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才皆備的鄉愿?
2008/07/22 03:32:24瀏覽965|回應0|推薦23

德才皆備的鄉愿?

馬政府執政以來,至今已經足足滿六十天。然而國內外經濟環境,仍舊沒有整體變好的趨勢,基層民眾經濟的惡化仍未見改善。雖然馬總統對於劉內閣這六十天來的執行力頗為讚賞,然而民眾對其滿意度的下探,明顯看出馬政府上台以後「馬上執政馬上好」的神話已然破功。即使連馬總統自己都不得不感嘆:「經濟不景氣就因為他姓馬,國人天天要求馬上好,實在是很吃虧!」

然而選前說「馬上,就好了」的人是誰?選民相信,股市名嘴相信,政論節目的名嘴也相信,看來「高民調」上台,並不能代表具有「高度的執政能力」,選舉前所承諾出的願景,沒想到帶來的竟是一場不知何時才過境的冷冽寒冬!

若說制度害人或許我們還可設法改革,然而若是政策害人、傷民,那麼責無旁貸的當然是推行政策與立法之人了。馬總統表明用人必須才德兼備,並且是德大於才,有如此聖君以德服人,自拉自抬,可惜以馬政府上任六十天的民眾滿意度看來,小老百姓似乎不買這個帳。

全球化下所造成的社會變遷,速度極快。單從馬政府上任以後所遭遇到的第一場風災,可看出整個政府的應變能力之慢,解決問題能力之不足。一個政府,無法迅速找出最有效與最公平的方法,解決公共問題,滿足民眾的需求,在全球化下的社會生態,社會正義的原則及社會福利措施,無法照顧到底層的弱勢族群,這樣的政府卻只知炫耀自己的用人原則是「德大於才」,這到底是人民之幸,亦或人民之不幸呢?

古時,孔老夫子最討厭一種人,他說:「鄉愿,德之賊也」。遇事處事,不能明辨是非,常在鄉里間扮演著謹厚、老實的樣子,以博取美名、討人喜歡。整個馬政府團隊檢討問題的方向,怪罪媒體不重視,怪罪宣傳的不夠,如此檢討表面功夫,勝過檢討政策推行錯誤,文其過飾其非,不管是訴求德大於才或是才大於德,恐怕皆成空話。

今日馬總統訴求「和解共生的社會」,決定撤回選舉期間的訴訟,政黨惡鬥當然不利於國家政經發展,然而,當時選舉產生的數筆爛帳,此時提起欲重塑「聖君」形象,藉此消弭「選舉惡鬥」的魅影,恐是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試問台灣經濟不振,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根本問題難道出於此乎?筆者認為,施政用人下對良藥,才不會成為一個「鄉愿總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206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