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製造?還是製造台灣?
2007/11/21 00:36:35瀏覽1164|回應4|推薦45

台灣製造?還是製造台灣?

 

隨著單一選區兩票新制的立委選舉開跑,加上緊緊逼近的2008總統大選,街上隨處可見候選人旗幟,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旗幟上必定可見「台灣」兩字,像是「○○拼起來,台灣就安定」、「台灣長昌,○○加油」等等;或是聽到現場造勢喊話「團結一起走,台灣一定贏」、「台灣向前走,台灣一定贏」.....。口號喊得震天響,然而,在選舉時把「台灣」頻頻拿出來消費的國、民兩黨,到底為「台灣」做了些什麼?貢獻了些什麼?

莊子在〈人間世〉中有篇寓言,『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整個大意在說明,愛之適足以害之所造成的反效果。儵和忽覺得受到渾沌的恩惠,於是互相商量著要報答渾沌,一般人有七竅可用來看、聽、吃和呼吸,因為渾沌沒有七竅,所以儵和忽便決定為渾沌鑿出七竅好做為報答,儵和忽每天聯手幫渾沌鑿出一竅,結果七日後渾沌卻死了。現在的「台灣」,國、民兩黨都說愛它,然而所回報的方式是正確的嗎?

台灣過去,受到民間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台灣製造」出一個沒有階層差距的經濟成長,當時,沒有所謂的泛藍或泛綠,卻能共同營造被世界讚揚的「台灣經驗」。今日,物價指數飛漲、失業問題、過度開發下自然生態的被犧牲等等,這些問題正在台灣被製造出來尚待解決。

台灣政壇非藍即綠,而人民老百姓也被如此歸類畫分,這對於一個國家的總體向心力自然造成阻礙、也很令人無奈。一個政黨政治的國家或許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政黨存在,然而,老百姓卻被一分為二,泛藍政黨和泛綠政黨,泛藍選民和泛綠選民,已成為台灣製造,台灣的特有產物。

藍綠都說自己愛台灣,選舉時國、民兩黨聯合把「台灣」抬出來狠狠的消費,然而這兩個朝野最大黨,到底為台灣解決了問題?還是製造更多的問題?國會殿堂,不是官員備詢時閉眼大睡,就是看到立委指著官員鼻子,前一句「碗糕」後一句「碗糕」;更甚者,國、民兩黨審核的法案,往往都是將鞏固政黨利益的法案為優先,而輕忽對人民有利的法案。

當馬英九說著「幸好,台灣的問題只是政府出了問題」,試問,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完全無法制衡這個有問題的政府,這一個最大在野黨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因應2008的總統大選,馬英九以longstay的選舉策略,認為自己已經很了解台灣,可以不用再以台北觀點來看台灣,但是試問馬英九,你的longstay,是任何一個「觀光客」都能體會到的感受,馬英九又何須沾沾自喜呢?或者,他在民宿中洗澡碰到的意外狀況,他自己可以Enjoy,但是,這對台灣有幫助、有貢獻嗎?或說,這不過是馬英九2008的一個選舉秀罷了。

台灣過去曾經製造出「台灣經驗」,那時不管回不回去聯合國都受到世界的讚譽,而現在國、民兩黨只在意如何拼選舉。國、民兩黨憑著口號消費「台灣」,都想藉著炒作「台灣意識」做為選戰攻防,得到利益的會是台灣?會是老百姓?還是最後得到利益的只有某個政黨、某個候選人?國、民兩黨能將台灣重享世界讚譽?還是只會給台灣製造更多的問題和亂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390606

 回應文章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buffettu的回應~
2008/01/06 15:29

很謝謝buffettu你的回應,我相信那是你的心聲!

只是即使在國外,也沒有產生如你所希望的「媒體群」,變好或變壞真正取決的還是民眾的素質,民眾的素質不是由媒體來教育,媒體該扮演好的基本角色,就是給「閱聽人」正確的報導!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需要強大的第四權
2007/12/23 18:27

台灣除了有經濟奇蹟之外,政治也是另一項奇蹟.如果說台灣的選民被政黨綁架,我個人倒認為現在已經是選民在綁架政黨了.

政客們為了一己之私,撕裂族群,撕裂社會,甚至撕裂家庭;製造出深藍深綠的選民,現在這些當初撕裂族群的政客們,已經開始嘗到苦頭了.基本教義派的反撲就是!

我同意什麼樣的選民選出什麼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可是什麼樣的選民卻也是由什麼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教育洗腦所產生的.因此現在的政治環境與紛圍,並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台灣缺少獨立自主,且具有深厚影響力的第四權---媒體.

我並非媒體人,也從未從事過任何與媒體有關的行業.所以看官們不必懷疑我立場的公正性!我要說的是,民主國家媒體的職責是:教育選民(當然媒體本身要夠格),修理政治人物與政黨,尤其是修理執政黨.媒體的立場只有一個---修理政府!

我個人的結論是:台灣如果沒有產生強大影響力,且贏得大多數人信賴的媒體群,台灣沒有明天!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歸「選賢與能」!
2007/11/25 19:21

謝謝 yaduo 先生的回應!

希望選民不要被政黨綁架,

才能真正讓選舉回歸最初的「選賢與能」!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其所好而已!
2007/11/23 00:42

不要忘了,有怎樣的選民,就有怎樣的政黨,政黨的嘩眾取寵,只不過是投其所好而已!

這樣的政黨,就是典型的「台灣製造」,也是典型的「台灣消費」!

話雖如此,馬英九與民進黨徒,仍然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這種不同需要慢慢咀嚼始品嚐得出來!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