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山裡的鄰長談,宋楚瑜---聽蟬論親民後續
2007/07/28 08:52:25瀏覽1927|回應1|推薦47

與山裡的鄰長談,宋楚瑜 --- 聽蟬論親民後續 

送橘啟

南中橙甘,青鳥所食。始霜之旦,采之風味照座,劈之香霧噀人。皮薄而味珍,脈不黏膚,食不留滓,甘踰萍實,冷亞冰壺,可以薰神,可以芼鮮,可以漬蜜,氈鄉之果,寧有此邪? 

這是《秦漢三國六朝》時〈劉峻〉的詩作。這首詩是當時劉峻送橘給友人,附上一封小啟,述說橘之甘美,讚美橘之用途,令人垂涎。 

七月十五日那天,我和夥伴們來到山裡聚會的地點,點餐前我們和農舍的主人閒話家常,他向我們介紹路旁的主要縣道是通往阿里山的一條主要幹道,而這條路正是宋省長當時所闢建打通的,在山下還有一條「早寮溪」,他戲稱那條溪是這裡的「冬山河」,也是宋省長的政績。 

我們之所以稱呼他為農舍的主人,是因為我們聚餐場地中的小木屋及各項裝潢都是他親手起建築造起來的,現場周圍的整個林地幾乎都是天然生成的原始林,農舍主人別出心裁的種植一些特有植物,例如:鳳梨、越南釋迦、波羅蜜、天堂鳥等,反而增加了整個林地環境的趣味性,農舍的男、女主人真是熱情,還切了火龍果、波羅蜜請我們食用,用心體會這場聚會,我們獲得滿滿的感動與收穫。 

親民聯誼會舉辦的活動中,所談的話題多少會和親民黨和宋楚瑜先生有關,我們支持者所談的自然也不離這樣的話題,但是,一個農舍的主人,沒有特定政黨傾向的人,他所提出的觀點與看法我卻非常看重,後來在對話中得知他剛好也是一位鄰長,以下節錄7/15那天我們幾個夥伴和他的對談,以及我在間隔兩日後帶著家人再度前往拜訪他的訪談。 

7/15對話~ 

夥伴:我們這一群都是支持宋楚瑜先生的人.....今天來雲林這邊玩.....

鄰長:先生很可惜,他就是被那一個「日本人」害的.....

夥伴:我們是覺得國家被民進黨惡搞,國民黨又不長進.....

鄰長:如果要說馬英九,馬英九已經執政多年了,他們始終認為自己

     還在執政.....

夥伴:說得真好,難怪他會驅離人民.....

鄰長:親民黨的陳劍松以前選立委時,他和他的幕僚都來看過我問我的

     意見,我是認為他那時不該又要藍的票、又要綠的票,親民黨的

     這塊招牌沒把它顧好.....

亞理莎:是沒錯我也這樣認為,不過當時也是有被張碩文和張麗善他們

     把票分走,那次選完後親民黨在雲林都不提名候選人了,我已經

     好久都沒辦法投票了..... 

( 鄰長先生在715那天和我們聊了許多對於政治時局的看法,我寫出和親民黨有關的對談..... ) 

7/18那天下午我帶著家人再度拜訪,鄰長帶我們騎著車下到山谷尋訪「早寮溪」。~ 

鄰長:這條溪就是早寮溪,這條溪的建設主要是對它做「截彎取直」的工程.....我對這條溪其實是不滿意的.....

亞理莎:( 驚訝之餘,精神為之一振..... ) 怎麼說呢?

鄰長:這條溪是經過整治的,不過我是做生態保育工作的人,這樣的工程讓許多魚類無法生存,山裡的動物也無法下到溪裡來喝水,針對生態來看是不好的.....

亞理莎:這樣啊!那這條溪是否曾經淹水氾濫過呢?

鄰長:這在我有生以來是從沒發生過,每次下大雨或颱風時溪水會暴漲,水也非常的急湍,但是從來沒淹上來過.....在人民財產方面它是有貢獻的沒錯,只是影響了生態,當時興建的時候應該做「魚梯」,這樣可讓魚群生存下來.....

