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人》,「國、民黨」的政治料理
2007/10/25 00:35:25瀏覽1577|回應1|推薦41

《菜人》,「國、民黨」的政治料理

我家巷口外有間早餐店,最近受了原物料漲價的關係,在店門口豎立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受到原物料漲價的關係,本店即日起按幅度調整產品價格」。剛看到那個告示牌時,我心裡犯嘀咕,但還是進去點了平時愛吃的早餐,然而平常總是生意極好的時段,甚至有時點餐還得等上個三、五分鐘,當時除了我坐在店內享用早餐外,從我進門點餐到食用完離開的那段時間,卻只有一兩位客人匆忙的買了早餐即離去。爾後,我便選擇到離住處稍遠的早餐店用餐,反而這間沒有任何改變或豎立告示牌的商家,來客量和平時卻是一樣的。

清代著名學者紀昀 (紀曉嵐),晚年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寫下所見所聞,有則筆記「菜人」,主旨在寫「善有善報」的故事,故事所描述的背景是在明代崇禎皇帝末年,河南、山東發生嚴重的天災、饑荒,人們沒有東西吃,連草根樹皮都被啃盡,人們開始「以人為糧食」,連官府也無力制止。市場上常可見婦女與小孩被反綁雙手,公然標價販售,因此稱作「菜人」。「菜人」被屠夫買回去,會被如豬羊牲畜般宰殺,供人論斤稱兩買回去煮食。有位周姓商人,在那災荒時期到了當地做買賣,準備吃中飯時,周姓商人目睹廚子將買來的「菜人」拖進廚房欲以宰殺,周姓商人見到慘事急欲阻止,可惜已來不及,「......聞長號一聲,則一女已生斷右臂,宛轉地上;一女顫慄無人色。........」周姓商人不忍,便出錢買下兩位「菜人」,後來周姓商人因為作了贖救菜人的善事,獲得延續三代香火的福報。

這種「以人為糧」的故事,在我們所處的時代環境中可以說是駭人聽聞的,讀來更是令人驚心動魄,除了感受到災荒的可怕,領略到饑餓吞噬人性的殘酷事實,更深層了解苛政猛於虎帶給人民生活中的苦難。

民進黨政府主政前後,台灣經濟一直處於欲振乏力的狀況;即使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大陸的經貿政策,採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然而積極開放,卻又無力有效管理。傳統製造業的大量外移,使得產業轉型上形成空洞,延伸出的失業問題日趨嚴重,台灣所得分配不均造成的貧富差距,更有不斷惡化的現象。

若說民進黨政府執政這些年來之無能,造成貧民階層的普及化,人們生活大不易,這不是在野黨一向拿來抨擊的說詞嗎?反觀唯一能制衡的在野黨力量,從以往國民黨及至馬英九的態度,眼看人們困頓的生活,卻仍舊無法讓在立法院擁有91的國民黨立委,以及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時的馬英九有絲絲民胞物與之心。

健全的政黨政治,在野黨所應善盡的職責,就是要隨時注意執政黨施政的缺失,加以批評牽制以保障國家人民的利益,防止執政黨在錯誤的施政上一意孤行。馬英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時,未曾扛起在野黨監督之責,口號一日多變,從「上街、罷免、倒閣都不行」到「倒閣盡其在我」,一路走來能作為、應作為、卻不作為的態度下,所提出的選戰謀略卻是「巴肚扁扁一定愛罷免阿扁,肚子餓久要選馬英九」,罷免案落幕後,馬英九又極欲「休養生息」,這些難道不是置沸騰之民怨於不顧嗎?

1024這天,兩黨再度聯手,又為兩個自行提出的公投議題,舉辦選舉造勢的活動。綠營的入聯路跑藍營的返聯單車環台,不但無法改善人們的生活,兩場選舉造勢的活動,彷彿看到扁馬兩人的對決,陳水扁和馬英九向來以博取媒體版面,做為人氣指數高低的指標,反觀另一位民進黨準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卻顯得過於「樸實」,難道2008是扁馬出來競爭角逐總統嗎?

兩黨不惜花下巨額「選舉費用」,一場又一場的為選舉造勢搭建「公投政治秀」,一邊說入聯好、一邊說返聯好。陳水扁信心喊話,「不管是入聯還是返聯,台灣內部先團結」;馬英九更絕,直接了當的說「入聯和返聯都是沒有用的,所以要拼經濟、要制止民進黨掏空國產」。奧運聖火不能來,民進黨自行舉辦「全民傳聖火‧前進聯合國」這個訴求,充滿著自我安慰的心理;國民黨則提出「全民拚生活、重返聯合國」,難道說要讓人們生活改善和返回聯合國是有關係的嗎?

中國歷史上,每當發生饑荒、人們生活疾苦時,老百姓的地位總是非常不堪的。民主社會中,當人們為生活中所遭遇到的剝削,向統治階級提出控訴時,善盡監督制衡職責是在野黨存在的價值。眼看著角逐2008政治舞台的選舉到來,兩黨砸下大筆競選經費,就為了要當選總統,反觀人們處於困頓環境中的生存地位,在國、民兩黨的眼中,不就像那待價而沽、任人烹食的「菜人」般卑微嗎?!

歡迎參考以下相關新聞 ~

菜價上漲 桃園出現蔬菜--中廣新聞網

5元一把菜風波 蘇嘉全被像「晉惠帝」--東森新聞報

蘇嘉全:一週內平均菜價降到50--中央社

入聯路跑vs.返聯鐵馬24日車拚 動員700警力、可自由參加--東森新聞報

國民黨拚返聯 鐵馬環台十一--公共電視

陳總統交棒謝長廷入聯聖火 傳承味濃--中央社

藍營鐵馬環台 馬英九打頭陣訴拚經濟--中央社

十七大對台政策和戰兩手 政治忠貞駕民主思維--中央廣播電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32288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08/02/27 21:31

生存方式的殘暴

弱肉強食的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