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之輕重可承受多少「善意」的斤兩?
2008/07/06 13:50:15瀏覽912|回應0|推薦21

生命之輕重可承受多少「善意」的斤兩?

日前,新聞局長史亞平針對股災發言:「救股市沒有藥方」,馬政府化妝師坦白的發言,讓相信「馬上」就能股票上萬點的投資人會意清醒,馬英九對於選民的「承諾」可說再度跳票。馬政府執政以來,物資狂漲,薪水不漲,股市有如自由落體般狂跌,其中有一物的增加速度實為驚人,那就是「苦水」。從高官到小老百姓,人人喊「苦」,然而資源分配不均、雪上加霜的政策,小老百姓、弱勢族群喊苦自是可以預期,而坐領人民納稅錢的官員放送的說詞,卻是怪東怪西「苦水」一堆,怪前政府、怪國際因素、怪舊思維的官僚,已經完全執政,只要他人負完全責任,新政府真是充分展現「疼惜人民、苦民所苦」的「善意」。

    我們市區有間泰式料理,最近,店外頭懸掛著斗大字體的廣告看板:「不要再問了!本店不漲價、不收服務費、平價消費...,店家的可愛與對消費者展現的善意,不禁令人莞爾。一個小商家,都能體貼小老百姓為生活打拼辛苦的一面,疼惜消費者的荷包,在經濟通膨的社會型態中,更是難得。

處在全球化的時代,政治或經濟都深受全球化的影響,台灣也一樣。當全球經濟景氣低迷時,台灣在過去因為國內產業外移,高科技產業內憂外患,全球化自由經濟市場開放的結果,造成失業率上升,貧富差距擴大;M型社會的形成,導致弱勢族群增加,沒有管理能力的政府,不思解決之道,卻要人民隨著市場機制自行調整荷包,任由人民的經濟大量失血,無能、不知體恤人民的政府,自然讓人們的經濟陷入窘境。

馬政府上任後推行「節能減碳」,這對於愛惜地球資源來說,當然是一樁美事,只是台灣的生活環境在溫室效應的影響下,早已非昔日「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環境,民間因應油電漲價,踩鐵輪、不開冷氣,不但讓工作效率降低,苦上加悶,恐怕只會讓民眾的火氣飆升。嘴上喊著「節能減碳」,政府卻還要蓋高樓,擴建公程建設,豈不諷刺。

有一次,我約一位親友聚餐,約了好幾次都無法訂下個日期,終於我忍不住問他在忙些什麼,他回答:「因為四川震災,許多在四川的工廠倒塌,他們公司增加了訂單,現在他們不停的在加班趕工...」。雖然,也捐出過一日的消費給前來為四川募款的善心人,不過聽到這樣的情況,實在讓人禁不住要產生壞心眼的想像空間。

馬政府上任以來,向中共政府極盡所能的釋放「善意」,中共政府也向台灣心戰喊話,說是「血濃於水的同胞」,然而在全球化的世紀,中共政府阻攔台灣人民在國際生存的空間卻未見放軟鬆手。反對我國參與東南亞自由貿易區,阻撓我國加入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排除台灣加入中國與東協等十三國通過八百億美元的貨幣融通資金...,履次限制台灣加入亞洲地區的經濟整合,限縮我國擴展經貿空間,這對我國的GDP與進出口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衛生與疾病的防制是沒有國界之分的,這次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共政府再次將台灣排除,試問台灣人民的生命與生存空間,價值多少「善意」的付出?今日,台灣方面如果事事仰人鼻息、看輕自己,自己都不為自己說話,又怎會有友邦願意幫中華民國說話,更別說期待外資進場投資台灣了。

我們善意的相信很多事的確要在總統府內才能完成,新政府上台,新民意的展現,政治佈局「喬人事、喬位置」,不在密室操作政治,要如何重建「國王的人馬」呢?不過,台灣人民認識馬英九也不是這一兩個月的事,馬英九當然也不用自己嚇自己,馬英九可以選擇做一個「靠勢」的總統,畢竟,許多人是抱著「大神魔棒一揮,就能將一切改變」的心態在期待馬英九。只是,一個人一旦成年,就必須替自己的行為負起完全的責任。中華民國的總統呢?

自古我們承襲下來的教育思想,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馬英九所帶領出有國際觀的學者們,可別顛覆了我們的認知。全世界先進開發的國家,在遭遇到各種狀況時,有能力的政府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來把人民當做實驗室的白老鼠對待。馬政府訴求讓人民相信陸客來台就能刺激台灣經濟的成長,只是我們衡量物價吃掉經濟成長的狀況,不管是營造出朝三暮四或是朝四暮三的經濟願景,恐怕都無法實現拼經濟、顧飽肚的承諾吧。

1989年有部香港電影Farewell China(台灣翻譯:愛在他鄉的季節),這是一部有關移民、追求「美國夢」的電影,電影的戲劇張力十分悲沉,不知是否也撼動著那個年代追求美國夢的靈魂?那背後教人深省的不單只是一張綠卡的意義與重要性。

「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傳)」,代表台灣人落地生根的心情。祖先們飄洋過海,讓多元族群的台灣有許多共同的經驗,我們經歷過長期的戒嚴、黨禁、報禁;歡迎過美國的軍隊、鈔票、搖滾樂及可口可樂;外銷我們的國貨:香蕉、鰻魚、成衣、雨傘、腳踏車和電腦;看過棒球比賽、布袋戲和高速公路塞車的電視畫面;經過選舉的喧囂、迎神賽會瘋媽祖的熱鬧;經歷颱風的呼嘯與地震的災後重建;參加補習、聯考、遊行、領袖去世的哀悼會;享受韓流風與哈日族的視覺影像;和網路族群無國界的飆網哈拉...。許多人不再是過客難民,也不再是被統治者,我們「善意」的歡迎陸客來台灣,認識一個民主台灣,而不是膜拜強人威權統治的台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201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