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鐵橘‧宋楚瑜】─(1)
2008/11/28 04:13:56瀏覽1633|回應0|推薦18

【台灣鐵橘宋楚瑜】─(1

「誰能赤手斬長鯨,不愧英雄傳裡名,撐起東南天半壁,人間還有鄭延平。」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擔任省長期間,有一次他在省議會面對質詢時,因為有位省議員對鄭成功發表了不當的評論,宋楚瑜唸出這首詩做為駁辭加以回應。

如果用「大中國思維」這樣的意識形態,做為評論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宋楚瑜管理眾人之事的能力,是否在他們眼裡就變得微不足道?民國八十三年省長論戰烽火滿天,當時「史豔文」的創造者─已故的民俗大師黃海岱先生,他在雲林親自為宋楚瑜仗義執言、肯定宋楚瑜,當時有誰比黃海岱師傅和布袋戲更本土的呢?所謂「本土」,不該成為一種操作意識對立的工具,或是掩蓋是非的道具,應該是對所生長的土地有一種歸屬、有一種熱愛,甚至企盼更多人為此共同戮力付出,本土與台獨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西元1872馬偕博士GEO.L.MACKAY,D.D來到台灣,他向牧童學習台語,並且花了5個月的時間學會,這讓他很快能與台灣人溝通、傳教佈道;同年,馬偕博士誓言矢志:「我再一次與你立誓,就是痛苦至死,我一生也要在此地,我所選擇的地方,被你差用,願上帝幫助我」,那年他才28歲。後來他娶了張聰明女士為妻成了台灣女婿,他在台灣行醫濟世、興學蓋院,受到鄉民的愛戴、仕紳的敬重、劉銘傳巡撫的嘉勉,一顆熱愛台灣的心讓馬偕博士發願「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奉獻自己。馬偕博士雖不在台灣出生,但他對台灣的貢獻,誰能說他不代表台灣?

「默默的,你總是要對台灣有點貢獻」宋楚瑜如此說。

讓選舉承諾「跳票」的從政者,是會讓人民「跳腳」的。宋楚瑜七歲時隨父親來到台灣,在台灣長大,從很菜的台語到後來對台灣地理鄉鎮如數家珍,面對把票投給他的選民,「一張票,一世情」宋楚瑜不敢忘;他的下鄉不是為了拼選票,而是為了實現對選民的承諾。在他擔任省長那段期間,博命拼著要把政見實現的,台灣政壇我只看到他一人;時至今日的台灣政壇,這樣的執政態度希望不會是空前絕後。

民國89331,親民黨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成立大會,是中華民國第90個合法政黨,而後推出以「橘子」為政黨識別標誌、符號的形象訴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領導的「新台灣人服務團隊」,展現當時台灣政壇民心望治的力量;後來,也曾嘗試轉型成為一個為理想賣命打拼的戰鬥型組織,希望能推動政府與社會革命性的改造。宋楚瑜誓言:「民主政治,天大、地大、百姓最大。只要這個社會還有人生活在陰影中,生活在痛苦中,領導者就永遠不會有滿足。」

「泛你○的濫(藍)」,有一個夜晚,看到一位支持者對來吹噓泛藍不可分裂的人大飆「國罵」,當下的感受讓人坐立難安。以前親民黨曾被形容「受深藍綁架」,不然就是親民黨不能害泛藍分裂等等之類的言論,今年單一選區的立委選舉,親民黨的席次算是缺席了,當宋楚瑜成全那些要求「不能害泛藍分裂」的人,這不是為了台灣變好而讓親民黨做出犧牲,這是「只問藍綠、不問能力」的悲哀,只是宋楚瑜不逃避它,他的苦心孤詣和任何權力無關,只為成全「泛藍」的道義。

橘俗稱桔,古曰吉,寓意吉祥、美好、安康。橘文化的牽繫源遠流長,古時種橘者是從事貴族的產業,現代樹橘者會以「老叢」行銷自家橘子的美味;從世界各地、中國大陸到台灣雲林古坑都有相映其趣的柑橘活動,柑橘文化與柑橘的經濟效益相輔相成,更能豐富促進城市多元文化的內函與觀光效益。

〈感遇十二首之七〉

江南有丹橘,經冬猶綠林。豈伊地氣暖,自有歲寒心。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運命唯所遇,循環不可尋。徒言樹桃李,此木豈無陰。

詩作者張九齡,曾擔任唐玄宗宰相,受到李林甫的妒忌與排擠,唐玄宗不用直言之人選擇聽信李林甫,張九齡遭到降罪罷黜後,自此諫諍路絕使得唐朝步向衰亡之路。

張九齡以詩寄寓、詠物明志,丹橘生長在溫暖地域的江南,然而歷經嚴寒的冬天仍不會改變它甘美的本質,主要是因為丹橘本身有傲霜鬥雪耐寒的特性,丹橘本身的用處極廣可用來贈予貴客,可惜遭到誤解與阻礙不為所用,世人多偏愛美好外表,忽略了橘樹不但實用也能庇蔭,命運的安排與世局喜好的循環,是丹橘本身無法全權作主的,只是以得意或失意作為衡量價值的標準,這才是最令人遺憾哀嘆的!

兩岸橋樑的搭建,溶解了冰火不容的偏執對立,一粒團圓果,跨越黑水溝而來,連結邂逅了兩岸的橘子。祖先們亙古的魂魄與千年的歷史經脈,民族是切不斷的血脈相連,不該遭致政治刀刃強行切割,子孫們的生活記錄、生命記憶、人文價值觀,不論是文化發展的支流或是國家認同的歸屬感,為何要恐懼被指控為不是一個台灣人,不須太多言語,不須為了選票說出「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行動表達出每個人的立場,觀察政治人物除了聽他說什麼話,還要看他做什麼事,奉獻了什麼。

《台灣鐵橘宋楚瑜》寫得是台灣與宋楚瑜之間的小故事,故事講的是宋楚瑜之於台灣的情感,小故事的前因後果我用記錄者的觀點寫出,能表達的讓它躍然於紙上,不能說的將它放在心坎深處,儘管「白日不照宋精誠,大樹依然蔭人涼」。台灣沒有本錢分兩國,政黨何時會有和解、理性辯論的一天?親民黨為兩岸搭橋,然而當親民黨式微,還有誰能不分藍綠,願為兩個藍綠政黨搭橋?

有一首歌我很喜歡,「你我打拼為台灣」:

說什麼蕃薯甲芋頭,分什麼本土非本土,大家未堪擱吞忍,台灣未擋擱再分,擱分大家攏無存,啊,痛到自己害子孫!向右轉是太平洋,向左轉是台灣海峽,抬頭看到富貴角,雙腳站在巴士海峽,新台灣人斟酌看,啊,行向世界阮來帶!你我攏相像,一切靠打拼,你我攏共款,未來咱要贏,你我來相挺,心肝卡開闊,你我來相偎,台灣卡高大!

林肯(Abraham Lincoln)在成為美國總統前,曾敗選八次之多,重要的是我們能在失敗中學習到什麼?《聖經》:「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台灣民眾的信心要把它找回來,上位的執政者先要懂得「誠實」;要創造台灣的競爭力,首先要找回的不是錢,而是勤奮打拼的精神。每個人或許都很平凡,但有一個信念我們不願放棄──希望台灣會更好,希望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更幸福,希望建構台灣一個未來美景,並且期待它能實現達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242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