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樹的人,宋楚瑜---記親民聯誼會九芎湖之旅!
2007/07/01 03:17:05瀏覽1849|回應0|推薦32

    那天,電話中傳來輕快爽朗的聲音:「嗨!亞理莎!我們這次要去看省長的政績.....」,就這樣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帶著滿懷期待的心來到新竹縣的九芎湖!

    因為週日的緣故,進入山城的遊客很多,停車時我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我帶著興味的心情開始體驗這趟旅程。山城天氣很好,陽光炙人,偶有微風襲來稍解暑意,站在山路旁樹蔭下,眼前看到的是結實累累的水梨,我和另一個夥伴嚷嚷著:「可不可以採呀?」忽然,從身邊翩然飛過了一隻彩蝶,喔!不!一隻、兩隻、三隻…..數隻蝴蝶滿園飛舞著!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紫斑蝶」!

    召集人方正平向我們解說:『「九芎湖」位於新竹縣的新埔鎮,屬於丘陵地形,當地住民多是務農的客家人,風氣儉樸、人情濃厚,為一典型客家庄。「九芎湖」並非以湖來命名,「九芎湖」是指照門社區,客家人稱圈谷地形,小者為窩、大者為湖。九芎湖為十年前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推動「富麗農村」計畫點之一。在歷經省政府與地方十餘年的經營,九芎湖原本是一個窮鄉僻壤的農村,也因透過「富麗農村」計畫把農地重劃後,使得區內的公共設施完備,不僅在生態保育工作中,把獨角仙復育成功,其中農產品以水梨、綠竹筍、柑橘等為大宗,輔以客家農村的景觀,讓九芎湖在農產、生態的議題上,豐富了整個社區工作的意像,更讓九芎湖成為週休二日觀光客駐足之處,也是一般早起民眾登山運動的最佳選擇點。

    民國八十年間,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坡地利用及社區發展綜合規劃,結合當地居民,運用既有產業及周遭環境景觀資源,陸續推動計劃性的「富麗農村」藍圖規劃與建設。第一工程,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與當地居民的全心投入及動員,進行家園再造,陸續完成了交運運輸改善,埤塘、野溪的整修、防治,環境美化再造及整體性農村休憩細部規劃設施,除維護山林景觀保育,也設置了休閒人健行步道、景觀覽勝涼亭、停車場、公共廁所等公用設施,在當地居民全力動員維護管理下,如今有了美好的成果,是全國「富麗農村」觀摩的示範景點。當時,把九芎湖納入「富麗農村」計畫的,正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擔任省長任內所用心推行的!』

    台灣省的農民,都在台灣省耕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在這裡,生活在這裡,守著這一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灌溉這一片土地的,不只是四季的雨和水,更是那長滿著厚繭的雙手,以及滴落在土地裡的血和汗,而這正是農民一輩子的寫照。先生擔任省長時,對於農政沒有任何動人的口號,可是他知道農政向來是省政府一項非常重要、吃重的工作,於是,他把歷任省主席規劃的藍圖、答應農業界的事情給延續下去,並且承繼完成,他認為完成這樣的政績,就是最好的施政口號。他曾說過:「我不學農,但我有心」,「富麗農村」計畫也因此能順利的被省政府推行、實踐。

    宋先生在省長任內,為了照顧好地方基層百姓,走過相當地球六圈的二十五萬公里路,這樣的工作靠的不是力量,除了要有十足的耐性,更需要有顆愛民體民的心才能完成。他知道對於窮鄉僻壤的照顧,如果不深入地方,又怎知民間疾苦,這是他「走出去」的政治哲學,「因為不站在現場的土地上,宋楚瑜就會失根」,這和騎單車出遊,有如皇帝出巡的官僚作風是不同的。

    在工作上我認識一位先生,他本是台北人來雲林快兩年了,他來到雲林工作為的是要買塊地當農夫,我看著他黝黑的臉龐,聽他談論介紹著他深入地方所做的記錄與報導,眼裡所散發的光采與自信,不禁為連出門都必須做好防曬準備的自己感到汗顏,他興高采烈的說:「後天要去花蓮,去部落那邊做研究…..」。如果我說我支持宋楚瑜很多年了,但是,我心裡不禁自問:「我當一個支持者,我在先生身上學到了什麼?」學習的不就是他親民愛民、深入地方走透透的精神嗎?在國外據說是靠「小耳朵」接收我們國內的新聞資訊,國外的同胞會把新聞媒體所做的片面報導,做為國內情勢的判斷,我要慶幸我是站在現場的土地上,而我不會被片面得到的資訊所蒙蔽欺瞞!

    法國作家,讓‧紀沃諾寫下一本書「種樹的男人」,文章開頭寫道「要看出一個人的真正出眾的品行?你得花數年的時間、好運氣、並有機會觀察他的作為。如果他行為沒有私心,動機無比的慷慨,心中沒有存著回報的念頭,還有,他在大地留下明顯的印記,這樣,說他是一個品行出眾的人,大致錯不了。」

    書中描寫的主角──艾爾則阿‧布非耶,一位年長又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農夫,他靠著身體力行與蘊藏的美德,花了八個年頭,在一片廢墟的高地上,不斷的努力種樹,他不理會當時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這個男人用他的雙手及心靈創造出一片森林,他讓乾涸的河床,能夠水流淙淙,更因此讓一個破敗的地區,變成一個充滿希望活力的新興村莊,整個鄉間散發著健康與富裕的光芒!

    當我站在九芎湖現場的土地上,我正享受著十年前「富麗農村」計畫的成果,我和夥伴們好奇的摸著形狀像蛇的蛇瓜,或是一本正經的坐在木椅上進行會議的討論,而身邊不時有可愛的紫斑蝶翩然飛過,我想那位「種樹的人」,恐怕也沒想到我們這一群支持者,正享受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這份果實啊!

    「要挽救樹種免於滅絕,光有樹的種子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要有播種的手,尤其更重要的是有播種的心」,親民聯誼會的宗旨就是宣揚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張昭雄副主席勤政愛民的精神,它的目標就是訓練、服務、聯誼,凡是認同這樣中心思想的人,就是親民聯誼會「種樹的人」,我們不怕做錯,就怕不做,我在夥伴們的身上學到的以及所獲得的成長,都是最珍貴的寶物!

    亞理莎謹以本文獻所有這次參與「624新竹縣九芎湖聚會」的好夥伴們,以及親民聯誼會的所有市民,尤其感謝此次活動的召集人方正平,為我們尋查探訪到這麼一個幽美勝地,讓我們體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福氣,也感謝在私訊中、電腦桌前給我們加油鼓勵的好朋友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060296