亞理莎:那麼在當時有這樣的生態保育觀念或是技術嗎?

鄰長:當時是沒有,也沒這樣的技術

亞理莎:那現在台灣省各地的河川溪流有做這樣的生態保育嗎?或是說已普及這樣的想法和觀念了呢?

鄰長:現在生態保育的觀念有了,不過全台灣省沒有做這樣的保育工程,都說經費不夠.....

      像雪山隧道,我去過,我是一路開一路罵,破壞生態不說,整條隧道的車道設計非常危險,只要有一台車在其中路段發生事故就慘了.....

亞理莎:那您也不支持蘇花高或是高鐵囉

鄰長:破壞生態的我都不會支持,你看綠的說自己綠,可是執政後我們的生活環境有變綠了嗎?都只是得利那些大財團.....

亞理莎:以前在生態和人民的身家財產兩種情況下難以兩全,現在技術有了也知道它的重要性,卻不去做這更可惡.....

鄰長:對、對..... 

( 我們談話時,路旁一戶人家所養的一條大黃狗忽然縱身跳進「早寮溪」裡游泳,「早寮溪」大約有一層樓高,我興味的看著牠自得其樂的游水,我們聊完時我想把牠在溪裡游泳的「倩影」拍攝下來,可惜牠已上岸跑到車子底下休息,鄰長先生說要幫我叫回那隻大黃狗,請牠再跳到溪裡游水讓我拍照,鄰長先生人真是熱心..... 我們回到了農舍,又聊了一陣..... ) 

鄰長:我對生態是有理想,可惜沒有施展之處.....

亞理莎:不會,你為生態這樣努力很了不起

鄰長:我們是認為先生當初選台北市是不對的.....

亞理莎:是不愛惜羽毛嗎?

鄰長:當初先生在2000年時創建了親民黨,那時我們都非常肯定他的,親民黨在當時是「清流」,可惜創黨的精神沒有把它延續下去

亞理莎:不過,我是覺得現在這樣對先生來說是不錯的,身邊沒有了那些想要靠他升官或是吸取政治資源的人也好,這對他對親民黨來說都好.....

鄰長:嗯..... 

( 亞理莎向鄰長告別與感謝,亞理莎把收藏附有宋先生親筆簽名的「百分之90秘密」一書送給這位山裡的鄰長。 ) 

鄰長:先生是目前檯面上政治人物中,唯一有蔣經國影子的人,現在很多人都在學他下鄉.....

亞理莎:我是覺得先生是非常有能力的人,讓他在政壇消失是非常可惜的,那是我們人民的損失,親民黨還是目前唯一負債的政黨,可見親民黨仍是一個清流的政黨

鄰長:嗯.....他的太太也是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性

亞理莎:沒錯,今天真的非常感謝您帶我們去看省長政績,改天有機會我再來拜訪您.....

鄰長:希望妳不要見笑,我們這種升斗小民的看法

亞理莎:不會、不會,您的看法我認為很重要..... 

告別山裡的鄰長,在下山的路上我心裡想著親民黨這塊招牌的價值、親民黨中道理性的宗旨、宋楚瑜先生勤政愛民的精神,我或其他的支持者有沒有把它顧好呢?當他們說為了所謂泛藍要團結,所以親民黨要如何如何配合時,身為親民黨支持者,我有沒有站出來表達意見?當他們說國親不能分裂,國親平台要運作,所以親民黨要如何如何配合時,身為親民黨支持者,我有沒有站出來表達看法?當他們說為了泛藍在2008能順利執政,所以親民黨或先生要如何如何配合時,身為親民黨支持者,我有沒有站出來表達立場? 

