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都」訪友,狂風驟雨故人來---記親民聯誼會基隆行
2007/09/27 01:31:15瀏覽1935|回應2|推薦45

「雨都」訪友,狂風驟雨故人來---記親民聯誼會基隆行

我在找一個人。找了多久?找到了沒有?

終於,我們來到基隆,就在「韋帕颱風」拜訪臺灣的那一天。基隆,一個不斷下著雨的港都,那裡,會不會彌漫著古老又憂鬱的氣息,在港都夜雨的浪漫中會不會有點點燈火閃耀著,歷經世代戰火的遼闊港灣會不會讓我聽到一聲歷史的嘆息。

在數次電子書信的往返聯繫,親民聯誼會敲定日期拜訪「雨都基隆」。透過基隆親民家族召集人八萬大哥的介紹,得知在基隆有許多唯美的風景古蹟,更令我嚮往的是即將拜訪「省長政績」,在基隆比較有名的省長政績是碧砂漁港和新山水庫加高工程。親民聯誼會每次和八萬大哥約定好日期,颱風就跟著前來造訪,八萬大哥是紅十字救生會成員,這次,熟識水性的他判斷韋帕颱風的影響力,於是我們不再更改日期,在狂風驟雨的天候下仍舊驅車前往基隆,所幸到了基隆雨勢轉小、停歇,和八萬大哥一見面打完招呼,他笑著稱我們應該改名為「萬水俱樂部」,臺灣哪個地方缺水,我們應該前去支援.....

第一站,八萬大哥特地帶我們去拜訪和萬水姐姐長相神似的民眾,很可惜當日無緣得見,站在基隆港的碼頭岸邊,我們有緣一窺「麗星郵輪」豪華的風貌,還驚奇的看到河上佈滿受天候影響而游入港灣的魚群,我們聲聲讚嘆著所見所聞之後繼續往高地出發,前去參觀白米甕砲台。白米甕砲台一帶也被稱為「荷蘭城」,白米甕砲台緊鄰著「協和火力發電廠」,最明顯的確認標誌就是電廠的三個巨大煙囪,站在砲台上的制高點感受颱風的強大風力,手中的相機也呼之欲「飛」,我們攝錄下颱風來襲的驚人風力,以及遠方基隆嶼波瀾壯闊的景象,雨來了,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

沿著基隆港北方,我們來到外木山港澳,再次的邂逅了「省長政績」。外木山漁港是基隆第三級漁港,在那有一排小房子,是宋楚瑜先生擔任省長時為漁民建造的公共設施,「外木山漁港漁具倉庫」,提供漁民放置漁具、捕魚器材,建造這樣的公共設施不是為了圖利於財團,而是圖利於省民、漁民。站在外木山漁港,手指按下快門猛拍,我想像著當時的場景,台灣建省一百多年,宋楚瑜先生是第一個徹頭徹尾跑遍每個基層角落的人,擔任省長時他無法讓自己坐在辦公室裡下決策,他要親自走到民間深入基層,為省民謀福利解決問題,哪怕只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他只想看到人民的生活有公平、有尊嚴,「省民」對於宋省長的意義,一是他心心念念所要照顧的對象,一是不能讓省民成為「二等國民」,在當時的環境沒有「選舉」,他做這些事也不是為了「選舉」,卻猶如著魔般的不斷想為人民做事情、做好事情。

        在電視上看到宋楚瑜先生帶著省府團隊登上玉山,行動電話中對著萬水姐姐說:「I Love You」,這讓還沒有投票權的我留下深刻的印象,2000年時一位親戚,拿著厚厚一疊宋先生的總統連署書回來,他帶著連署書四處奔走拜訪親友連署,自發性的行動力與堅毅的熱誠令我感動;去年宋先生「百分之九十的秘密」新書發表會場中,我拿著書排隊等待簽名時,看到站在會場角落的張昭雄先生,臉上帶著和煦的笑容,時而幫民眾簽名,時而與民眾寒喧,他說自己會是「親民黨永遠的義工」,愛護親民黨的心令人動容。

有位喜歡參與街頭運動的夥伴,述說他支持宋先生的心路歷程,他開玩笑:『以鐵橘子來說自己要算是「不鏽鋼橘子」』,他是一個以行動力快樂的支持著先生的人;在一次聯誼會的聚會中,一位「維也納橘子」撥電話問候我們,趁著空檔她從南投趕來台中與我們見面,2000年時她在歐洲號召成立宋友會,她熱切的心與行動力,我深受感佩;拜訪八萬大哥,獲悉他在地方上宣揚親民黨理念,他用行動力支持親民黨,參與社會公益、社區營造,他身體力行確實發揚了People First Party的精神。歲月變遷,世界不會停止運轉,這一路下來,多少人來了又走了,有人立場一改再改,然而,我在這群親民鐵桿子身上,看到堅毅、堅持,親民黨的資產,正是這群對親民黨不離不棄的橘鐵桿子吧!

風雨中探訪基隆,拜訪親民友人,紀錄省長政績,相聚時刻極為短暫,然而在這樣的場景下會面,反而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印象。基隆人說「基隆天,雨傘倚門邊」,說明基隆多雨的氣候,雨天是基隆的表情。「基隆人,會鑽雨縫」,說明基隆人克服環境,努力向前衝的意思。明朝張岱在所著作的陶庵夢憶中寫下「湖心亭看雪」一文,文末舟子對著張岱喃喃自語:「莫說相公癡,更有癡似相公者」,乍看之下橘鐵桿子好像有那麼點味道,但是,我把一位夥伴送我們的一句座右銘,提供給親民聯誼會所有會員及好友們參考 ~「處逆境時要奮發圖強,處順境時要展翅衝天」。

省長政績  外木山漁港 ---「外木山漁港漁具倉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258822

 回應文章

亞理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10/03 18:07

Dear 如霜

感謝妳的回應

我對宋先生和萬水姐姐兩人的鶼鰈情深

和妳有相同感受


霜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漢柔情
2007/10/01 01:54

柔情萬水

祝福宋先生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