就是探詢,展開自我對話,分享不同觀點並進而更了解對方的假設。因此我們採取了六種不同觀點來思考,以確保思惟之完整。

.白帽:白色代表灰白質,象徵凡事要收集大量資訊後,才做決策,若資訊不足則不做決定。

.紅帽:象徵藏諸於內心的火,代表直覺,很多決策模式是直覺決策,當思考無法做決策時,往往需要直覺,故要常和內心對談及交流。

.黑帽合邏輯的否定評估,小心謹慎,代表在思考過程中要預先設立可能會遇到的障礙,並先把不合理的假設及行動挑出,以求完善。

.黃帽合邏輯的肯定,找出可行性和利益點,代表凡事要在優勢狀態中,不斷加強自我意像,在思考過程中合邏輯的肯定有助於拉高企圖、活用資源、創造價值。

.綠帽新點子,創意思考代表有時要用不同的觀點提出新的作法,就像是創新一樣,永遠會有更高附加價值。

.藍帽控制思考流程,要時時注意自己有否不斷在用不同的帽子思考,求增進思考的週延與稹密, 當我們能反覆使用時就會產生更有建設性的思想。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若能時時注意思考模式,並常常使用反思與探詢,則思考愈週詳,在邁向成功之路上,必定優遊自在。

黃正忠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高雄市市議會議員
   :http://alin.ar.com.tw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
電子郵件:polin55555@yahoo.com.tw 
柏霖的噗浪 http://www.plurk.com/polin55555
柏霖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olin55555
服務專線:07-3806323 Fax:07-3809523
服務項目:傳播善心智慧 凝聚學習團隊 推動社會服務 高市議會問政
每週二晚上7:00~9:00有免費律師服務,
每周四晚上7:00~9:00有免費勞資與保險事務詢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4838853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earning how to learn
2011/01/29 18:57

learning how to learn

2011年 台灣舉辦大學學測

國文作文題目

要求考生 參考大法官引文論述

以邏輯推理的技法 撰寫論說文

回應李家同教授的觀點

--台灣的大學生 請多看判決文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