關於鄰長先生對於「早寮溪」整建的看法,先生在省政時期的宏觀施政,有所謂的「三個優先」: 

第一個優先,與民眾生命財產有關的建設,諸如飲用自來水的建設、防洪排水的建設,為第一個優先的重點工作。

第二個優先,與民眾日常生活方便及生產需要的相關建設,與地方未來發展有關,諸如交通網路的建設、農水路的改善、產業道路的興建、橋樑的增建拓寬等,為第二個優先。

第三個優先,對於弱勢地區、山地偏遠地區、沿海僻遠地區的學校、醫療、民眾謀生等相關問題的解決,是第三個施政重點。 

「馬蕭配」以來,我看到「官僚與金權政治」的結合,興票案前陣子又在行政訴訟方面獲得勝訴,我再次把方鵬程先生所寫的「寧為劉銘傳」一書拿起來翻閱,在書中附錄「興票案後續情形訪談錄」,先生在林口住家中接受訪問時談到國民黨高層的殘忍,往日過去的「朋友」竟可以為了政治權力不擇手段,可以不顧人性,當收到「興票案的不起訴書」時,女兒宋鎮邁難過的向宋先生說:「台灣政治真的很可怕」!我在一場雲林的漁會落成典禮中,巧遇到蕭萬長先生也在現場,他被邀請擔任頒獎人,我聽著他在台上闡述台灣經濟的未來他要如何振興.....,一個副總統候選人當選後就能振興台灣經濟嗎?我不知道國民黨這個最大在野黨,這些年下來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怎麼還能夠臉不紅的在台上說他要振興台灣經濟?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頒獎完坐車走了,帳篷下來了個衣衫襤褸的老阿婆,手上拿著一個大塑膠袋彎腰撿拾地上的垃圾與空瓶..... 

有遠見、有抱負的政治家,他也是個具有開墾拓荒精神的人,站在省長政績的土地上,我在先生身上看到的何止是蔣經國總統的影子,我也看到了一個「開山闢地的宋楚瑜」,我思考著國親平台存在的意義,思考著親民黨這塊招牌的價值,也思考著先生他是國民黨人嗎?親民黨在宋楚瑜先生和張昭雄先生兩人雙手闢建開創下,因為他們的堅持讓黑金無法伸手進入親民黨,因為他們的堅持守住一個政黨為國為民的服務精神,這是「親民人」特有的精神,這個價值被開創出來,但更需要被延續下去! 

南中橙甘,青鳥所食。始霜之旦,采之風味照座,劈之香霧噀人。皮薄而味珍,脈不黏膚,食不留滓,甘踰萍實,冷亞冰壺,可以薰神,可以芼鮮,可以漬蜜,氈鄉之果,寧有此邪? 

省長政績「早寮溪」

註: 因為相機未調整,所以相片日期有誤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119851

 回應文章

紫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知道的宋楚瑜
2008/04/23 13:43
那一年陳履安先生競選總統是一號,我戴著一號的帽子去投票,看到的人都會心一笑!
那一年宋楚瑜先生競選總統是一號,我戴著一號的帽子去辦公室,同事都會心的一笑!

我愛宋楚瑜!

  那一年我去鄭豐喜文教基金會,因為是舊識,吳老師跟我們講了以下的故事:

  我(吳老師)為了籌募獎學金,哪兒有活動邀請,我就上哪兒!這樣東奔西跑,也算是全省走透透!有一回又巧遇宋主席,他很訝異地問我:「為什麼我到基隆也看到你!到高雄也看到你!到處都看到你!你到底住哪兒?為什麼這樣到處走動?」我告訴他:「我是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的負責人,為了籌募獎學金,所以到處找尋資源!」「那你住哪裡?」「我是口湖國中的老師,平常住口湖!」「口湖國中的老師……!」

  那一次會面後不久,有一天口湖國中辦公室的同事告訴我:「有一通自稱是宋主席辦公室的人來電問說,口湖國中有沒有一個鄭豐喜文教基金會負責人的老師,我回答說有,就是吳繼釗老師!他問說什麼時候可以找到吳老師?我回答說中午休息時間!他說那中午他再打電話過來,請我轉告你!」中午時分,真的有一通自稱是宋主席辦公室的人來電,確認過我的身分後說:主席有一筆私人的款項要捐給基金會,請我把基金會的銀行帳號給他!我半信半疑的給了他基金會的捐款帳號,就和那人結束了電話談話!不久後!基金會真的進來了一大筆捐款!所以宋主席競選省長的時候,我義不容辭自願當義工,跑全省為他拉票!

  我愛宋楚瑜!
紫盼望朋友
都愉快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